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押宝在上海--通用总裁瓦格纳上海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09:51  解放日报

  瓦格纳: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任公司董事会成员、公司汽车战略董事会主席。1953 年2月生于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市,曾获杜克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77 年开始在通用汽车公司的职业生涯。

  上海之行,为上海而来

  瓦格纳又来上海了。

  瓦格纳这次上海之行,完全是为上海而来———出席被他称为“全球企业家重要聚会”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在这个会上,他不仅应陈良宇市长的邀请出任会议副主席,还作了以“处在经济发展十字路口的上海”为题的激情演讲。

  已是第二次参加上海市长咨询会、近几年“常常访问中国”的瓦格纳,对上海的熟悉和了解可能并不亚于一个上海人。他说:“每一次我都会为这个国家特别是上海的变化感到震惊,上海这颗‘东方明珠’正变得越来越名副其实。”然而他的演讲并不是为了恭维。会上他更多的是提出苦口良药般的诤言。从法制法规建设、知识产权、城市建设、投资效率、金融体制改革到专业人才培养,为“上海如何加快向世界级城市迈进的步伐”一一提出了他的建设性见解。

  他希望上海继续加强在法制法规方面的建设;他希望保护知识产权,杜绝汽车售后零部件市场上50%的膺品;希望在直接投资方面能够提高效率;希望培养一批高素质、训练有素的专业人才;希望建立具有世界级水平的金融体系,到2005 年使金融部分占上海整体经济的比例达到20%。归结为一句话:处在经济发展十字路口的上海,正在朝着世界级城市的目标发展,并将在21世纪的亚太区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的领导者角色;他希望今后的几年,上海将发生更大的变化。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瓦格纳作为通用汽车的掌门人,他完全知道上海对于通用汽车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在会议期间的媒体见面会上,他坦言说,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尤其今年的市场比去年增长40%左右,这样的增长速度令人难以置信。2年前他预言“中国在25年中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如今他说,“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发展,我现在有更乐观的预期”。他也因此更坚信了一条:“为了保持通用汽车在世界汽车行业中的领导地位,我们必须在中国汽车市场保持领头羊地位。”而上海不仅是中国经济的领头羊,又是通用汽车中国大本营的所在地,中国和上海的成功便将直接关系到通用汽车的成功。对这一点他自然深信不疑。

  站在上海,他更有底气

  瓦格纳此时此刻在上海出现,与京、沪、粤等地记者见面,还有更迫切的用意。很显然,面对日本和法国汽车巨头一反往日的低调、沉默,与一汽、东风大规模全面合作的声浪一举高涨起来,通用是不会无动于衷的,她也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媒体见面会上,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他似乎更表现出汽车王国“老大”的气概。有记者问,其他汽车巨头进入中国,都明言他们的市场目标,如大众50%、丰田10%的市场占有率目标,通用的目标是什么?瓦格纳似乎不屑于这样的张扬。他说,通用公司会有不同的做法,他们更致力于如何推出更好的产品,怎么样确保质量、降低成本等这些实际的工作。“讨论市场的份额并不能帮我们达成目标,我们还是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上。”

  他很自信地说,我们现在与很多合作伙伴及各级政府都建立了有效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有先进的生产设施,这点从上海通用出口发动机就可看出,它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同时我们有丰富的产品线,使其有更大的选择余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我们还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供应商。这一切都构成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优势。

  有优势便有底气。当有记者提出,大众曾表示丰田等厂商才是他们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通用在中国并不占有优势时,瓦格纳并不为这番挑衅性的话而激怒。他说,我们不想和别人争论这个问题。他不想打口仗,因为最终一切都将决定于实力。瓦格纳不无自豪地向记者———也是向他的竞争对手“举证”说,通用汽车是世界上产品开发实力最强的公司,超出大众不止两倍,而且我们有全系列的产品开发能力,这点是无可比拟的。从全球看,通用汽车和合作伙伴目前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25%,超过第二位竞争对手的1倍,这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市场尤其具有意义。

  瓦格纳在上海说出这番话,比之于别处自然更有底气。因为,在他的身后正有通用汽车与上海成功合作的结晶:一座有世界级水平的整车厂———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一家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技术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别人在跑步,他们也没有睡觉,所以,正当对手们纷纷表示在中国推出多少车型时,瓦格纳也不甘示弱地告诉记者:在今后几个月中,我们将会向中国市场推出几款令人心动的新产品,请大家拭目以待。

  押宝上海,须与上海同行

  通用的态度很鲜明:在中国,宝就押在上海了。所以当有记者问到,通用汽车除了上汽之外,是否还想寻找别的合作伙伴时,瓦格纳很坦率地说,我们目前还没有和其他伙伴合作的想法。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目前和上汽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他们是我们能够找到的最好的合作伙伴,我们双方已经建立起了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这种关系不仅要保持,还要不断拓展;目标不光是在中国,还要把我们的合作关系拓展到国外。

  事实上,通用和上汽拓展合作已经在行动:上汽与通用一起入主柳州五菱,正在联手将它改造成一家国内最大的微型车企业;通用并购韩国大宇时,上汽也并肩上阵,购并了大宇10%的股份,成为第一家参与全球汽车业重组的中国公司;对山东大宇紧锣密鼓的重组中,上汽也将再一次与通用站到一起。但在向外拓展的同时,也需要巩固原有阵地———上海的两家合资企业。瓦格纳的上海之行,也许不无为他们鼓劲、加油的意思吧。

  无论对上海通用还是泛亚中心,瓦格纳都表示十分满意。他说,去年的一项独立调查显示,上海通用的别克和别克 GL8 在行业质量排行中名列第一;上海通用已经向菲律宾出口 GL8 ;前几天上海通用又签署了向加拿大出口V6发动机的协议,意味着它开始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一定优势。而泛亚不仅给合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也在给通用北美提供服务,它的工程能力、设计能力在两年内都有很大提高。

  自然,瓦格纳还会对他们寄予更大希望,而这一切的成功与否,又是与上海这座城市紧密相连在一起的。所以,当上海正处在经济发展十字路口时,瓦格纳要给上海一点忠告,献上一份爱心。也许,这就是瓦格纳上海之行的全部意义所在。 (本报记者徐茂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