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需求世界第五 入世一年汽车业四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0日 13:4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入世一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方方面面的变化。日前,汽车行业专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副主任徐长明阐述了中国汽车产业“四个比较明显的变化”。

  中国汽车要做世界第五

  第一个变化是,汽车总需求出现超高速,汽车工业对于工业总体的发展的贡献增加。中国汽车市场的国际地位正在明显提高。今年我国汽车产量可望达到315万辆,远远超过去年233万辆的产量。中国汽车产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有望由去年的第8名跃升到今年的第5名或者第6名。我国轿车的生产和销售今年也可望迈上新的台阶。轿车产量有望由去年的世界排名第14位升到第10名,明年则可能排在第10名甚至第9名。而今年国内市场需要稳居世界第五位,明年我们很有可能会超过法国,占到世界第四位。与此同时,汽车工业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从1999年开始逐年提高。

  新车抢了60%的市场

  第二个变化是,新产品的上市步伐加快,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程度以加速度的形势在发展。

  通过车型在国内推出的时间和国际市场推出的时间的趋势分析来看,目前,新车型上市的步伐在明显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也在明显加快。

  今年,国产车市场新品牌层出不穷,一改捷达桑塔纳、富康的“垄断”状态,轿车市场进入几十种品牌两百多个车型争霸的“战国时代”。从去年年末到现在,赛欧派力奥、polo、优利欧、爱丽舍、风神新蓝鸟、中华、西耶那、威驰等数十种新车型同时抢滩车市。

  今年6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新车型占据,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可以用相同的价格买到国际上更新的车型,得到更多的实惠。

  外国车厂争着在中国设厂

  第三个变化是,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关注前所未有。包括在合资、网络建设、汽车服务等方面。在合资的方面,曾经以为入世后外国企业整车出口的力度会加大,但是他们认识到,本土化生产才是在中国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今年,除了韩国现代汽车在北京合资生产之外,宝马和华晨,有了实质性进展。不光是轿车,东风日产公司全面合作,现在来看,国际汽车巨头对与中国汽车企业的合资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今年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等日本汽车企业基本上在中国都有部署,动作非常大,是以前没有过的。

  不光满足于生产,跨国公司还对网络建设、汽车服务等方面下了大工夫,希望瓜分更大的商业利润。还有汽车金融服务、金融信贷方面,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大众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准备工作已经非常充分了。

  国内汽车兼并重组加速

  最后一点,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步伐明显加快,三大集团的势力明显提升。一汽 天汽是国内最大的举措,上汽 通用 五菱,东风 悦达,东风和日产全面合作,都表明以三大汽车集团为轴心的汽车业兼并重组正在加速,并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总之,国家多年来希望看到的国内汽车企业之间兼并局面今年实现了。(王军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