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安全不可大意 儿童正确的乘车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5日 17:33  北京晚报

  节假日,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宝宝一起开车出去逛逛,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主要休闲活动。可不论是到郊外散心、到商场购物还是到游乐场玩耍,有必要给年轻的父母们提个醒儿,开车的时候千万别忽略安全问题,尤其是先给宝宝准备好儿童汽车安全座椅!

  在街头经常见到的一种情况是:爸爸开着车,妈妈抱着小宝宝坐在前座。不知这些父母有没有想过,万一后面的车子刹车出现问题,或是万一有不守规矩的司机闯红灯,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也许,人总是觉得自己不会这么倒霉,总是过分相信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然而,你知道吗?实验表明,在时速50公里的时候,如果没有任何安全防护,坐前座的小孩碰撞仪表板的强度相当于从3楼摔下来!别以为自己抱着宝宝就是对他最大的保护,因为如果抱着小孩子的大人没有系上安全带,意外发生时是绝对来不及控制自己身体冲力的,结果小孩子还有可能成为大人的“安全气囊”!

  还有很多时候,孩子们往往是出于好奇的天性自己强烈要求坐前排的。不过,一般汽车前座都是根据大人的体格设计的,小孩子的身高体重与大人相差甚多,所以,安全带对他们根本无法发挥正常的功能。因此,无论如何还是让孩子坐后座吧!如果宝宝还不满4岁,乘车时最好使用合格的儿童安全座椅,因为这些座椅才是依照孩子的体型设计的,在意外发生时对小孩的保护功能最强。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前,应该仔细阅读说明书。学龄期儿童已经够大,可以系上安全带了,而且切记,这样一个小动作就能减少90%的车祸死亡率。有些车的安全带能够自动收紧,有些则不能,父母应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安全带并系紧。现在不少国产轿车都装配有安全气囊,如果在没有安全带的情况下直接冲撞,很可能会因安全气囊爆开而伤害眼睛呢!

   讲了这么多,只为了提醒您:带着孩子一起开车出行,让孩子坐安全座椅和系安全带是很重要的。或许宝宝出生前,一些父母就已经为他准备好安全舒适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了,但有必要提醒年轻的爸爸妈妈,当宝宝还未超过10公斤时,在放置儿童安全座椅时,不要将宝宝面向前摆在后座,以免刹车时向前倾倒造成危险。因为此时宝宝还不能控制自己的颈部肌肉和位置。因此,将宝宝和儿童安全座椅平放在司机斜后方的位置是最好的,既安全又可以随时互动。

   宝宝更大一些,能够背靠着支撑物直坐起来时,躺椅也就不再使用了。他需要的是一张直立式安全座椅。直立式的座椅较高,宝宝也可以藉此转头看看窗外风景。出门前,父母应把儿童安全座椅安置在车辆后座上,并测试是否安稳,安全带是否松紧适宜。有些座椅的设计需要调整倾斜度或者加装锁扣,爸爸妈妈千万不可怕麻烦或大意。再大一些的宝宝,或许就不喜欢坐在安全座椅里了,因为这对好动的幼儿来说,确实是一种限制。但行车安全仍是必须坚守的,车上原有给成人系的安全带也不见得适合使用。爸爸可以和孩子一同挑选他所喜欢、较为简单的小坐垫安全座椅,将孩子垫高再系上安全带,随时留意车身晃动时,安全带会不会因此压到孩子的脖子或脸颊,以免在途中被安全带困住。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时,还是以功能完整、经过安全测试且适合宝宝年龄、身材的产品为准则,按照说明手册来安装,并且在出门前认真检查、时时留意宝宝的反应并做调整。当然,一路上注意行车状况,遵守规则,尽量避免急加速或急刹车,不要给宝宝太多的“速度冲击”。这样,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