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认为:广东汽车产业调整应“五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8日 10: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国英陈向阳)“零部件产业,相关产业的发展,售后市场服务体系,加上人才条件,是一个地方发展汽车工业的土壤。”“美国通用公司总裁说,到2025年中国汽车产量和本土销售量将会超过美国。”

  在昨天举行的广东经济强省与装备工业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张小虞结合国际汽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特征和过去十年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内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现状,为广东汽车工业的发展把脉开方。他说,中国是本世纪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之一,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占世界汽车市场份额的10%。汽车工业作为广东省的支柱产业,在新的经济环境中要做到统筹规划、同步发展,把广东汽车工业做大做强。

  他提出了广东汽车产业战略性调整的5点建议:

  不以局部区域的封闭式集团为主,要以优势资源和具备比较优势的企业参与国内或国际汽车大集团的联合重组为主要取向;加强零部件工业基础,以不同方式和途径形成汽车零部件产业,参与国际市场分工,进入全球采购体系;充分利用广东机械装备工业和相关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专用设备、模具、检测设备等;利用广东区域经济快速增长和GDP全国领先的时机,建立汽车售后市场服务的有利环境,发展汽车销售、维修、租赁、保险、贷款以及围绕汽车市场销售的所有服务手段;发展多种形式和全新模式的汽车产业,形成合资、独资、国有、民营等多种资本形式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