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3日 13:35  经济参考报

  10月26日,虽然一场凉意颇浓的秋雨刚刚袭过天津,但天津的空气还是被2002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搅得火热。来自国内外的80多家汽车企业的270辆汽车在天津国际体育展览中心盛装亮相。由于上万车迷前来参观,火爆的场面堵塞了天津体育中心周边的道路,以至于天津交管局不得不增派交警,采取交通管制的手段疏导分流车辆,以保证展馆周围的道路交通顺畅有序。

  据天津国际车展组委会介绍,本届车展为进一步突出“贸易”色彩,展期从上届的7天延长至9天,跨过两个双休日,以便广大消费者看车、买车,尽情享受汽车文化带来的快乐。而此前两天,即10月24日,“津门美景名车游”活动也已经为车展进行了预热。保时捷、悍马、雷诺古贝、卡迪拉克、法拉利等15款风格迥异的世界名车以及20多位名模穿行于天津的繁华街道,把汽车文化生动地展现在消费者的面前,拉近了汽车与老百姓的距离。

  由于天津港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进出口口岸,今年天津车展特别确定了“21世纪中国进出口汽车的门户”这一主题,139辆进口车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此次车展的最大亮点,占参展车辆的51%,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今年6月火爆一时的北京国际车展。此外,一批国产新车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这次汽车盛会上首次发布,使天津车展高潮迭起。

  世界名车争芳斗艳

  此次车展展出面积3.2万平方米,共有4个室内展馆和一个室外展场,其中A馆和C馆主要是进口车的舞台,B馆是国产车的展示场,D馆则设立了与汽车消费信贷相关的银行、保险等服务区,室外展场展示的主要是国内外旅游房车、客车及特种车。

  在A馆,奥迪奔驰宝马丰田日产起亚标致劳斯莱斯福特林肯个个英气逼人,张扬着贵族气质,而一些目前在国际上正当红的大牌产品,如宝马745、标致307、凌志430、NISSAN CIMA等更是令人眼界大开,甚至连无缘参展今年北京车展的玛莎拉蒂、法拉利、保时捷等世界著名跑车也纷纷到场助兴,让消费者一睹为快。特别惹眼的是停放在入口左侧的劳斯莱斯“银天使”轿车,该车不仅以379万元的身价成为“展车之王”,更以英国克鲁原厂已经停产而显得弥足珍贵。此外,一辆标价280万元的法拉利MODENA跑车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据说这是自1998年日内瓦车展以来最酷的一款。而在展厅一角巍然不动的一辆长达8.5米全新林肯多功能礼宾加长车更是咄咄逼人,气势不凡。

  有别于上海车展和北京车展,天津车展除展示功能以外,更多的是促进汽车的进出口贸易,参展者把精力放在了销售上。即便如此,参展商们也是把各自的展台装扮得流光溢彩,各大品牌在布展特装上展开了大比拼。据了解,宝马、奔驰、奥迪等经销商都有上百万元的投入在特装上。其中,奔驰展台不仅是全场参展面积第一,其展台设计也高居全场之首。展台上,包括前不久在6月北京车展登陆中国的奔驰E级车在内的6辆奔驰熠熠生辉,四个高举的莲花灯分布在展台四角,灯柱下是堆积的鹅卵石,表面铺以透明玻璃,别致典雅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不知是有意还是凑巧,奔驰展台的正对面就是其在全球的老对手宝马汽车。此次宝马带来了7款车,也包括刚在北京车展上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的宝马7系列,7辆宝马分别以白、红、蓝、银、金米色等各不相同的颜色,折射出宝马特有的瑰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天津丰田10月8日刚刚下线的“威驰”轿车不在进口车之列,但仍然在A馆的丰田展台上唱起了主角,8辆丰田展车中就有3辆是“威驰”,其被身着白色礼服的模特簇拥着,分外显眼,其中也可窥出丰田对“威驰”在中国汽车市场能有不俗表现的热望。

  据了解,天津港保税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保税区之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汽车贸易和汽车物流中心,被称为“万国车库”。因为得了港口之便,此次天津车展作为精品车展馆的C馆还专门汇聚了从天津港保税区开过来的世界名车,其中有国人难得一见的莲花精灵、新款甲壳虫等,每一款车都精美流畅,成为此次车展的一大特色。

  国产新车精彩纷呈

  虽然B馆的国产车不象A馆、C馆的进口车那样瑰丽夺目,但人气却一点也不输给进口车。消费者普遍反映,由于国产车多为经济型轿车,不仅价格上更接近老百姓,而且还可以随意进入车内感受内部空间,因此心理感觉更亲切一些。而参展商,如天津一汽、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中兴汽车、奇瑞汽车、海南马自达、一汽红旗、风神、一汽捷达、浙江吉利、长城汽车、一汽奥迪等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其中,三款“神秘嘉宾”的新车发布更是吸引了诸多眼球。

