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论坛:在开放中实现天津汽车的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3日 13:55  经济参考报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 皮黔生)

  随着天津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天津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天津是中国第一辆经济型轿车的诞生地,是中国重要的轿车生产基地之一,以夏利品牌为主打的天津汽车经过多年的拼搏和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安全地行驶在全国的大街小巷。2001年“夏利汽车万里行”,2002年夏利汽车出口外销,既向世人展示了天津汽车产品的质量,也充分证明了天津汽车工业的实力。

  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天津汽车工业的发展高度重视,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强强联合重组,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与日本丰田汽车成功合作之后,天汽集团又顺利地与中国一汽集团完成战略重组,为入世后在新的市场条件下实现天津汽车工业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力推进天津工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天津市委市政府认为,只有坚持对外开放才能实现天津汽车工业的新跨越。

  历数天津汽车工业的发展进程不难看出,从天津大发到天津华利、夏利,再到今年10月成功下线的天津丰田威驰,天津汽车工业的每一步跨越无不验证着引进技术、对外开放对天津汽车工业发展的促进作用。通过成功地引进日本技术,天津夏利作为当时中国第一款经济型轿车,以经济实用的优势成功地占领了国内汽车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通过与日本汽车工业的成功合作,天津汽车完成了普通夏利向夏利2000的跨越,并与国际市场同步推出了天津丰田“威驰”新款轿车,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一股新风。在推出天津技术型的小型家用轿车基础上,一汽、天汽、丰田还将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汽车制造厂,生产多款高档车型,将天津汽车定位在中国汽车市场10%份额的市场目标上,由此揭开了天津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篇章。

  在加快汽车制造步伐的同时,天津还大力发展汽车贸易和汽车物流。天津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交通口岸,具有广袤的腹地。天津高度重视汽车贸易与汽车物流的发展,努力营造汽车贸易与汽车物流的氛围,借助天津港保税区的优势,促进汽车贸易和汽车物流的发展。天津港保税区位于环渤海中央,位于中国最大港口天津港区之内,享受免收关税的政策。税收宽松的制度,海空港货物直提直放,独具优势的“港区一体”化模式为天津汽车贸易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今年前9个月,天津港保税区已销售进口汽车3万多辆,占全国进口汽车销量的50%以上,汇集了来自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各款名车100多种,保税区内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天津港保税区的汽车展示展销功能,标志着天津的汽车贸易已从单纯的汽车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的方向拓展。

  “’2002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是去年成功举行第一届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的继续,本次车展云集了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等国的国际著名汽车厂商,汇聚了保时捷、卡迪拉克、日产标致劳斯莱斯宝马法拉利,以及奥迪A6、宝来、威驰、威姿、波罗、新蓝鸟、红旗奇瑞等国内外各款名车,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汽车厂家、经销商以及消费者入场参观,展商之多、车型之全均超过上届,以汽车的展览、展示、展销为特点的汽车服务贸易正在天津蓬勃兴起。

  按照天津市的规划,天津“十五”末期要基本形成立足于我国北方,面向世界,高效率和高开放度的现代物流业发展框架,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发展综合优势,以进出口综合贸易为切入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进作为现代物流重要组成部分的汽车物流业的发展。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已成为德国奥迪、奔驰等国际厂商的中国分销中心。此外,汇集国内外汽车企业的汽车进出口贸易基地、展销中心与汽车物流基地将在天津港保税区这片沃土上迅速崛起、发展和壮大。

  为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全面提升进口汽车贸易与汽车物流运作水平,推动汽车服务贸易走向一个高标准,进入国际化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天津市委市政府要求保税区、海关、外管局、商检等部门,适应中国入世后新的贸易规则与国际国内市场的新变化,加强协作协商,依据国际最新理念,针对进出口汽车供应链的变化,出台有力的扶持政策,优化汽车贸易与汽车物流运营环境,简化汽车物流的手续,将天津港保税区建成“中国汽车进出口的绿色通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