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定位”争“地位” 红旗“明仕”成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14:15  新浪汽车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磊

  5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壮大,“红旗”轿车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如今,“红旗”已不仅是一汽的品牌,而且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品牌!

  当前,中国轿车工业既面临严峻的挑战,又迎来难得的机遇。近来红旗“明仕”的成功,生动地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红旗轿车品牌要在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企业就必须以对历史负责的精神,不断顺应环境变化,转变营销观念,打牢竞争基础,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把这个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

  市场的压力迫使红旗作出“避开大道走两厢”的市场定位策略

  去年上半年,国内轿车市场呈现了高速增长的势头,但红旗轿车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当时红旗的产品已经没有后备资源,刚刚投放的“世纪星”对市场拉动不足;而CA7180系列自从小红旗投产以来,虽然技术需求变化,逐步找到了市场的“感觉”。根据对市场的深入研究和对现有资源的系统分析,公司决策层认识到,凭借红旗的现有产品,与竞争对手在中高档市场上硬拼,以弱对强是难以取胜的,莫不如采取“避开大道走两厢”的策略,扬长避短,在中档车市场取得突破。

  因此,公司根据先期的市场调研结果,果敢地作出决策,调整红旗轿车的经营策略和产品定位,挖掘技术已经成熟的CA7180的市场潜力,再次创新产品,推出中档红旗车“明仕”和“18” ,并以此作为主打车型,提高性价比,把目标定位在15万~17万元之间这一私人、私企和出租、租赁用车市场上,用红旗轿车的技术和品牌优势,争夺目标市场份额。可以说,这是针对公司的经营和效益状况考虑所提出的积极应对措施,先求生存,再求发展。

  痛下决心降低成本,是红旗“明仕”成功的重要前提

  作出这样的决策,是极具风险性的。首要的问题就是,面对新车价格的大幅度下调,成本能不能对价格的定位和利润作出强有力的支持。而提高性价比,则需要整个系统的调整与配合,对所有环节进行分析和解剖。小红旗从奥迪转化来后,一直处于高成本、高价格状态,比国际同类车市场要高出67%。

  连年降成本,如同强攻堡垒,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为了实现目标,这次降成本,在一汽集团公司的支持下,改变了以往按百分比下任务的行政命令办法,强化了按市场规则办事的作风。作为主机厂,我们加强了主动精神和科学态度,既强调与协作厂的利益共同体,又通过市场比价的方法,不畏艰苦,以事实服人。有关各方坐在一起工作,努力把成本降下来,成为一个有效途径。有的配套件成本高在它的技术路线件上,我们的采购人员就主动帮助对方挖潜。在一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轿车公司产品开发部门采用新的开发组织方式,使供应商提前介入、同步开发,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及生产准备周期。

  在这样的机制下,“明仕”从开发到投产,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这在以往是根本不可 能实现的。红旗“明仕”和“18”,是在红旗7180公务用车基础上的升级产品,实现了42项重大工艺和质量改进,其改进的依据,完全是来源于市场,反映了用户的迫切需求。在这两个月里,各个项目组各负其责又相互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夜以继日工作,结果赢得了半个年度的市场先机,挽救了当年的经营危局,也为公司的后续发展铺垫了基础。

  以用户需求为依据,改进产品质量,是红旗“明仕”成功的关键环节

  一年来,公司依据围绕用户、实事求是、管理延伸、真抓实干的指导思想,转变质量控制观念,改进质量管理方法,力求做到以营销开拓市场,以质量巩固市场。

  公司在质量评审的思路上,不再简单地停留和满足于内部评审的排序上,而是大步走向市场,尽心倾听用户呼声,集中优势兵力优先解决用户急需解决的质量问题;不再单纯地进行领导灌输和惩罚批评,而是以正向激励为主,请营销服务人员向员工讲述市场上发生的生动故事,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产品质量和服务给用户带来的深刻影响,正视红旗的现实,改进自己的工作;在质量改进上坚持强调:成功了--功劳是工作人员的,失败了--责任是领导的;出现质量问题,多强调体系的责任,少强调个人责任。同时,公司实行了质量工资制,对生产一线单位及相关职能单位实行了质量联保的考核与奖励。由于提倡正向激励,员工们卸掉了思想包袱,明前工作责任,极大地增强了改进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比如,空调系统的质量问题是多年来影响整车销售的一个主要问题,用户反映强烈。在空调改进工作中,公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和论证,在海南进行了近百次的专项试验。经过3个月的攻关,终于在“明仕”车上彻底解决了空调系统的设计问题,随后又对库存车全面进行了空调系统的改造,使得3000多辆库存车也很快销售了出去,盘活了资金。

  质量的改进不仅体现在“明仕”和“18”上,还提升了整个红旗产品系列的竞争力。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解放军总装备部采购的600辆“世纪星”军车,因质量稳定可靠而受到各地军职干部的好评;发动机50万公里无大修的出现、“明仕’高空跌落实验的成功,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红旗车的认识;今年“两会”期间为代表服务的百余辆“世纪星”,以及布什访华期间的“世纪星”公务用车,都受到组织者的高度赞许;今年3月,在深圳出租车招标活动中,红旗“明仕”和“世纪星”双双夺冠。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激励了公司员工的士气,增强了各地经销商和代理商的信心,提升了公司形象和品牌形象。

  在“明仕”产品旺产旺销的情况下,公司经管会以冷静的头脑前瞻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寻找“明仕”的潜在危机,采取积极措施,力保产品竞争的主动性:今年4月1日,又垂直转产了“明仕”二代产品,以不断更新的配置和不变的价格继续赢得客户,市场一路飘红。虽然“明仕”的开发取得了市场的认可,也给公司带来了效益,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明仕”的出现,完全是在企业生存的危急关头打出的一组“快拳”,以求绝处逢生,但它却带动企业实现了从内部管理体系到外部市场营销的整体突破。下一步,红旗轿车将依靠产品平台的支持和新的国际合作契机,在市场上寻求新的机遇。红旗将不负众望,规划好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

(编辑:)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