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大众调整中国战略 未来几年进口车型已定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 11:28  中国经营报

  由单一“本土化生产”升级为“本土化生产”+“进口车销售”,由单一“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制造”+“欧洲制造”。

  在中国投资了18年,和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产销的车总量超过了240万辆,市场份额也占到了50%左右,对德国大众来说,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已经做到了极至。下一步怎么办呢?

  “为逐步兑现大众汽车向中国市场提供全线产品的承诺,大众汽车开拓了进口车业务,计划逐步将在全球范围内最成功、成熟的车型进口到中国”,10月30日,德国大众集团进口车业务(中国)总经理韩尼克向记者介绍了大众汽车公司进口车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毕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将要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都将给汽车市场带来无限商机。于是,在中国没有汽车生产厂的商家们,都开始绘制中国进口车市场战略图;在中国有生产厂的商家们,诸如通用本田等也都在实行“本土化生产”+进口车出击了。另外,中国消费者在看惯了、看多了“中国制造”的车子后,在众多诸如法国标致雪铁龙、日本丰田、日本NISSAN等新进入中国者的诱惑下,他们不见得对大众品牌还那么忠诚了。现在,对于占有半壁江山的德国大众来说,想要守住18年来在中国打下的江山,太难了。

  夏朗只是开了个头

  10月30日,对大众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从这一天起,他们在中国成立的进口车业务部门开始卖车了。作为大众品牌进口车产品系列的第一款,夏朗来到了中国。

  “把夏朗作为我们的第一款进口车,是因为它有着良好的销售业绩和口碑。这款车自1995年末在欧洲首次出现,就一直是同级别多功能车中的佼佼者。1996年至1999年,德国著名汽车杂志《汽车与运动》发布了同类车辆排行榜,夏朗名列榜首。2000年3月,新夏朗投入生产,在最新的《汽车与运动》评选中,它当选为多功能类别的‘2002年度最佳车型’”。韩尼克对他发出的第一颗棋子显然百般宠爱。

  不过,由于这款车售价在47万~49万之间(因配置不同,价格不同),与现在已经在中国销售的30万元左右的上海通用别克GL8、广州本田奥德赛价差10来万,而都属于MPV范畴,功能也大致相当,所以在夏朗推广现场,就有业内人士明确提出并不看好该车在中国的市场表现。

  “首先,我想说明的是近几年来,多功能车在世界范围内都呈现出了增长趋势,中国作为世界汽车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对此车型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引进夏朗自然是顺应潮流的;此外,夏朗车型在欧洲市场销售量数年高居榜首。只有将这样成熟、成功的车型引进中国,才对消费者负责。”对于“反对者们的意见”,韩尼克做出了以上解释。

  他接着补充说:“夏朗只是我们中国进口车业务的开端,以后,大众汽车公司将会把更多的顶级车型陆续引进中国。我们的目标是把丰富的合资产品与高端的进口产品有机的结合,以巩固大众品牌在中国的产品和服务的领先地位。”韩尼克的话显然道出了大众更深层次的战略———将进口车型与中国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形成互补,用“中国制造”+“欧洲制造”,形成大众汽车在华产品的全线供应格局,进一步增强其在华竞争实力。来满足中国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中国选秀正在进行中

  熟悉市场运作的人都知道,想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获得良好的市场回报,仅拥有优质的产品远远不够,还需要优秀的销售服务网络的支持。面对我国服务贸易领域政策限制———不允许外商独资销售汽车产品、进口车与国产车不允许“两网合一”销售等,德国大众将如何开展进口汽车的销售业务呢?

  “我们会在国家政策允许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逐步提高服务水平,依据市场的潜力和发展情况,遵循大众汽车的全球标准,完善我们的售后服务网络。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打造品牌和与之相应的营销服务网络。我们非常欢迎那些致力于汽车销售服务领域的优秀企业加入到大众汽车品牌体系,与我们一同打造销售服务网络”。对于如何协调“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售后服务网络,大众品牌总监徐焕新博士也作好了中国发展计划。

  据他介绍,首先,大众会在进口车相对集中的市场,即经济发达的重点城市建立高标准的进口车网络。目前,德国大众已经在北京深圳等地选建了三家颇具实力的经销商。其次,大众拟在一些重点大城市建立区域性售后服务中心,以满足其高端产品和客户的售后服务需求。2003年,将在北京建成大众汽车全国性的技术服务中心,这将会成为大众汽车售后服务的样板。在投资规模上,会根据市场不同情况做出选择。

  未来几年进口车型已经定下

  对于夏朗是大众品牌进口车产品系列的第一款的说法,在10月30日,该车的发布会现场,也有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义:在中国不是已经有甲克虫等大众进口车销售了吗?

  韩尼克解释说:“原来的车子都不是通过大众汽车的销售网络进入到中国来。我们预测中国在2005年后汽车的需求速度会增加很快,所以我们决定要利用我们的专家成立专门的销售队伍,把大众的国际销售经验带进来,销售大众的进口车。当然,除了大众品牌外,我们也会销售大众旗下的其他品牌。”

  据韩介绍,为保证进口车的售后服务,大众将会专门进口一些零部件到中国来;如果夏朗的市场销售表现好,大众将不排除在中国生产这款车;在即将进口的车辆中,有2003年要引进中国的新版甲克虫;2004年,将要引进辉腾(Phaeton,该车今年7月在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露过脸)以及一款SUV。(本报记者魏惠娟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