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抱汽车时代--国产轿车的市场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 10:39  南方日报

  杨永华

  有人说,中国老百姓连温饱都没有完全解决,讨论轿车进入家庭,岂不是不合时宜?不错,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水平很低。从总体来说,中国不具备轿车进入家庭的经济条件,但并不能由此进一步得出中国没有轿车市场前景的结论。

  轿车进入先富起来的地区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这一点决定了任何一种新的消费品,在进入中国的时候,总是先进入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地区和家庭,然后逐步向其他地区和家庭扩散,经过一个或长或短的时间,才基本上普及到全国。即使所谓达到普及的程度,也不是说全国每一个家庭都拥有,而是说较多的家庭已经拥有,成为日常必需的消费品。

  轿车作为一种新的耐用消费品进入中国居民的家庭,可能也遵循这样的规律。中国普及轿车的过程也是从先富起来的群体,再到一般群体,逐步扩散,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达到普及。所以,我们估计中国有没有轿车的市场前景,不是考虑中国每一个家庭的购买力,而应考虑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家庭有没有购买力。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在东部沿海一些城市和内地一些城市,可能率先进入轿车时代。这些地区已经具备了轿车进入家庭的经济条件。比如,今年以来,东莞每天有200多辆新车入户,最多一天为413辆;深圳平均每天有240辆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的1倍半。深圳东莞、顺德每百户拥有汽车数量,已经超过国际通行的每百户10辆的汽车普及标准,率先进入汽车时代。

  从经济型轿车着手开发市场

  轿车市场有一个开发的过程。中国进入轿车时代,与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一样,首先从经济型轿车开始,走发展经济型轿车的道路。中国有少数富人可能需要豪华轿车,但是,这些富人只占中国轿车一族很小一部分,不代表中国购车一族的主流。一个国家的轿车市场的大小,主要不取决于富豪,而是取决于平民,因而更需要平民型轿车的群体。平民人数众多,即使每辆车的利润有限,由于生产总量很多,达到了规模经济,因而生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世界上凡是成功的汽车厂商都走过这条道路。如美国的福特轿车、前苏联的莫斯科人、德国的大众甲壳虫、法国的雪铁龙ZCV、意大利的菲亚特500A、日本的富士斯巴鲁360和韩国的现代小马,等等。

  这是一条成功的商业经验。它告诉我们,只要产品适应了消费者的需要,就会有市场。开发出适应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就开发出了市场。这就是经济学所说的顾客是上帝,厂商要适应顾客,而不是要求顾客适应厂商的轿车价格。轿车生产,作为一种商品生产,也得遵循这条规律。

  中国目前轿车生产的基本特征是,通过引进技术生产国外名牌产品,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民族轿车工业。从汽车品牌上看,国内八大轿车生产厂家生产的数十种车型,仅有“云雀”、“奥拓”两种是纯国产品牌,其余都是引进车型。引进车型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太适合中国经济的特点,特别是价位过高。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实行低工资体制,居民的收入水平不高,价格过高等于关闭了轿车市场。所以,每一个试图打开中国轿车市场的精明厂商,一定会重新开发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经济型轿车。

  工业化的最后一场攻坚战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就是搞工业化。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产业结构、劳动力的职业结构和城乡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总劳动力的比重从1978年的70·5%下降到2000年的46·9%,22年下降近24个百分点,非农产业部门的劳动力占全社会总劳动力的比重上升了24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占全社会总人口的比重从1978年的17·9%上升到2000年的36·2%,22年上升了19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发生的质的变化,正在从农业社会跨进工业社会。中国工业化正处于中后期,最后一场攻坚战可能就是轿车战役。通过轿车战役把中国的工业化推进一大步,在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同时,轿车市场也会迅速扩大。这是毋庸置疑的。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