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办法”征求 福特通用望降低门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5日 09:07  京华时报

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

通用汽车中国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李树可

  10月31日是中国人民银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作为国外汽车金融机构的排头兵,福特信贷与通用金融也已经把各自的意见与建议如期递交央行。这两个外资巨头在正式开始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角逐前,都在思考些什么,在如何排兵布阵?当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双方的负责人———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和通用汽车中国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李树可。

  绝对尊重“方案”谨慎表达意见

  在央行正式方案出台之前,各方都可以发表意见。福特信贷、通用金融双方表示将绝对尊重央行的最终方案,同时也都谨慎地表达了各自的意见。

  许国桢:“我们已经认真研究了《草案》并形成意见向政府提交。5亿元的门槛的确比较高,可以把全国的业务做完了。从企业角度考虑,在没有相应的业务之前,投入过多的资金没有必要,将造成资金闲置,阻碍金融机构的营运。”

  李树可:“我们的意见与建议归结于投资数额与业务范围两个方面。首先在资金上,5亿元的金额的确是笔很大的投入,我们要从权益、负债等多角度综合考虑,因为投入资金必然要有相应的资产相适配。但如果最终要这样,我们也会努力去做。其次在业务范围方面,批发商金融贷款、零售消费贷款、租赁等核心业务可以开展,我们已经非常满意;通用汽车金融在世界范围内从事的汽车保险、抵押等业务却不在经营范围之内,这可能会影响总体业务的发挥。”

  市场空间巨大发展障碍尚存

  对于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福特信贷与通用金融都表示完全看好;但对其中的一些问题,双方也都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许国桢:“在成熟的市场,利用各种形式的汽车信贷高达80%-90%,而中国国内汽车信贷在汽车消费总量中比重不超过10%。如果考虑到机关单位购车,个人的量就更小了。

  “总的来讲目前的贷款消费比例还是比较低的,一旦《办法》正式出台,有了比较明确的管理手段的规定,在源头上放开后,国内消费者贷款机会大大增加。老百姓一生之中最大的财务决定就是买车买房。

  市场放开后规模会迅速加大,对汽车市场、产业的整体推动作用巨大,前景不可限量。

  李树可:“只要看一下世界不同地区内汽车金融信贷的市场份额,就可以想象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制约因素,比如个人信用体系,目前在中国就没有个人信用历史可查。尽管上海在做试点工作,但信息收集过程需要时间,也就是说要过上一段时间这些数据才能够起作用。”

  发展思路了然各有策略要点

  对于在中国的发展思路,福特信贷可能仍然坚持独资道路,而通用金融则坚定了合作想法,对本地化发展策略直言不讳。

  许国桢:“其实不光国外汽车金融公司、国内银行,内地汽车集团的财务公司在集团内部也都很有机会的,比如上汽、一汽、东风的财务公司,他们也都很有实力,东风与台湾裕荣公司在汽车信贷方面就有合作。”

  李树可:“服务必须实现本地化。经过认真考虑后我们决定成立合资企业,主要原因是我们找到了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

  “关于合作伙伴,我们也希望能够把相关信息透露给大家,但目前中央银行没有正式批准,我们不能这么做。另外双方有一个保密协议,等到正式签订合同后,我们会给大家公布。”本报记者孙振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