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改革进入倒计时 国内大小财险公司暗中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8日 09:26  国际金融报

  北京一位财险公司的老总11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车险放开之后,车险市场未必会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出现五花八门的产品或者极低的费率,因为各家小型财险公司都会模仿大公司的产品及费率。而新《保险法》允许财险公司经营意外险业务,可能是明年财险市场争夺的一个亮点。”该副总任命于一家规模不大的财险公司。

  小公司模仿大公司

  按照保监会的要求,新产品费率需要有45天报备期。目前,各财险公司已经进入了产品开发及申报的最后阶段。

  据消息可靠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个别公司向保监会申报了新车险方案,但车险市场的“龙头老大”———中国人保还迟迟没有动静。人保一位高层对此的解释是,“人保对于新车险的条款及费率非常慎重,我们的市场份额决定了人保的车险改革不仅要对公司负责,还要对整个车险市场负责”。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规模较小的财险公司都在紧盯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公司的车险产品方案,防止他人模仿或在其基础上修改是人保至今还没有申报方案的根本原因。

  不管怎样,各公司的改革方案不久之后就会“大白于天下”。据透露,为了审批各公司改革方案,保监会日前已经专门成立了由十多人组成的专门小组。

  两个月前,保监会专门发文,详细列出方案审核的事项,包括历年赔付情况、新费率计算方法、费用率等。“如果公司的方案明显不合理,比如费率低于损失率等,将方案退回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该人士表示。

  意外险领域较劲

  现在车险在财险市场占有七成的份额,车险的改革关系到保险公司的生存。明年车险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因此目前各财险公司都在寻找新的出路。

  除了各家财险公司都在积极调整险种结构之外,修改后的《保险法》已经为各财险公司明年以后的经营提供了又一个出口。

  新《保险法》规定,财险公司可以经营人身意外险业务。新保险法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

  而意外险领域又大有潜力可挖。这位副总表示,意外险可以根据不同职业、不同人群设计,还可以针对特殊工种,比如高工、井下作业者等,“各种特色方案将推向市场”。 (记者 于冬 发自北京)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