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人购车层次提高 信贷消费环境越放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10:16  解放日报

  9个月6.2亿元的汽车贷款发放量,这个数字算不算喜人?当然!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消费信贷中心主任陈鸣忠说,才一年的功夫,上海购车贷款的发放量相比去年同期猛增了178%,已成为除住房消费贷款外新的最大增长点。汽车贷款热的产生除了和车市“闹猛”有关外,据工行闸北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经理朱得富的分析,汽车贷款申请人层次的提高是其中主要原因。

  两位专家认为,从学历层次上就能明显看出如今贷款买车人的素质不一般。1年半前来贷款的人学历大多较低,中专、大专水平已经“很拿得出手了”,但今年以来,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消费者已经成为贷款主体,几乎占到汽车贷款总人数的半壁江山。另外从年龄层次上看,现在的贷款购车族开始向年轻化扩展,35岁以下“白领”阶层已由原先的10%猛增到60%。从前那些注册资本不大、经营状况起伏不定的个体老板也不见了,40%的空额被律师、医生、教师、运动员、演员和海归派等职业稳定、讲究气派的人群所替代,成为购车贷款稳步升温的主流。

  另外根据两位专家的介绍,人们选购的车型和贷款资信度也发生了良性转变。学历高、年纪轻、职业稳定、观念超前、注重信誉,身兼这几大特点的贷款人,他们的资信程度自然比较良好。从目前的数据看,这一群体已占贷款买车总人数85%,为银行简化并加快汽车消费信贷的程序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也为更多爱车族跻身汽车信贷消费之列带来了宽松环境。

  上面这些转变不仅促进了汽车贷款“井喷”的出现,更引导着贷款买车观念的日益深化。从两位专家所掌握的数据看,仅工行上海分行实施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业务5年来,贷款余额已从最初的6000万元上升到目前的突破10亿元,金融品种也从单一的个人购买轿车信贷项目延伸到消费类的乘用车、营运类的工程车及二手车等10多个项目。看来由于一大批“阳春白雪”的介入,信贷消费已渐渐开始为更多买车人所接受了。(张煜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