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100%出口轿车基地 首家外资控股汽车公司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7日 11:31  京华时报

  11月14日,记者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了解到,日本本田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三方合资成立的广州汽车出口基地已经获得政府批准,本田汽车在其中的股份超过了50%,这是外资公司在中国的汽车合资公司中首次突破政策底线。

  外资首次控股

  广汽集团表示,其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已于几天前来到北京,从国家计委拿到了出口基地的正式批文,但目前对于三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分配仍不予透露。但广汽集团表示,日本本田的股份已经超过了50%,拿到控股权。

  按照国家规定,外资公司在中国汽车业的合资企业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此前还没有一家外资公司能够以特例的形式成功突破该项规定。此次本田能拿到优惠政策是得到了政府的特批,因为在该新基地生产的轿车将100%出口,而不进入国内市场。

  产品全部出口

  今年7月10日,广汽集团、东风汽车与本田汽车在北京悄悄签署了一份《在广州建立Honda轿车出口基地项目合作意向书》,该《意向书》表示三方将共同出资在广州市出口加工区建立出口基地,引进生产本田先进的经济型小型轿车,起步规模为年产5万辆,产品100%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

  三方认为,出口基地的建立,将有利于现有的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的发展,本田公司也认为合资公司将成为面向亚洲及欧洲地区的主要出口基地。

  此前,本田汽车已与广汽集团成立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双方各持股50%,并从1998年起向国内销售汽车。广州本田现在在中国生产雅阁(Accord)轿车和奥德赛(Odyssey)微型客车,但由于广州本田的生产线来自广州标致,产能一直受到限制。随着车型的增加和销售量的提升,扩建便成了广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据广州本田总经理门协轰二透露:广本目前正在扩建,准备把明年的生产能力提高到12万辆,2005年达到20万辆的规模。

  国产化率提高

  门协轰二表示,广州本田的产品在日本本田的十几个海外公司中质量一直排在第一位,这促成了本田决定在这里再设一个出口基地。新出口基地的建设计划于明年动工,初步产能意向为5万辆,但零部件配套将以17万辆为基础,因为还会包括广州本田明年扩至12万辆的产能。

  明年广州本田推出的经济型轿车,将与雅阁、奥德赛共线生产,并共享60%~80%的零部件,包括发动机。这样不但可以降低两个工厂的采购、生产成本,还可以“曲线”提升广州本田的生产竞争力。而最理想的状态则是出口基地和广州本田能生产同样的车型,以实现更高的国产化率,达到全球竞争水平。

  据悉,本田汽车最初设想在广州出口加工区独资建立出口基地,但遭到了巨大的政策阻力。其后,与广汽合作并借助东风汽车的政策优势,才使得项目顺利获批。此前,东风汽车与本田公司也有发动机项目的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飞认为,首家外资控股公司的出现将成为中国汽车业转变发展思路的信号,中国汽车业也将由此出现国际化特征。

  (王礼)

  -背景

  广州本田:1998年,以低调进入中国的本田在广州建立了合资汽车公司,注册资本仅11.6亿元。到今年为止,广州本田累计产量超过15万辆,盈利已经远远超过投资。除了不同排量发动机的中高档本田雅阁轿车,又推出奥德赛厢式车。人们对本田“投小钱,捞一票就走”的担心,逐渐被“小投入、快产出、多产出”模式的认可所取代。

  在今年9月揭晓的全国轿车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显示,广州本田位居用户满意度指数得分第一名。

  《京华时报》 (2002年11月16日第A13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