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宝来1.6--宝来1.6试车小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1日 18:13  汽车与驾驶维修
感动宝来1.6--宝来1.6试车小鉴

  初识此君,是在2002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宝来1.6没有像哥哥1.8一样降生在“宝来动感激情夜”,但同样也是身份显贵。此番配置1.6L发动机后,宝来车型高贵的气质中又揉入了一丝和蔼可亲的气息,让很多将宝来车型宝为心愿所属的人有了更多亲近它的机会。很多人认为1.6L发动机在中国实乃至黄金排量,与中国人骨子里中庸的内涵贴合得天衣无缝。这话涵盖面着实有些大,但道理却是不遑多让。1.6L发动机动力澎湃,经济实用,接近家庭。

  1.8L乃至1.8T发动机配上宝来A级车的身材,动力表现自然无话可说,但1.6L发动机与其厚实车身的对接,是否仍能称得上精准,却得套句俗语:“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遛遛”。

  在一汽-大众工作人员的热情配合下,一辆珠光亮绿色手动挡最高配置宝来1.6映衬着晨光静静地停在了记者的面前。早就熟知号称“驾驶者之车”的宝来,但一直无缘亲试,这次终于有机会体验一回了,心里却有些忐忑不安,想来这种感觉就好像师傅在考校弟子。明明心里寄予了厚望,却又怕他一时失手,有所辜负。好在宝来1.6那一身显眼的“绿衣”镇静了记者的心神。抬眼望过去,还是那养眼,熟悉的身形,整体线条饱满流畅,极富动感。车身外挂件协调搭配,钣金伯则显示了制造者工艺水平的高超,没有丝毫的粗糙感。宝来车的外形有大众车系厚实的传统,却又把这种传统演绎出了新意,圆润的表情给人以美感。

  拉开车门时,手感沉实,但又没有费力感,侧身进入驾驶室的过程不存在迟滞,一气呵成的动作根植于车门与车身精确设计的距离和角度。关门时只是不经意地轻轻一带,随即便能听到略为发闷的扣合声。进入车内,握住手感良好的3辐转向盘时,突然觉得对“驾驶者之车”的理解有些偏颇,以往太关注动力却没有在意作为驾驶者坐在转向盘前的那种“驾驶者的感觉”。这实在也是驾驶者之车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宝来1.6的驾驶席座位可以多维调节,并且与角度可调式转向盘配合,使驾驶者很轻易就可找到一个最佳驾驶姿势。还有一点很特点的是,前排座椅均有可调式腰托,转动旋钮,腰部也不会疲劳。将座位调整停当后,可以安坐在采用丝绒面料包覆的座椅上审视一下前方了。车内视野比较开阔,内后视镜则可以自动变暗,以防眩目;外后视镜电动可调,并具有电动除霜的功能。宝来1.6的仪表板紧凑浑圆,与整车外形相得益彰。控制面板布局美观实用,橙红的显示符清晰可辨,又没有刺眼的感觉。N兆赫Beta收音机的上方为6碟CD的预留位置。再靠上的位置则巧妙的设计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水杯架。此款手动挡宝来1.6配备的是机械式手动空调,打开旋钮式空调开关,将挡位置于一挡,车内的温度很快降了下来,并且空调的噪声不是很大,后排乘坐人员同样也清晰地感到了凉意。抬头向上可见及天窗,该天窗操作十分简便,且有上下两层,密封性能十分不错。此外,宝来1.6还配备有感应雨刷,它可以根据雨水的多少自动调节洗刷的速度。

  记者正自我陶醉地欣赏着宝来1.6的内饰,右座的同事却迫不急待地催促要马上出发,于是忙转动钥匙起动发动机。起动后,怠速发动机的噪声非常低,这一点很有高档车的感觉,如果未加留意,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工作。伸手挂一挡,换挡杆的位置恰到好处,触手可及。挂挡时则很有种潇洒的感觉,因为换挡杆的行程较短,轻轻一带就已挂好。

  轻打转向盘,宝来1.6的转向十分灵活轻便,感觉很惬意。为了进一步体验宝来1.6的转向性能,将车子开至车辆稀少的路段,以高速通过弯道。在转弯过程中,转向盘的操作依然灵便,整个车身在过弯道时,保持了很好的稳定性。接下来,又将车开至直道上,来检验一下它的加速性能。加挡,踩油门踏板,车速稳稳地提了一上来,但这种感觉是稳稳地,而不是想象中的猛向前冲,疑问也就随之出现了,是不是宝来1.6的动力有些不足?这时后座的一位高人给了建议,要想保持2挡换3挡时的动力,换挡必须在速度为50-60km/h左右,同时转速在2200-2500r/min时进行,这时车的动力很足。依样试来,果然如此,看来宝来1.6的动力是有些深藏不露,需要仔细地摸索。

