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国际 解放科技”--解放追赶世界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16:54  中国信息报

  据最新统计,“解放”牌中重型卡车继去年夺得单品牌销量世界冠军后,今年更上一层楼,上半年总销量已经把世界卡车巨头奔驰和沃尔沃甩在后面,跃居世界第一位。

  1956年,当新生的共和国拥有了自己制造的解放牌卡车时,中国的汽车工业还只是个充满稚气的孩子,而46年后的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一汽,已经把全球卡车巨头的桂冠戴在了自己的头上,世界为之注目。

  有关专家评论道,一汽这样的规模和发展速度,不仅国内第一,就是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

  营销:“我还能为用户做些什么”

  2001年7月15日,当披红挂彩的第300万辆解放卡车驶下生产线时,一汽人却把它送给了一位忠实的用户。在追赶世界汽车潮流的风雨历程中,一汽解放人学懂了一个词:市场在革命历史博物馆,人们还能看到一汽最早生产的解放牌卡车。那圆弧型的车头,墨绿的颜色,记载着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和荣耀。当年,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它命名,解放牌从此成为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响当当的名牌,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解放卡车的品牌价值去年高达60.59亿元,被评为中国载重车第一品牌。

  在计划经济时代,解放卡车也像其它工业产品一样由国家定产包销,追求“企业效益第一”是那时的主要目标。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一汽人自己为解放卡车寻找市场。如何使老品牌再放异彩,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成了摆在一汽人面前的一道题。

  “让使用解放卡车的用户富裕起来,让使用解放卡车的企业发展起来,让使用解放卡车的地区繁荣起来”,这是一汽总经理竺延风提出的营销口号。主抓营销工作的一汽副总经理安德武也提出,解放卡车要做到适应中国的道路情况,适应用户的消费水平,适应用户的使用状况。

  人们不难发现,“用户”的概念在一汽解放人那里已经有了新的含义,从追求“企业效益第一”到“用户价值第一”的转变,标志着一汽解放人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有了新的世界眼光。

  而一汽贸易公司的成立,则是一汽解放人塑造全新用户概念,进一步迈向市场的重要步骤。

  贸易公司总经理赵忠信提出,营销质量提高的关键是要创造客户忠诚,树立“用户第一”的营销理念。

  为了实现“用户第一”的核心理念,2000年在南京召开的营销会上,解放提出了“整合、直效、互动、共赢”八字方针,确立“用户第一、经销商第二、企业第三”的理念,谋划互动共赢经销方式。在2001年的珠海营销会上,解放提出创建21世纪新型客户关系体系,跻身国际品牌行列,巩固老客户,发展新客户,实现产品重复购买,扩展产品销售空间理念。而今年一汽解放人又更进一步,提出强化客户关系体系,创建国内最优秀的营销服务网络,通过“整合、互动、直效、共赢”构筑解放品牌战略联盟,提高解放品牌的持久竞争力。其核心都是围绕“用户第一”的思想做文章。

  为了把“用户第一”的理念落到实处,一汽解放制定了“亲切、快速、有效、合理的服务标准;在机构和服务体系上,设立了“客户关系中心”,建立了本部、省公司、代理商、服务站“四级回访体系”,即“指导性回访”、“跟踪性回访”、“抽查性回访”、“监督性回访”。去年一年回访客户54022位,建立客户档案128313份,解答咨询52160次,现场服务5216次。本部还先后派出6只服务小分队到各地巡回服务,与此同时,全国450家服务站均设立“特快服务手机”,24小时随时开机待命,无论多远,12小时之内服务到位。贸易公司还开展了“解放全国服务行”、“解放重卡大比武”、“解放大拜年”等活动。令全国的解放用户深为感动。

  一汽解放人不仅把“用户第一”的理念作为一种企业文化贯穿到生产经营活动中,还要求代理商也要把“用户第一”的理念运用到解放的营销工作实践中。

  今年是解放品牌代理商的基建年,一汽解放要求所有的代理商必须按照解放网络形象建设标准在年内竣工。为了创建一个适应入世要求的新网络,解放从去年开始本着整顿、提高、发展的六字方针,对营销服务网络进行大规模的优化整顿,形成了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品牌专营、形象统一的国际概念本土化的优质网络新格局。

