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朗投石问路 德国大众为2006年进口车市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7日 09:29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11月5日,2002年最后一批进口车“配额许可证”开始投放市场,整整一年波澜不惊的进口车市场成为时下业内关注的焦点。据说,这批许可证到12月底作废,年关即到,关税将进一步下调,大多数经销商都紧缩资本将目光投向下一年的生意,进口车数量不会有明显的增加。

    上半年,许可证的额外价值和汇率的持续坚挺基本抵消了关税下调的利润空间,下半年,许可证有限的“生命期”又动摇了经销商经营的决心。配额许可证成为影响进口车市的第一要素。2006年,我国将履行关贸协议取消许可证,中国巨大的进口车市场空间将成为国外汽车巨头争夺的对象。

    近日,大众集团进口车业务部(中国)在北京成立,由大众自己引进的第一款进口车夏朗于10月30日正式登陆中国。德国大众的新中国战略由夏朗开始,销售业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及早“占位”、“探路”,为2006年的进口车市热身。

    为什么选择夏朗?

    由大众自己引进中国的第一款进口车,为什么要选择夏朗呢?

    “把夏朗作为我们的第一款进口车,是因为它有着良好的销售业绩和口碑。这款车一直是同级别多功能车中的佼佼者。1996年至1999年,德国著名汽车杂志《汽车与运动》发布的同类车辆排行榜,夏朗名列榜首。2000年3月,新夏朗投入生产,在最新的《汽车与运动》评选中,它当选为多功能类别的‘2002年度最佳车型’。”大众集团进口车业务部(中国)总经理韩尼克如此解释。

    大众品牌总监徐焕新告诉记者,近几年, MPV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强力增长的趋势,中国对此车型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引进夏朗就是要顺应市场潮流,作为大众汽车在华产品的补充,大众的进口车项目将以高端产品为主,避免与现在合质产品形成直接竞争。徐焕新强调,夏朗在中国没有具体的销售目标,希望长远地获取相应的市场地位。这句话应该是大众引进夏朗的真正原因。

    夏朗对于中国的消费者并不陌生,之前在一些进口车代理商手中也有出售,但据知情人透露,夏朗在中国走得并不乐观,市场反映相当冷清。此次大众自己带来的夏朗是否考虑到这些因素呢?徐焕新告诉记者,此夏朗非彼夏朗,新夏朗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改进版。他说,国内特有的路况、天气、油质决定了直接从外国进口过来的轿车肯定会“水土不服”,新夏朗对发动机、悬梁都做了改进。由此也可以看出,此次大众引进进口车是有备而来,而且目标长远。

    据了解,夏朗目前的定价是47万—49万元之间,这个价格是在交付了各种进口税费以及获得许可证之后的最后价格。但它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还是太高了,目前在中国销售的30万元左右的 M PV有上海通用别克 GL8、广州本田奥德赛以及东风雪铁龙毕加索等,功能也大致相当,市场认知度也比较高,所以夏朗在中国的推广并不被看好。

    作为第一款进口车型,夏朗的作用最重要的是投石问路,韩尼克告诉记者,夏朗进入中国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大众旗下的新甲壳虫、辉腾(Phaeton)以及一款SUV将陆续进入中国。

    大众新战略热身

    对于汽车产业来说,想获得良好的市场回报,拥有优质的产品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优秀的销售服务和维修服务网络的支持。这个正是夏朗进驻中国真正的使命。徐焕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工作的重点是打造品牌和与之相应的营销服务网络,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逐步提高改善,使其达到国际标准。”

    徐焕新介绍说,首先,大众会在进口车相对集中的市场,即经济发达的重点城市建立高标准的进口车网络。目前,大众已经在北京、深圳等地选建了三家颇具实力的经销商。其次,大众拟在一些重点大城市建立区域性售后服务中心,提供超豪华服务,以满足其高端产品和客户的售后服务需求。徐焕新说:“2003年,将在北京建成大众汽车全国性的技术服务中心,这将会成为大众汽车的售后服务典范。我们的网络建设标准会遵循大众汽车的全球标准。”

    大众进口夏朗,道出了其更深层次的战略———将进口车与中国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形成互补,用“中国制造”+“欧洲制造”,形成大众汽车在华产品的全线供应格局,进一步增强其在华竞争实力。来满足中国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