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心明年会限制私车 年末京城车市再掀消费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09:58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本报记者武卫强

  由于北京即将主办奥运会,而随着社会发展,良好的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成为一个现代都市的重要标志。由于改善北京城市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很多消费者担心今后市政府会仿效上海作法出台限制购车政策,所以在2002年末形成了又一次私人购车热潮。

  最近北京车市出奇地好。用一位乐得“忘了北”的经销商的话来说:“这是岁末购车最后的疯狂。”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很多消费者担心明年政府会出台一些政策来限制私人购车,传言最多的是北京可能效仿上海限制汽车牌照的发放。

  限制购车的争论由来已久。最近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的专家根据对北京市小汽车发展规模进行的模拟测算发出警告,北京的小汽车如果按照现行增长速度发展下去,而不采取其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久的将来北京市区交通必将出现大面积的堵塞。

  据介绍,从1980年至今,北京机动车数量以平均年递增15.09%的速度增长,到1990年底已突破150万辆,其中私人购车增势迅猛,年递增率高达50%左右,在近几年新增车辆中,私人购车竟占70-80%。而同期北京市道路长度和道路面积的平均递增率仅为1.6%和4.76%。因此,专家认为,尽管交通拥堵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汽车数量增长过快,从而导致汽车与道路增长比例严重失调是主要原因。

  同时的预测还有,从宏观上看,照目前年递增的速度,到2010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760万辆,而根据北京市的规划,到2010年,公路长度为13000公里,按照国际通行的每公里250辆,只能容纳325万辆。

  交通堵塞对北京来说是个老问题,如果专家们的这些预测成立,结局自然不可想象。

  限制私家购车似乎势在必行。那么,到底如何限制?像上海那样限制汽车牌照发放,记者认为不可能。无可置疑,房产和汽车消费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的两宗消费项目,是拉动北京市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限制牌照发放就是限制市民买车,对北京的经济发展没有任何裨益。其次,牌照发放的限制也是有限的,无非多花一些钱,上海限制牌照发放很多年了,今年轿车销售仅上半年就达到10万多台,轿车进入家庭是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最后,市民也可以“曲线救国”,北京不是限制吗,那我到河北去上牌照,北京市交通局总不能让所有的外地车都不准在市区行驶吧。

  一位出租车司机和笔者聊天,他说,过去北京搞过“单双号通行”和“禁止某些车上长安街”的办法,事实证明这些措施太“武断”了。北京限制私家车的办法最有可能出在使用上,比如增加停车费、限制轿车泊位等,买得起车,不一定养得起。如果真是这样,今年急着买车的消费者可要当心了,不要现在买了车,来年用不起,成天供奉在家里。此外,如果真有经济实力,也不妨多等一段,明年还有30多款新车要下线。

  针对限制私家车购买的办法,最近还听到其他一些说法。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出发,希望政府研究出一套控制交通流量的科学原则,使汽车交通需求高效化,时空分布均匀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道路交通带来的压力。比如改善市中心周边地区的停车场建设,吸引人们在此停车,换乘公共交通后进入市中心区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