  宝来的制动系统一直备受称赞,所以此次试车特意感受了一下。这种体验分为两种形式进行,一种是在车速不高的情况下,轻点制动踏板,制动非常灵敏,车子有明显的“顿”的感觉。另一种方式为高速紧急制动,当车速提至100km/h时,用力踏制动踏板,车身在很短的时间内停稳,在踩制踏板时,脚底有明显的点击感,且伴有清脆的声音,车后也未有轮胎的擦痕,说明带EBV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ABS很好地起到了作用。

  体验过驾驶者的感觉,也要尝一尝乘坐者的滋味,毕竟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弃后座而不用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拉开车门进入后座,顺畅的感觉与前车门所差无几。只是在落座后,感到了几分局促,这种局促首先来自腿部。腿部空间不是很大,但自如活动是不成问题的,与想象中驾驶者之车后座腿部难以移动的情况相去甚远;其次是头部空间对于个子较高的人来说,如果坐在靠近车门的一侧头部会有少许挨擦感,但后排座椅乘坐十分舒适,丝毫不逊色于前排,在安全保护上也力求完善,配有后座安全带。后排乘坐空间对于三人乘坐来讲是有些狭小,不过总体,客观地评价后座空间,最适当的形容词是:恰如其分。

  此外,为了满足车主追求个性化的需求,宝来1.6较之1.8有更多的颜色选择,共有7种颜色。

  通过试驾试乘宝来1.6,起码可以总结出一点宝来家族又增添了一位耀眼的明星,从性价比角度来讲,这是一款更适应于家族使用的轿车。它的出现使宝来1.8不再寂寞。

  众口“异词”评宝来——宝来1.6试车小鉴

  宝来1.8于2001年上市至今,已经确立了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宝来1.6于这个时候横空出世,可能会受到1.8的些许影响,毕竟已经有了一个可以比较的前者。在提到动力时,人们往往会加上一句:没有宝来1.8动力强。事实上,评价宝来1.6,更重要的是性价比。宝来1.6共有四款车型,分别为手动挡B基本型,手动挡C舒适型、自动挡B基本型和自动挡C舒适型,价格从16.88-19.88万元。以这样的价格和宝来车型的优异,宝来1.6必定可以于1.8齐头并进。

  为了得到人们对宝来1.6更广泛、更客观的评价,本刊邀请了拥有多年驾龄的五位先生试驾宝来1.6,这五位先生分别为汽车专业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公司经理、专职驾驶员和媒体人士,他们的评价既有专业客观的看法,又融入了一个普通用户、普通人士挑剔的试驾试乘感受,听听他们的评价,你会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宝来1.6。

  阚先生(汽车专业技术人员)

  出于工作的需要,我经常需要跟各种类型的轿车打交道,其中包括一些高档进口轿车。在我看来,宝来1.6已经基本具备了一款高档轿车的品质。

  首先以车身来说,造型庄重又不失活泼,现代感非常强。车身很厚实,车门厚重,给人以安全感,不像许多国内其他车型,关门时需要使劲“摔”才能使门锁扣上。车身的制造工艺水平也很先进,没有外光里糙的现象。

  车门进出比较方便,前排座椅无论腿部还是头部空间都很大,但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一般,这与座椅的设计有关系。如果府椅能再低一些,再稍微向后移100mm,可能后排乘客就会舒适得多,不过既然是驾驶者之车,我想这种设计自然有它的道理。

  该车的安全系统配备齐全,尤其是制动系统,反应灵敏、可靠,底盘较硬,但整车悬架系统设计比较合理,因此稳定性很好,行驶比较平顶。转句系统操纵轻便精确,路感很好,轮胎抓地性能表现出众。

  该车动力比较强劲,发动机运转非常顺畅,怠速时车内几乎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工作,车内密封良好,行驶中发动机噪声,风噪都很小。但胎噪声较大,不知是路况不好,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发动机转速达到3000-4000r/min时,能听到明显的轰鸣声。试车时总感觉超车时动力性菲表现一般。

  高先生(科研人员,拥有车型:天津夏利)

  我是我们单位较早拥有私家车的车主,虽然只是一辆夏利,但在当时来说,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两年来,这辆夏利为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夏利已经渐渐老化,而且外观也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的眼光,因此我从去年开始,就有了换车的念头。经过一年多车市的探寻,我将目标锁定在新推出的宝来1.6上。

  宝来的外形比较庄重气派,但又像许多车那样带有浓重的官方味道,可以说是私家车的典范。前大灯、尾灯及门把手等外饰件搭配非常协调。

  该车的车门有厚重感,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驾驶舱内内饰颜色、仪表板结构等搭配还算可以,配置方面,就这辆车(手动舒适型)而言也能满足需要。空调很凉,制冷也很迅速。前排座椅非常舒适,而且都有腰托,腿部空间也足够、乘坐、驾驶均不会疲劳,但后部空间感到很局促,尤其是对于像我这身高1.85m的大小个子,简直没法坐。看来该车的确过多地为驾驶者考虑了。

  该车的动力性的一般。可能是因为没有磨合的原因,低挡加速“肉”,跑起来稍好一些。不过高速到了130km/h后,速度提升比较费劲。该车行驶中,轮胎抓地性很好,减振也不错。当以速120km/h在高速路面转弯时,一点没有向外“甩”的感觉。

