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脸、让利五大主力摆擂竞技 皮卡市场风云激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1日 09: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中国家轿市场因多款新车的相继上市而变得热闹非凡时,一直处在中国汽车行业边缘地带的皮卡市场也表现出奇的活跃:售价大让利,“变脸”出新品,纷纷出口海外,在全国各大城市摆擂竞技……一时间,中国皮卡市场风云激荡,硝烟四起。

  竞相“变脸”求生存

  一直以来,中国消费者都笃信“有斗的就是货车”,而大城市也以“出身不好”为由将皮卡拒在了门外,因此皮卡在中国灰头土脸。然而,在纽约、东京、曼谷等国外很多城市皮卡都能畅通无阻。为了求生,中国几大皮卡制造商不得不“变脸”,把敞开的货厢“藏”起来,演变出了三种车型。

  一是厢式皮卡——将后货厢与驾驶室分开,以和驾驶室同样的高度将货厢封闭,能够防雨、防晒。这种车可以上“5”字头和“6”字头目录,可作为多功能车或旅行车;二是一体式厢式皮卡——其驾驶室与货舱相通,虽使用同一底盘,但申报时大都为“6”字头;三是运动型多功能车——变脸后的皮卡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城市了。其中,几大皮卡生产商都十分看好第一和第三种“变脸”,而且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就突然冒出了许多款式不一的多功能车。

  早在去年9月,郑州日产就在广东、山东、浙江等地推出了基于郑州日产D22皮卡平台开发的多功能车型,该款车秉承郑州日产D22皮卡的品质,配置日本原装进口KA24DE多点电喷发动机,一投放即受到了市场“追捧”。今年5月,长城汽车又推出了基于皮卡车型的多功能车“赛弗”。该车率先摆脱了国内大多数皮卡厂家长期沿用轻型卡车底盘的传统做法,从外形、后减震器的再设计、设置在右前膀的第三后视镜以及轮胎与轮毂的选择,都接近了多功能车造型。今年8月,中兴汽车也在全国大张旗鼓地推出了中兴多功能车“都市游侠”。上个月,该公司又在天津车展上展出了一款地道的多功能车中兴金狮。而皮卡行业的主力军江铃汽车公司,也隆重推出了国内首款多功能休闲越野车江铃陆风。另外,北汽福田、上海万丰、扬子汽车等企业也推出了自己的多功能车。一股皮卡变多功能车之风在全国四处刮起。

  “变脸”虽然源于无奈,但是却给皮卡带来了生机。根据全国皮卡车市场数据信息联合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皮卡销售5072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在今后5—10年,皮卡每年的增长将达到5%—15%,接近甚至高于轿车的增幅。纷纷出口决战国外市场国产皮卡在国内市场尽管受到多

  方限制,但是在出口方面却别有洞天。今年,我国皮卡出口又创纪录,长城皮卡出口2500余台,中兴田野皮卡出口近千台,扬子福铃皮卡出口近300台,相对于往年皮卡的出口,今年的皮卡出口别样红火。

  目前,中国皮卡出口的是中东、北非、西亚、南美等地区。以中东地区为例:中国皮卡保有量约8000辆,其中仅长城皮卡约5000辆,约占60%。近日,长城皮卡又拿下了国内汽车单批出口量最大一笔单子,这次长城皮卡共出口了1956辆车,共分为三批:第一批1000辆出口北非、苏丹、埃及、利比亚等国家;第二批、第三批共956辆车出口中东沙特、卡塔尔及南美。今年已共计出口了2500余辆。自1998年以来已累计出口6600余辆。其他出口的国内品牌有扬子、黑豹、田野、江铃、一汽、福田等。为扩大海外市场,日前从中兴汽车公司又传出消息,中兴皮卡作为国产第一皮卡品牌进入了美国市场,美国汽车经销商大量购置了中兴公司的豪华款中兴旗舰皮卡。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皮卡的综合性价比优于外国的洋品牌,这是国产皮卡大批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报记者姚飞)

  相关链接

  角逐中国的五大主力皮卡

  A长城新“赛铃”。新款“赛铃”是长城公司全新推出的皮卡,分为匹配491QE多点电喷汽油机和五十铃4JB1柴油发动机两大品种。新款“赛铃”在原“赛铃”的基础上又进行了20多项改进,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外形上新增加的配置主要有国际市场流行的后货厢装饰罩、辅助倒车镜、防撞胶条、高位刹车灯;新改进的配置主要有:前照灯、角灯、后尾灯采用了改进型新款灯具,使用了新式后保险杠,六辐铝合金车轮,新式前后挡泥板。近日,长城汽车公司宣布,即日起至本月30日,“赛铃”每台优惠3000元。

  B江铃宝典。江铃宝典作为江铃汽车公司推出的全新版换代皮卡,既保持了纯正五十铃血统,整车品质全面达到国际水平,同时更加注重追求制造工艺和功能配置。它配置有JX493Q1柴油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仅7升,流线车身,钻石前大灯,仿桃木内饰,真皮座椅,轿车型双表盘组合仪表,新款防碰块,自动关闭器,短波操纵杆,助力转向,独立悬挂,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大功率空调。截至目前为止,该车共在川销售了410台。

  C2002款中兴旗舰。此款车的市场定位为高档皮卡,而7.96万元的价格却处于中档皮卡系列。但它的绝对优势在其整车配置上:中兴公司实行A级供应商制,发动机、变速器、后桥、空调、灯具等部件都是国内外知名品牌,2002款中兴旗舰在此基础上,座椅改为航空座设计,驾驶乘坐更加舒适,新型货厢更为美观,新款幅条式轮毂、倒车镜为镀铬设计;尾灯为水滴型流线设计、圆柱型反光板、透明灯

  罩更为新颖、实用,是高档皮卡的又一精品。今年7月,中兴数款皮卡优惠让利2000至8000元。

  D庆铃五十铃TF系列。庆铃TF系列电喷皮卡车采用4J1/4JB1-T1柴油发动机和4ZE1/4ZE1-MPI汽油发动机,凝聚五十铃顶尖技术,低油耗、低噪音、大扭矩、高可靠性。其豪华内饰超过国家轿车标准,特配备中控锁、电动门窗、儿童保护锁。载货空间宽阔,双扣式尾门设计,更加方便安全。变速器采用五前一后带超速挡,豪华短式换挡杆;悬挂系统是双横臂独立式悬挂;制动系统为液压,双回路,前盘,后鼓式,带真空助力器。

  E万丰多功能商务皮卡。万丰多功能商务皮卡车后厢增长40mm,降低40mm的平面式地板结构,使后排座椅能够迅速而方便地折叠起来,并与后厢地板平齐,储物和乘坐空间更宽敞舒适。此车还增加了后置空调,在整个乘员空间内实现全面的温度和湿度调节,7名成人同行不成问题。上海万丰系列汽车包括单排皮卡、双排皮卡、厢式客货两用车及多功能轻型客车四大系列产品,可选配491QE单点电喷、491Q-ME多点电喷汽油发动机及日本五十铃4JB1柴油发动机。(姚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