  “我们能为用户做些什么?直至满意;我们还能为用户做些什么,直至感动”,这是副总经理姜立堂提出的营销思想,是对“用户第一”核心理念的最好解释。几年来,任凭市场风云多变,一汽解放人将始终如一地牢固确立、忠诚实践“用户第一的核心理念,时刻把用户装在心里。也正因为如此,一汽解放才得到用户如此优厚的回报。

  技术:“至高至远,创新无限”

  自上世纪50年代第一辆解放卡车诞生至今,解放牌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里程,现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解放牌和古老的中国一起正在融入世界。“至高至远,创新无限”,这是解放卡车的一句广告词,它诗意地概括了一汽解放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展现了一汽解放人的自信和骄傲。

  人们不会忘记1956年7月13日,这一天,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的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开辟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新纪元,“解放”牌成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元勋品牌和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象征。

  20多年后,当改革开放的中国打开大门后,一汽解放人用世界的目光重新打量写满光荣的解放车时,发现它已经太老了。于是,一汽解放人重新拿出当年“用三年时间建成我国第一个汽车厂”的精神和勇气,也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完成了解放车的换型改造,当解放CA141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市场时,它的技术水平一下子跨越了30年,令世界震惊。

  进入90年代,一汽人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开放新品种,实现了由中型车向轻、重型车发展的战略转移。近3年来,一汽“解放”中重型卡车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形成了由标准、自卸、牵引、特种底盘及各种整车构成的产品系列格局。解放产品还出口到46个国家和地区,连续5年整车出口全国第一。

  一个知名的民族品牌成了知名的世界品牌,一汽解放的秘诀是什么呢?

  一汽解放人深知,用户最大的满足莫过于对产品需求的满足。生产用户需要的解放,是一汽人最大的愿望。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在《解放改变命运》一书的卷首语中写道:“正是这些可爱的用户用他们对解放车的忠诚和依赖在改变着解放的命运,从而激励我们生产出更好的解放车和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回报他们。

  在解放产品的每一个设计,每一次改进中,都充分地体现了“用户第一”的理念。从集团公司领导到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部门以及28个“解放”驻省公司,常年深入市场,研究各个地区、各行业不同用户的产品需求,并组建产品研发快速反应小分队,实行贸易公司快速反应每日例会制。会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出用户最满意的产品。工程王、巨能王、牵引王、环保工程王、新运煤王、改脸车等新车型一款接一款地推向市场,并按照用户的需求不断地对老产品进行改进,几乎每个月都要对产品进行一次小换型,使其向个性化、专用化、节油化、大吨化方向发展。特别是适应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出工程王、巨能王、西北王等系列新产品,获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市场走势越来越好。

  在今年举办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人们看到的解放车大家族,是一个缤纷的卡车世界,驾驶室保持了简捷、朴素、美观的时代特征,内饰造型紧跟国际发展大趋势,舒适、和谐、美观大方,已经很难找到老解放的影子了。目前,解放卡车的所有产品已全部满足欧Ⅰ标准,部分产品已达到欧Ⅱ标准。解放工程王、牵引王、西北王等一系列融科技、环保于一体,完全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及与本土化需求。

  然而,一汽解放人并没有满足于现有的产品,他们正在为新一轮的解放设计美好蓝图,未来的解放将朝着更大吨位、更大马力、高可靠性、安全、环保方向发展。而电子技术、遥感技术、人性化的设计以及新材料、新工艺的大量应用,必将为新一代解放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文化:“解放卡车,挣钱机器”

