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密谋10万辆轿车基地 生产车型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5日 09:38  金羊网-新快报

  业内盛传的“一汽并购青岛颐中汽车”事件已进入最后操作阶段。在日前青岛市政府下发的轿车与卡车基地招商规划文件中,“一汽青岛汽车厂的10万辆轿车与10万辆载重卡车合资合作项目”赫然在列。

  文件中的“10万辆轿车项目”,指的正是青岛颐中汽车。而青岛市政府知情人士透露,“一汽并购颐中汽车大局已定,双方正在等待正式签约。”

  一汽并购颐中后,在青岛生产马自达6是传闻之一。

  典型“黑户”

  事实上,早在2000年12月,青岛颐中汽车第一辆整车已经下线。但是,它并没有能进入当时的汽车生产目录,因而无法在全国销售上牌,一年多时间,颐中汽车只在山东省内秘密销售了300多辆,是当时典型的“黑户”。

  颐中汽车成立于1998年3月,全国第二大烟草集团——颐中集团控股,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其中颐中集团占57%,青岛汽车工业公司占18%,英国RDS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占25%。颐中汽车占地面积640亩,拥有15万辆轿车设计生产能力,并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8万多平方米钢式结构厂房。

  颐中参考奇瑞悦达通过“投靠”三大集团成功拿到“准生证”后,开始频频与一汽集团接触。2001年底,一汽与颐中汽车签订了一个“协助管理合同”,开始全面托管颐中汽车。

  但一汽对于“协助管理合同”显然并不满足,而希望早日变成“并购重组合同”,以将颐中变成自己的另一个轿车生产基地。因此,自去年底“托管”以来,一汽承诺的引进的新车型项目并没有启动,承诺派到青岛的管理班子也未到位。当然与此对应的另一个原因是,一汽忙于与丰田、马自达谈战略合作,难以顾得上青岛。

  与丰田的合作进展顺利,天津一汽与成都一汽先后成立,一汽开始“希望并购颐中汽车有新的突破”。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汽的轿车发展主要是大众的力量,现在加上丰田,也全是外部力量,自己的“红旗”市场业绩并不好。因而一汽希望能在轿车方面有新的突破。

  车型悬念

  一汽并购颐中之后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车型选择。

  一汽集团有关人士曾经透露,在与丰田战略联盟之后,有望把更多的新车型拿到诸如天津、青岛等长春总部以外的基地生产。因此,颐中可能进入丰田系,生产丰田系中的某款轿车。

  另外的一种说法是,一汽可能为青岛引来日本马自达。青岛方面介绍,在入主天汽牵手丰田之后,一汽有可能将一汽轿车股份公司与马自达的后续合作移师青岛。一汽轿车股份有关人士表示,马自达方面正在加紧调试生产马自达6的设备及生产线,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就有新车下线。但分析人士认为,马自达身后是福特汽车,现在红旗旗舰轿车用的底盘技术还是福特林肯的,一汽与福特的接触亦非常多,如果有关政策放宽,一汽越过马自达与福特合作的可能性也相当大。以一汽的几个基地来说,长春有大众,天津、成都有丰田,新的合作者是不是会选择青岛呢?

  还有一种猜测是大众。今年7月中旬,德国大众的人曾随同竺延风、英国ROUER公司的人一起赶到青岛,与青岛市政府、颐中汽车高层进行了秘密会晤,就引进德国大众合资车型的问题进行了会谈。期间透露出的信息复杂而意味深长。 (新快报记者 辛元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