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合作 融入发展--东风苗圩释译汽车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09:11  汽车周报

  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标志的新技术革命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改变着当今世界产业的面貌和发展趋向。作为传统制造业的汽车工业,也因应新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而兴起新的发展潮流。

  在这种形势下,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如何把握产业前景和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潮流,确立中国汽车业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成为当前政府、业界和国人共同关心、亟需尽快形成共识的重大问题。

  对此,中共十六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苗圩先生以全新的思路诠释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模式。

  汽车工业发展后起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两种模式

  苗先生说,纵观汽车工业发展后起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模式不外乎以下两种:完全开放和自主发展。

  完全开放模式的典型代表国家是巴西、墨西哥、西班牙、加拿大等。他们的产业发展目标是:着眼于实现宏观经济的增长,不单纯追求产业链的完整,而是在全球产业价值链分工体系中扮演部分制造商的角色;通过汽车制造及相关业的发展创造数量众多的就业岗位,使政府财政收入增加。因此,政府政策是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在国家高关税的保护下,鼓励跨国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或合资形式进行本土化生产,形成多家跨国公司的洋品牌竞争。

  自主发展模式的典型国家是韩国。他的产业发展目标是:基本依靠本国资源,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在产业升级和技术能力的提高过程中,虽然也通过技术引进等方式借助外部力量,但基本排斥外商直接投资。因此,政府的政策是直接干预,举国家之力推动汽车工业发展;引进消化国外技术,发展民族汽车工业。

  “持续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传统模式条件不复存在,高度保护难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

  作为原国家机械部总工程师,在汽车领域耕耘了数十年的苗圩先生,对入世前的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模式了如指掌:“那时,我们的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就是要建立自我满足的完整汽车工业,实现进口替代。因此,我们的基本理念就是自主开发、自主生产、自主销售、自主发展,培育民族汽车工业。在具体做法上,我们并不排除与外商的股权合资,而是希望借助合资吸引跨国公司的资本、技术、管理。同时,我们又通过高关税和非关税保护,限制国外竞争;对合资、对国内竞争采取行业准入、产业分工等政策工具加以限制,并实施国产化政策、投资比例政策。"

  “然而,长期实践证明,高度保护难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特别是加入WTO后,中国的汽车工业将失去可自主发展的保护环境,持续中国汽车工业传统模式的条件已不复存在,我们必须确立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

  “放弃股比就等于放弃汽车工业!而‘两弹一星’的精神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却又显得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当前,关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模式也有两种与国外后起汽车工业发展国家相似而又极端对立的观点。一种是完全开放、自由竞争。这种观点并不追求产业链在本国的完整和对控股权、研发能力及民族品牌等的拥有,而是寄望于利用外资来改造我们的企业;用廉价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资源来实现宏观经济增长,包括税收、就业。另一种观点就是主张集中力量,自主发展。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在60年代我们的经济那么困难的情况之下,我们尚且开发了两弹一星,现在为何不能举全国之力,发展民族汽车工业?外国企业不可能把最先进的产品拿到合资企业来,合资救不了中国的汽车企业。因此,有些学者甚至呼吁,在汽车行业树立一个“三峡工程",政府拿出800亿~1000亿元,联合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官、产、学、研一起联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小轿车,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包括自主开发、民族品牌、整车制造能力等 ,与跨国公司分庭抗礼,正面竞争,捍卫民族汽车工业。

  中国的汽车工业究竟要向哪一个方向发展?谁更适合中国目前的现状?在企业闯荡多年,又将负债累累的东风公司带出沼泽的现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以其多年的行业管理经验和企业实战经验认为,基于历史经验和新的竞争环境,东风既不赞成完全开放,也不推崇完全自主。他说:“品牌不能放弃,股比也不能放弃。 如果这一点也放弃的话,我们将完全没有发言权。外国公司很可能在合资时不找我们,而是去找一个大队书记。你不要和我提什么开发要求,就在家里等着分红吧。这样的话,他会甩开我们多年打下的基础,完全在一个新的地方发展。这对我们这些老的企业,不要说向东风这样的老三线企业,就是上汽、一汽,都有可能完蛋。汽车产业对中国太重要了,50∶50的股比是我们最后的防线。而举全国之力,以“两弹一星"的精神开发出“国民车"无可置疑,但在国际竞争的大环境下,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不容乐观。"

  因此,东风公司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模式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提出了自己全新的主张。

  “竞争合作、融入发展"

  苗圩认为,“竞争合作、融入发展"才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中国汽车工业调整的基本方向应该是:推进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发展大集团,寻求规模效益;积极导入外资、民营资本、金融资本,实现资本多元化,形成新的汽车工业投资机制;支持和鼓励以大集团为主导,通过战略合作,主动融入世界汽车工业分工合作体系。

  现阶段,通过“主动融入"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程度,国内优势企业与跨国公司融为一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借此参与全球范围的竞争。第二阶段,通过在合作中学习,在竞争中锻炼,以自己的优势领域为突破口,逐步积聚力量。第三阶段,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创立或提升自己的品牌,形成自我主导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我们设想并相信:尊循‘竞争合作、融入发展’之路,通过二十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中国汽车工业不仅可在制造规模上跻身世界前列,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也有可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