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车号牌与座驾相同报警 原来自己是“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 05:48  信息时报

  蔡先生见一本田车号牌与座驾相同立刻报警 交警调查后发现竟是他的车作了假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实习生辜波燕通讯员何倩丽)想买新车的蔡先生在修理部买了一辆二手本田汽车,令他想不到的是,这辆二手车给他带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先是没有如期过户,紧接着他在街上发现一辆车型和号牌和他的座驾一模一样的本田车,蔡先生以为后者是仿冒的“李鬼”,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蔡先生果断报警,结果交警查验后却发现,蔡先生买的这辆车才是真正的“李鬼”车,于是扣住蔡先生的车和驾驶证待查。莫名其妙车被扣,蔡先生只好一纸诉状,将卖主告到法院。广州市白云区法院近日审结了此案。

  买来二手车难以过户

  蔡先生在广州某电器公司担任总经理。他起诉称,1998年8月初,他到侨联公司属下侨联维修部修理汽车,在和工作人员刘某闲聊时,蔡先生表示想买辆车。刘某指着停放在维修部内的一辆本田小轿车说,这车就可以转让给他。于是,两人决定以22.5万元的价格成交。8月8日,蔡先生一次性付清购车款,刘某给他开具了盖有维修部发票章的收款收据,并承诺马上办理过户手续。

  让蔡先生想不到的是,车到手1年多了,刘某却迟迟不办过户手续。无奈之下,蔡先生于2000年4月6日与刘某签定退车协议。签订协议当天,刘某退还了2万元,但余款一直没有付清,蔡先生也就没有把车交还。

  报警发现座驾是“李鬼”

  直到2001年4月18日,蔡先生才知道他买的这辆车迟迟不能过户的真正原因。当天,他开着车在广州市恒福路上行驶时,忽然发现前方一辆小轿车的车型和车牌号码和他的车一模一样。他觉得碰到“李鬼”了,于是赶紧报警。广州交警支队白云一大队对两辆车一查验,认为蔡先生的车辆号牌可能被改动了。于是,警方对蔡先生的车辆和行驶证予以暂扣待查。

  2002年4月24日,白云一大队把蔡先生的本田车送到广州市公安局进行刑事技术鉴定。随后,广州市公安局作出了痕迹检验报告书,结论为:送检车的车架号码和发动机号码均被改动过。这也就是说,蔡先生以为在路上遇到了“李鬼”车,其实,他买的车才是“李鬼”。

  法院判决卖主还车款

  蔡先生一怒之下,将刘某告上法庭。刘某则辩称,蔡先生所买车的车主是一个姓邓的人。邓某当时委托他卖车,但没有出具书面委托书。蔡先生支付的购车款已经交给了邓某。同时,他代理卖车是个人行为,与维修部无关。

  白云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刘某将发动机、车架号码被改动过的小汽车卖给蔡先生,导致车辆不能正常办理过户手续,因此,这一民事行为无效。依无效民事行为取得的财产应相互返还,双方自愿协议以16万元退车,该协议可行,刘某应当返还尚余的14万元给蔡先生。由于车辆的发动机、车架号码被改动,现被公安机关扣留,法院对车辆不予处理。于是法院判决刘某在判决生效10日内返还14万元给蔡先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