  率先登场的“神秘嘉宾”是作为“天一重组”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新主力产品——新款两厢“威姿”(日本原型车命名为VITZ,在欧洲命名为YARIS)。两辆尚未来得及贴上车标的“威姿”摆放在了天津一汽展台最显眼的位置上,浅紫红和灰蓝两种色调明快宜人,在两名青春俏丽模特的映衬下,更显得活泼可爱,具有动感。

  据了解,VITZ自从在日本和欧洲上市以来,赢得了普遍好评,相继荣获1999年日本年度汽车大奖和1999年欧洲年度汽车大奖的殊荣。该车具有纯正丰田血统,不仅是一汽与丰田全面合作的丰硕成果之一,也是天津一汽产品的首次正式亮相,成为展会上无可争辩的耀眼明星。

  继两厢的“威姿”之后,又杀出了一匹黑马——奇瑞“城市经典”。据介绍,在没有进行任何正式投放仪式前,“城市经典”已经在全国悄无声息地卖开了,“十一”后短短的10多天,近2000辆“城市经典”已销售一空,货源告罄。在预售取得空前成功后,奇瑞将其新车的发布会选在了天津车展上。截至10月31日下午5点,奇瑞“城市经典”已经在车展上售出了近百辆,成为车展上的大赢家。

  短短的两年,“老三样”的格局被彻底打破,新车靓车频频登场,就仿佛昨天还是清一色的绿军装,今日已是华衣美服争奇斗妍。轿车已经不再是普通老百姓对“汽车梦”的单纯理解,MPV、SUV的兴起就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天津车展的第三位“神秘嘉宾”,中兴汽车的“金狮”SUV横空出世。这款售价在17万至25万元左右的中兴“金狮”是一款地道的SUV,外观雄伟、豪放,线条流畅,整个车都在诠释着SUV的定义。可以说,“金狮”的推出,开辟了中兴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除了新车的上市,目前在市场上卖得火热的爱丽舍赛欧、P0LO也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一汽红旗的“旗舰”售价高达110万元,价格为国产车之最。此外,上市不久的中华轿车端庄大气,也是众人瞩目的焦点。

  随着私人购车的启动,国产展车的风格明显更趋于“个性化”。车展上,一款金米色的赛欧SRV车身上贴上了休闲时尚的“史努比”卡通形象,内部装饰也以卡通为基调;而在中兴汽车展场上,装扮成牛仔的模特英姿勃发,彰显出个性车消费者的不羁;在风行展台上,一名“新新人类”打扮的模特更是从展车天窗中站出来,向大家展示有车族崭新的生活方式。

  此外,贷款购车也日渐为消费者所关注,为顺应这一新趋势,车展主办方特意开辟了汽车信贷展区,天津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纷纷在展区设立汽车消费信贷服务窗口,为参展商和消费者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汽车客商涌向天津

  虽然今年的气温降得似乎比往年都早,但深秋的寒冷仍然挡不住消费者的热情。车展开幕以来,天津体育展览中心各展馆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中外各品牌汽车展台前均被围得水泄不通。

  到记者截稿时为止,已经有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英国等国和天津、北京、河北、山东、山西、辽宁、新疆等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8万人参观了车展。其中,还有不少是专门从韩国、东南亚、中东等地前来参观洽谈订货的国外客商。车展的火爆不仅驱散了寒流,更掀起了汽车销售的高潮。截至10月31日,6天的时间里现场售车已经达到834台,交易额达1.481亿元,其中国产汽车582台,进口车252台,销量最大的品牌依次是天津丰田威驰、奇瑞、马自达和中兴SUV。

  “展贸结合”正是天津车展的特色,以展促销,展销结合,现场展示,现场售车,不仅缩短了汽车与消费者的距离,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实惠。

  车展上,各商家为了招徕顾客,使出了各种手段。开幕当天,在上海通用展台上,市场售价为11.98万元的赛欧就打出了“当日订购赛欧优惠4000元的”招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也获得了不少定单。而首次以成品车亮相车展的天津丰田“威驰”,更是得到了购车族的青睐,仅3天就预订235辆。消息传到日本丰田总部,总部决定派高层人士来天津参观车展。据说丰田公司北京总部高层人士得知天津车展突出的交易效果后,也当即决定亲赴展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初次参加天津车展的中兴皮卡还通过车展获得了海外市场的意向订单,使中国汽车借展会走向世界。

  此外,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等知名企业,也纷纷组织全国各省市的地区经销商参观天津国际车展,扩大发展贸易合作;哈尔滨汽车博览会组委会、东莞汽车博览会组委会还专程到天津车展参观,并与组委会接洽,表示了要与天津车展组委会合作办展的意向。

  很多汽车业内人士和众多国内外媒体认为,天津车展虽然刚刚才办两届,但布展水平之高、参展商之多、组织工作之好、宣传力度之大、观众之多,已经进入国内高水平车展的行列。(李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