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汇背离--今年底明年初进口车价格将先抑后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1日 09:28  解放日报

  市场动向往往要到最细微处去捕捉。10月下旬开始,浙江省连续举办了西湖博览会、宁波车展和义乌车展。在这3个中小型车展中,进口车市场价格都和汇率发生了背离,专家就此分析后认为,这种现象已经透出了今年底明年初进口车价格的走势:先抑后扬。

  众所周知,进口车的价格同汇率高低相连甚紧。10月24日西博会时,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为1:8.1,到11月14日义乌车展览开幕时已经上涨为1:8.4。这就是说,同样一辆车,西博会上可以卖8万1千元,义乌车展上就得买8万4千元。但两个车展报出的进口车价格却正好相反,从10月初开始,丰田佳美从41.8万元跌到41万元,尼桑风度从38万元跌到36.5万元,奔驰320在原来123万元的基础上也跌了6万元。汇率上涨,车价反跌,这是什么原因呢?

  业内行家分析说,价汇背离的原因是经销商在让利。研究后发现,进口车跌去的幅度正好和明年关税的降低幅度大致相当,都在5%到6.5%左右,因此市场走出的这轮下挫行情,其实是在提前消化“明年再次降低关税”这个利好消息。

  中汽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李跃华说,提前让利、消化利好的原因缘于国家配额许可证事务局最近制订的一个新政策。进口车销售圈里有个行规,一般许可证使用截止期都是每年的12月31日,逾期起将自动作废。但在往年这个“行规”较有弹性,只需呈交配额许可证正本、延期申请书和同外商签定的合同副本,就可以延期用证。今年新政策规定需另外增加3种文件:提单、外方的预到港通知和付款凭证。对于经销商来说,填此类文件风险极大,因此象往年那样延期使用许可证已经不可能了。

  李跃华说,这个政策一出台,在年底前用完许可证就成了当务之急。经销商们纷纷大量进货,但同时为防范因此产生的巨大的费用和风险,又必须尽快把车卖掉,于是就只好提前消化利好消息搞促销了。经销商已对明年关税减让幅度进行了预估,认为大约会在5%到6.5%左右。一家较大的进口车公司甚至已经计算到了个位数:丰田佳美和尼桑风度明年大约分别降价9827元和9082元,奔驰320则可能降近2万元。这个价差同西博会和义乌车展的车价跌幅正好相当,价汇背离由此产生。

  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提供的最新数据也应证了这种判断。9月份以来,该市场进口车销量不仅没有萎缩,反而呈大幅放大之势,10月该市场就成交进口车辆621辆,比9月又增了13.3%。其中欧洲车占51.4%。虽然欧元汇率一再上涨,但经销商的让利幅度已明显盖过了汇率变化所带来的涨价因素,车价还是照跌不误。由此看来,进口车价在今年年底前回头飙升可能性已趋近于零,大致将维持在一个比较“实惠”的水平线上。

  那么明年初的进口车价又会是个什么走势?一种分析是至少会有小幅回升。决定进口车价的因素有4方面:汇率、许可证、关税和供求关系。关税自不必说,现在就开始让利,明年当然已经无利可让。从汇率方面看,近期以来国际形势一直纷乱不定,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得绝对优势,战争气氛日见浓重,国际金融专家一致预测美元将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内持续疲软走势。孰料14日伊拉克表示无条件接受联合国的和平计划,一夜东风吹来,否定了所有人的判断,美元回升得有声有色,日元和欧元倒有可能下跌。事实上,就在伊拉克表态的11月14日,欧元已经小幅下挫了0.04个百分点,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从1:8.39下跌到1:8.35。由此看来,汇率并非可预料之事,专家的建议是,如果想买进口车的话,找个较低的时段就应该果断购买,更低的汇率价格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除去上述两个因素,许可证和供求关系都支持明年进口车价格回涨。从年初到春节前历来是购车高峰期,又是进口汽车许可证最紧缺的时段。同今年年初进口车价大涨一样,如果明年许可证颁发日期迟迟不明,新一轮价格回升肯定又会出现。(作者:闻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