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论坛:世界汽车行业业务模式的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3日 13:46  经济参考报

  (德国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伍刚)

  最近,罗兰贝格对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重新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因为很长时间以来,财务分析家已经不能向华尔街或其他主要股市传递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了。除极少数企业表现优异外,大多数汽车企业最近几年已不再受私人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而行业中充斥着太多的坏消息:令人失望的业绩、难以达到的预期目标、不成功的并购、巨大的过剩产能、激烈的价格战、巨大的新产品投资要求、不成功的车型设计的报道,所有这一切连续不断地打击着汽车行业。

  通过本次研究,我们将描述汽车行业在面临巨大挑战和模式变换的情况下,未来十年的发展道路。我们的目的是提供一个窗口,从中可以看到北美、欧洲、日本的供应商必须做出的战略决策和行动计划。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世界汽车制造商的发展呈现出八大趋势:

  一、汽车制造商正变得更扁平,更灵活、更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在一个更加不稳定和割裂的市场里,组织结构调整的速度是企业的竞争优势。

  二、汽车制造商会加速其全球组织的精简,更加有效地利用其全球资源。在经历90年代后期汽车行业的整合,收获了因联合采购以及削减人员成本带来的果实以后,整合将会从采购扩散到设计、生产网络、后勤物流和信息系统领域。

  三、汽车制造商将继续市场份额的争夺和向其他地区的扩展。由于预计成熟市场的增长率将停滞,他们将会在非传统区域加强市场份额的竞争,并在已成熟的市场中加大新产品推出数目。

  四、汽车制造商更加注重企业外部、内部的成本削减。成本削减将转移到另外一个层次,即从纯粹的降低价格,到通过共享零部件和零部件的标准化来实现成本节约。

  五、汽车制造商继续向供应链上其他企业转移责任和风险。

  六、变革的复杂性、速度和范围使汽车制造商的技术评价变得复杂,使投资难更以确定,他们需要通过和技术专家的合作来更有效地使用内部、外部的资源。

  七、为了维持市场份额和利润,汽车制造商必须进行战略品牌管理。对于已经建立了宽泛品牌组合的汽车制造商而言,经努力可以有效地平衡跨品牌合作以及满足产品差异化需求。

  八、管制措施使得市场变化更加不可预测,汽车制造商的技术和风险管理成为必须。管制既能产生机会又会产生成本,除非能够主动地应对,管制将会增加市场中很多企业的风险。

  汽车制造商发展的变化,将促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向以下方向转变:

  ——供应商需要建立他们的长期规划,否则能力和资源将会被淡化和无效使用。

  ——传统的供应金字塔转变成为系统、流程的整合。传统的行业结构将会转变成为一种围绕在系统整合、专注技术和流程的“模块化”的供应商模式,专注核心能力和提高盈利能力将成为未来成功的关键。

  ——供应商需要决策制定和责任分散化。供应商需要从一个等级型组织转化为一更分散化的企业模式,这种转变应该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

  ——随着汽车制造商开始更加关注全球资源的协同使用,对于供应商来讲,与客户建立全球性的商业合作变得至关重要。

  ——供应商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多样化的客户组合。为了实现此目标,供应商将会持续投入相当可观的市场、销售和产品研发费用,而这些投资的回报在短期内将难以看到。

  ——供应商需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来处理大订单和小订单。处理不同订单的复杂性迫使供应商重新考虑他们所具备的技能和能力。

  ——供应商需要提高其生产的灵活性,提高与价值链上其他企业的合作,以此来面对持续成本降低的需求。供应商的成本压力不容易减轻,只能通过不断努力消除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和创造一个更灵活的和有协作性的价值链来完成。

  ——供应商必须承受更多的产品创造和生命周期管理责任。在外包的下一轮浪潮里,汽车制造商将会把更多的产品生命周期责任,从设计和研发过程到产品维修,向供应商转移。

  ——供应商需要依据围绕更加集中的技术领域,来建立业务模式和技术能力。明确应该专注的技术领域和相关的技术组合是成功的技术战略的基础,重新建立企业内部能力和更有效地与其他企业进行合作是供应商进行竞争所必须的。

  ——供应商需要在合作群体中,而非仅仅依靠自身发展技术解决方案。由于技术选择和发展方面的巨大投资和风险,供应商行业将会转变为在经济上相互独立,但在技术创新上相互合作的模式。以项目为基础的伙伴合作将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措施,中期和长期的合作关系将会起支配作用。

  ——供应商需要学会通过充足的部件和系统的技术来支持客户的品牌建设。

  ——管制为供应商创造了额外的机会和风险,供应商对此必须有相应的处理能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