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猎豹和北京吉普再签约 三菱能改变败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 09: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龙原

  昨日下午,日本三菱汽车与北京吉普在北京长富宫签署第二份技术许可协议,三菱Outlander将于2004年第一季度在北京吉普投产。协议包括了三菱最新CROSSOVER车型Outlander的全套技术及专利。这是继2003年第一季度即将在北京吉普生产帕杰罗SPORT之后的后续车型,外观设计拥有现代都市风格,强调越野性和轿车的舒适性。

  就在11月4日下午,三菱与湖南长丰汽车刚刚在长沙签订帕杰罗(Pajero)IO车型技术转让协议,包括由长丰汽车引进生产帕杰罗IO2.0升车型的全套技术文件和专利许可。这款车将于明年年中正式投产,中文定名“猎豹飞腾”。

  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Eckrodt两天之内马不停蹄连续签约,期望中国市场的利好消息为病患缠身的三菱“冲喜”。但这种SUV(运动型多功能车)的完全倾向,在中国SUV市场发育缓慢和“帕杰罗”品牌严重受损的双重制约下,能真正让三菱振奋吗?

  外观设计现代,兼具越野性和轿车舒适性的三菱Outlander将于2004年在北京吉普投产,但它能挽救三菱于败局吗?

  1、Outlander 何方神圣

  在昨天下午的签约仪式上,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Eckrodt认为,“这个协议的签署是我们中国总体战略的重要里程碑。”而北京吉普董事长安庆衡表示,“Outlander的技术许可协议是北京吉普和三菱汽车在中国合作的第二个具体成果。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北京吉普的优势和赢利能力。”

  Outlander是三菱推出的新车型,配备缸内直喷2.4升排量发动机和智能化的手自动一体变速器,全时四驱,轴距2625毫米,离地205毫米,从而使其越野性能卓著。

  北京吉普在引入Outlander之后,已经构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Jeep大切诺基是SUV的旗舰产品,属豪华系列,三菱帕杰罗SPORT是高档系列,而Outlander是大众消费趋势的中高档产品新贵。

  另据消息,经典的Jeep之星将在2003年时尚化,内饰和外型将做重大改进,更具时代感和运动感。

  2、“猎豹飞腾” 针对家庭

  “猎豹飞腾”寄寓了长丰汽车的愿望,但其定位显然无法成为主流产品。

  帕杰罗IO是三菱汽车1995年开发的车型,排量2.0升,这使“猎豹飞腾”成为国内首款小型越野车。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也认为,“猎豹飞腾”将是我国第一款面向个人用户、面向家庭的小型越野车,在选择上有五挡手动和四挡自动两款,可以根据不同路面进行四驱和两驱的切换,售价在18万元左右。

  帕杰罗IO相较于帕杰罗系列的其他车型更加突出城市运动休闲和娱乐性,在日本备受年轻女性喜爱。但在国内,SUV的整体概念被接受的程度并不高,甚至不如MPV(厢式多功能车)。轿车销售数字亦反馈,私人购车达到70-80%,但猎豹的销售比例中,私人购车微乎其微,主要集中在军队和公检法等政府部门,目前私人购买SUV的比例略有上升,仍无法改变大局。

  长丰汽车今年捷报频传:销量比去年增加了50%,去年1到8月份销售量为6000多辆,今年1到8月销售超过9000辆。长丰汽车据此认为,国内的SUV市场正在迅速增长的,而家庭用户的地位日益凸显。

  但长丰的捷报奠定在今年缺少有力竞争者格局之下,变化将在明年发生。

  3、SUV 供过于求

  尽管SUV领域频出重拳,然而国内SUV市场则很难判断说有多少增长。

  与此相对应的是,除长丰猎豹外,其他SUV生产企业并没有多少好消息。庆铃竞技者声迹日杳,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表现平平,北京吉普2001年产量仅为几千辆。新进入者正在增加,江铃陆风以15万多元的价位出击,目标用户与“猎豹飞腾”多少有些重叠;成都“大地.MUSSO”已经开始销售,郑州日产“派拉丁”几个月后将投放,四川#{6丰田6}#的项目中,生产丰田的“一款越野车”也赫然在目。

