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市场“内热外冷” 放开后市场反应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6日 09:45  北京现代商报

  自从车险市场化在广州、深圳试点后,媒体的关注一直很“热情”,而随着明年车险的全面市场化,未来的车险市场变化和影响似乎更加倍受关注,但奇怪的是,车险行业对此反应似乎比较平淡,整个市场反应有点“内热外冷”的感觉。

  据悉,目前国内的车险市场主要由中保、平安、太平洋、华泰等5家公司竞争,由于中保的特殊优势和地位,针对车险市场化,诸多车险业务人员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讲,中保的未来市场变化将成为车险市场的“风向标”,虽然车险市场放开后,各公司将自行制定费率和条款,但具体如何变化关键还要看中保。

  其实,即使车险放开彻底市场化,车险行业不会自己“乱了分寸”,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最底线”,各家的具体条款和费率也将“相互参照”,实际差别不会太大,基本上相差不多。

  近一两年,由于保险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各大公司早已开始做市场化准备,例如将要推出的“互换卡”制度、快速处理机制等正是借鉴国际先进的服务理念后逐步的国际接轨。

  须警惕“寡头垄断联盟”

  车险市场化也打开了人们的想象空间,有人预计,车险市场化后,各公司为了争夺客户资源,各公司将会降低车险费率,将引发车险价格竞争甚至恶性竞争,正如今年深圳、广州车险市场化试点后,市场混乱无序出现了恶性竞争,车险曾一周一个价或几个价格,最低曾经达到过2.8折。不过,综观国内车险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明年车险市场化后,车险市场很难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

  未来车险市场的竞争主要表现在服务上,各保险公司的车险服务会更细化更完善,但完善细化车险服务将增加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车险市场有一个“保费和服务成正比”的定律,作为需要赢利和积累的经营实体,由于自身实力的限制,保险公司要想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很难大打“费率牌”和“价格牌”。

  从市场准入上讲,虽然保险市场已经向外资开放,但“本地化”又是一大门坎,即使合资、外资保险公司短时期内也很难做到“本地化”,因此目前外资还很难涉足车险市场,国内的车险市场主要还是目前的几家保险公司竞争。在市场壁垒依然存在,外资公司很难涉足的前提下,没有“外来压力”和新的竞争面孔增加的情况下,车险市场也很难发生价格战。

  值得注意的是,竞争和垄断互为“连体”,正是因为车险市场很难出现真正的竞争,车险市场化以后,最终也有可能出现另一种结果。由于市场本身的不健全,几家竞争者达成默契,联手创造新的游戏规则,形成对各公司依然有利而非对消费者有利的“寡头联盟垄断”,几经反复和轮回,车险改革也有可能又回到出发点。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整个行业发展现状的制约,车险费率市场化应该循序渐进有一个过程,过早市场化容易导致盲目的价格竞争,这无疑是一种“自杀”行为,所谓的市场化应是一系列的市场化,并不是简单的费率的高低和佣金的多少,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其自身市场规律,车险行业同样如此。言下之意无疑是,正是认识到行业现状和不同竞争方式的结果,车险改革并非消费者想象的那样。

  经销商利益难缩水

  近两年来,由于整车销售利润的日益减少,车险返点(回扣)逐渐成为经销商的重要收入来源。按照目前普遍的车险返点现状,每辆汽车的销售收益中,车险的返点大概占1/3左右。因此,从表面看,车险费率的市场化在引发服务竞争的同时,也可能引发价格竞争。保险公司将降低费率,经销商的佣金相应的也会降低,经销商利益也可能大幅缩水。但实际上,由于各家保险公司实力差别,一些保险公司仍必须依托汽车经销商或车险代理商这些市场一线“根须”占领客户资源,扩大市场份额。如果各加佣金差别过大,将形成“凹地效应”,即客户资源流向“高回扣、高佣金”的保险公司。尤其是拥有大量客户资源大的经销商,其客户资源就是与保险公司讨价还价的砝码,保险公司制定新的条款和费率也会受到经销商意见的影响。因此,车险市场化,即使保险公司降低费率和佣金,但经销商的利益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况且目前经营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已经将主要收益放在维修、保养、置换等长期的售后服务上。

  不过,由于小规模经销商不能提供售后服务,车险回扣是这些经销商的一项主要收入来源。费率的降低和佣金的下降对这些经销商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实际购车中,车价和车险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即在经销商处即买车也上车险,车价就会低一些,反之亦然。车险市场化将稀释经销商的收益,经销商将减少价格优惠,因此有可能造成车价的小幅上扬,但对车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保险公司重新定位

  尽管暂时对保险公司的业务冲击不是很大,但将迫使其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细化服务内容,加快与国际接轨。另外,面对消费者的要求市场变化,保险公司的眼光将不仅仅局限于汽车保险环节,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车险在“汽车产业链”中起到作用。因此,保险公司将寻找新的定位,以投资多元化或业务扩展化的方式,与银行或生产厂家合作,将消费者的汽车保险、汽车消费信贷和汽车经销商(车险代理商)的经营信贷结合在一块。(杨锁民/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