  使用解放车富裕起来的人们,不但在向周围推荐解放产品,也渗透着“解放文化”,正是这种文化的广泛交流,拓宽了解放产品的市场

  “解放卡车,挣钱机器”是近几年解放品牌最著名的一句广告语,它把用户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体现了用户与企业实现共赢的思想。几年来,一汽解放人还通过“解放平头车致富有把握”、“不管怎么算还是解放赚”、“解放青一色,挣钱自然多”、“潜能无限有努力就有收获”、“创新无限,有创造才有未来”等系列广告,表达了这样一种思想:致富买“解放”,挣钱靠“解放”,开拓未来用“解放”,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解放文化。

  河南焦作八公司,最初是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只有50辆破旧的苏联车。自从职工集资买进解放卡车,八公司就如同请进了“财神”一般,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现在这个公司已拥有3000多辆解放车。

  河北曲阳农民李进楼,买进一台解放车作劳动工具,家业越滚越大,现已发展为有40多辆解放车的运输专业户。在他的带动下,曲阳沟掌村的农民争先恐后买解放车,很快形成一个远近闻名的“解放村”。

  安徽宁国的周夏耘原是一个开解放车的司机,他承包解放车跑运输后,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从一辆车到几辆车,从解放产品的代理商到服务商,解放这块蛋糕被他越做越大。

  这是解放改变命运的几个著名的例子。“解放文化”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为深远的是无法评估的社会效应。有人甚至认为,一汽占领了这么大的市场份额,“解放文化”的震撼力起了相当的作用。

  现在,一汽解放人正把“解放文化”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由主动服务转向感动服务,让用户买回运输工具的同时,也买回一份萦绕在身边的亲情。

  1998年,中国遭遇了特大洪水的袭击,解放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语:“解放军为我们保护家园,解放车为我们重建家园。”广告播放的同时,湖南、湖北、黑龙江等重灾区出现了一汽的服务小分队,有的是由一汽领导带队,有的是由省公司经理带队,为灾区人民提供优惠的解放车,送去原厂配件,到抗洪一线帮助修车。从而让人们觉得电视、报纸刊发的不只是广告,而是他们身边发生的真事。

  2001年春节前,解放印制了50万张传统年画,销售服务人员上山下乡,将“解放车载着的福、禄、寿、喜、财”祝福送给广大用户。

  2002马年伊始,具有浓郁民俗文化气息的“解放拜年篇”、“解放劝勤篇”等系列广告又出现在全国各大媒体上,解放对用户的关爱和体贴随着岁月的流转延绵不断。

  去年开展的“解放改变命运征文”活动中,上千封来稿的主题只有一个:感谢解放。因为解放车“运”走了使用者的贫困,“解放文化”陶冶了拥有者的情操,复员军人靠解放带动了当地的经济繁荣,曾经“游手好闲”的青年人靠解放赢得了众人尊重,浪荡多年的“赌君子”因为开上解放车除掉了恶习。

  贸易总公司总经理赵忠信、副总经理姜立堂曾多次前往青藏高原、铁路、石化等施工现场上门走访、服务,一些大用户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你们的服务是如此周到。冲你们解放人这种真诚劲,下几批车还买解放车。”中石化就是在这种感动下选购了上千辆的解放车。

  这就是解放文化的震撼力。

  未来:“新世纪,新挑战,新解放”

  在追赶世界汽车潮流的旅程中,一汽解放人的步伐越来越快,解放品牌中重卡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原来的不足20%上升到现在的半壁江山,销量从单品牌世界第一到总销量世界第一。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明年就是一汽50岁生日,解放人想的更多的是下一步怎么办。

  面对入世第一年的市场竞争形势,一汽解放人提出了“品牌国际,解放科技”的口号,尽早构筑新世纪解放品牌的现代化营销体系,全力打造世界级品牌。按照“整合、直效、互动、共赢”的八个字方针,贸易总公司将继续把开发重卡、强化网络、感动服务、提升品牌作为重点,加大区域市场的开发。加大投放适销对路产品。同时,建立客户关系中心和信息快速反应机制,全面落实品牌提升工作,把解放品牌打造成响当当的国际品牌。(黄建伟本报记者张凤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