  有人形容说,中国SUV的餐桌太小了,但是来了很多的客人。而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墨菲在讲到雪佛兰市场状态不如人意时,表述为“SUV市场实在太糟了,在别的车型增长百分之三四十的时候,它却在下降。”

  忧虑还出自国内SUV产能即将迅速放大,供货高峰期在明年将露端倪。除了郑州日产“派拉丁”和四川丰田霸道(PRADO),丰田的陆地巡洋舰也可能在一汽大本营长春下线;明年3月,北京吉普的三菱帕杰罗将正式开始生产。从零星数据中也可以估算:两家丰田生产基地、北京吉普三菱的SUV,总共新增产量应该在3万~5万辆之间。按照国家经贸委去年所做的预测,全国轻型越野车2005年的年产量应该在5万辆左右。分析人士认为,这个预测并没有考虑到今年新增项目形成的产能,更没有预想到这些新项目在两年后扩张的规模,如果加上这个数字的话,总产量就极有可能突破10万辆,这还没有包括各种皮卡和轻型客车厂家通过技术改进所生产的大量“SUV”。

  而进口车品种更多,几乎一个品牌就有数种车型。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8月份,大贸进口的四驱SUV(含CKD组装)为20328辆,估计全年能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36%。

  市场增量小、竞争者太多并且增加迅速、进口量大,SUV的市场失衡将越来越明显。

  4、三菱 胜数多大

  三菱帕杰罗曾经占据中国进口越野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2000年下半年开始的“刹车油管”隐患事件,使其几乎一夜之间失去了整个中国市场。

  在全球市场上,三菱汽车近年来晦气连连。

  2000年税前亏损为295亿日元,2001年略有好转,税前亏损为274亿日元。2002年,三菱米尼卡再度在制动问题上遭遇了“鬼门关”,三菱再为此支付高达60亿日元(5040万美元)成本。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在面临对华出口汽车受阻和自己流年不利的情况下,向控有三菱37.3%股份的战略合作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提出请求,利用戴姆勒-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合资厂北京吉普生产三菱汽车。根据北京吉普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进行的总合同谈判,未来引进的车型将以小型车为主,主要考虑对象将是日本的三菱公司或德国奔驰公司的多用途乘用车SUV。

  显而易见,三菱认为它的优势还是帕杰罗系列,它要用技术转让、品牌使用等方式来挽救它在中国的颓势。但世易时移,它还有多少机会?

  在明显的供过于求的市场态势下,很多两年前的后来者已经成为先行者,而三菱在华的合作伙伴:长丰汽车与北京吉普日益成为市场上的直接竞争者,北京吉普方面普遍认为,北京吉普已纳入戴-克、三菱的全球战略联盟体,成为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核心,因而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在资金、管理等全面的引进上处于优势地位。而长丰汽车则认为,目前三菱在中国的整车合资企业只有长丰猎豹一家。三菱和北京吉普之间是一种技术转让的关系,是一个生产许可证的问题,三菱汽车允许北京吉普生产三菱的产品,可以采用“三菱”商标,但北京吉普要付给三菱钱。北京吉普生产三菱“帕杰罗”是由戴.克提供资金、三菱提供产品和技术、商标。

  类似的争执可以看出三菱“左拳”和“右拳”之间的关系。

  2003年的SUV市场其实非常严峻。供大于求在今年已成事实,明年还将扩大供求的距离。北京吉普近年来境况稍有好转,旧仍显羸弱,新品市场平淡;长丰汽车稍显神秘,在企业的现代管理上欠缺颇。两个企业特征明显,弊病也明显。两个在管理和营销上均属弱势的企业比拼未来有限市场,谁也不会轻松。

  这是对三菱的一场考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