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中国汽车业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5日 09:3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桂俊松

  “小康社会”一词,最早是邓小平同志在对“中国式的现代化”进行构想时提出的,按照当时的计划,现代化建设要分“三步走”,其中第二步就是,到20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经过20多年的努力,到2000年,我们的人均GDP达到了800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1000美元,小康社会崭露雏形。

  但是,正如江泽民总书记在十六大报告中所说的,“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据此,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记者认为,这样的“更高水平的”的小康社会,也应该是“车来车往”的汽车社会。这有两个方面的含义。

  其一,汽车将成为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首选。中国是目前世界私人汽车普及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如果中国建成了“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汽车普及率依然很低,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事实上,很多人都把是否拥有家庭轿车,当作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在彩电、冰箱等家电产品已经普及的时候,住房和汽车便成为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首选。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个人汽车保有量,已经从1990年的81·6万辆增加到2001年的768万辆。今年汽车销售增长近40%,个人购车占到95%以上。随着“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到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行者有其车”的行业中来。

  其二,汽车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江泽民总书记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那么,在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汽车工业充当了什么角色呢?将汽车工业建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直是中国汽车业界的梦想,但苦于需求和市场的制约,这个梦一直未能实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汽车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将进一步凸现,这个梦的实现已经指日可待了。

  看来,不论是从消费还是从生产的角度,汽车都是需要大力发展的产品,而这,正是中国汽车业的机会。那么,该怎样抓住这一机会呢?江泽民总书记说:“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头20年同样是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

  说它是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首先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极其巨大的市场,而且头20年正好是这一市场的稳定增长期。

  记得在今年6月份的一个研讨会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墨斐先生曾这样算过,在下一个十年内,中国市场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产销总量将会超过400万辆,到2015年,将会成为仅次于美、日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到2025年则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不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瓦格纳先生此次来上海,在近40%的增长率面前,他认为,对中国汽车市场应该有一个“更乐观的预期”。

  关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预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前不久也向记者算过这样一笔账。他说,如果以今年的300万辆产量为基数,按照10%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应该是600万辆的水平。再按5%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也应该是1000万辆的水平。而且,张小虞认为,这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

  当然,所有的这些乐观预期,都是猜测,因而我们总是担心,这么大的数量,是不是太理想化了?如果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角度看,我们就会发现,这一点也不理想化,相反,可能真的是有点保守了。在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总书记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后来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解释“翻两番”时又补充说,届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不低于3000美元。3000美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实际上就相当于目前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水平。北京市去年的人均GDP就正好是3000美元。换一句话说,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不再是仅在某一地区,而是在整体上,都会进入到汽车消费时代。

  说是“重要战略机遇期”,还在于,这20年将是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机会。加入WTO对中国汽车业的冲击与影响,估计在10年内会完全显现出来,此后中国汽车企业将进一步与国际汽车企业进行联合重组。通过20年的市场竞争、联合重组和全球化冲击,通过这20年的竞争实践,中国汽车的产业格局将会确定下来。中国汽车能否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否打造自己的品牌?跨国公司谁能在中国生存得更好?他们将与中国本土企业形成什么样的竞合关系?可能都会在20年内找到答案。

  说是“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在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汽车消费环境将大为改善。我们注意到,十六大前,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专门就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问题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取消不符合规定的向机动车辆的各种收费项目,全面整顿道路收费站点。这则被很多人忽视了的新闻,实际上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在清理汽车乱收费的问题上,国家是非常认真、非常坚决的。对此,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理解为:这是中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发出的一个信号呢?

  《中国汽车报》(2002年11月13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