  测试中,油门、制动都很好,可以说一给就有。离合器自由行程很短,松放时得匀着劲,否则容易造成熄火。变速器性能不错,换挡轻便,换挡行程很小,可以减轻驾驶者的疲劳。该车总体性能还是让我满意,但作为消费者,我觉得宝来1.6的价格还是稍贵了些。像基本型,作为16万多元的车,没有电动车窗、电动反光镜等,操控部件显得很扎眼。

  牛先生(北京某策划咨询公司总经理,所驾车型:宝来1.8基本型)

  我这辆宝来1.8基本型在2002年3月份买的,当时完全是由我和夫人来决定的。最能打动我们的是其流畅的外形和人性化的内饰设计。宝来车的这些设计既非常前卫,体现了现代汽车设计的潮流,同时应用的有关技术又非常先进,设计也很合理,同时促使我购买的一个主要因素是高速行驶的平稳性和驾驶的舒适性。因为工作关系,我要去北京的一些周边地区,经常是当天走第二天回来,往返得有近600多km。以前开别的车型走高速时总感觉有点“发飘”,而且驾驶起来非常累,换了宝来之后“飘”的感觉一点都没有了。我心里也踏实了许多。同时,一触式前车窗使我在高速公路上交费时特别方便。当然,我这次购买宝来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一汽-大众公司及其产品的认同。以前我开的是捷达王,驾驶感觉一直不错,这次换车,我的一个大原则就是选一汽-大众的产品。

  宝来1.6的外形与宝来1.8是完全一样的,而且听说还增加了几种颜色供大家选择,这使车主的个性化更加明显。动力方面我感觉宝来1.6也还是可以的,我在四环上开了一圈,总体觉得还是不错,在超车的关键时刻是心有余、力不足的,当然略比宝来1.8逊色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觉得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驾驶习惯来选择到底是哪款车适合自己,而不要盲目地去攀比动力。宝来1.6除在动力方面很不错外,其他如制动性、高速驾驶的平稳性和噪声等都与宝来1.8不相上下。另外车价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宝来1.6毕竟还是比宝来1.8便宜了一些。

  说到不足,我提一点就是杯架的位置。现在宝来车杯架的位置如果设计在音响控制台的下部会更合理一些,这样就不会担心茶水溅到音响上了。还有就是油箱略显小了一点,因为现在有些地方的油让人不放心,55L的油箱有时跑长途有些力不从心。

  蔺先生(中央直属某科研院所专职驾驶员,常驾车型:帕萨特B5、广州雅阁和捷达等)

  宝来车首先是在外形上吸引了我。由于工作原因,我能经常接触到一些国内的中高档车型,但我觉得宝来的外形更能吸引人,既显得非常现代,同时又使人感到很稳重,关车门时也给人这种感觉,很有点高档车的味道。

  这辆手动挡宝来1.6的挡位感觉非常好,不便挡位轻,而且换挡时无任何拖泥带水和阻塞的感觉,真是很舒服。我驾着这辆宝来1.6在八达岭高速公路上跑了一圈,主要是想测试一下其高速驾驶的感觉。高速行驶时噪声还是不错的,在时速90km/h以下时,基本感觉不到发动机的噪声,只听到胎噪。在110km/h时感觉发动机的噪声挺明显的,过了130km/h以后,噪声又感觉下降了不少,不过应该说宝来1.6的噪声控制还是不错的。从高速路驶下掉头回来时,我在辅路上测试了一下其减振性,效果很不错,比捷达、桑塔纳强多了。以前一直听人介绍宝来是一款“驾驶者之车”,这次试驾了以后对这句话有了一定地理解。的确,宝来车驾驶起来很轻松、舒适,以致于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时会有一丝睡意,因为开着宝来实在太是舒服了。当然这种舒服主要是得益于宝来使用的高科技和非常人性经的设计,同时一些小的装置更显设计者的匠心独具,如离合器踏板旁的歇脚板,使脚不在离合器踏板上时不致于无处可放。动力方面我感觉不还是不错的,基本能满足我的驾驶需要。刚开始时我也觉得动力有些不足,特别是转速在1500r/min时2挡换3挡,一脚油下去感觉速度冲不上来。后来开了一段路程后发现不是这么回事,要想保持2挡换3挡时的动力,必须速度在50m/h左右,同时转速在2200-2500r/min时,这时车特别有劲,能明显地听到发动机欢快地工作声音。看来,宝来1.6动力一点也不差,关键是要掌握一定的驾驶技巧,因为通常我们习惯了低速高挡,而宝来的动力要想体现出来就必须是高速低挡。至于不足之处,由于驾驶时间太短,我一时还总结不出来。

  肖先生(北京某基早社主编,常驾车型:捷达、桑塔纳)

  宝来1.6车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制造工艺水平很高,尽管属于A级车这一档次,但从装备、工艺水平来讲完全是B级车的水平。进入驾驶室后,发现其内饰设计得非常人性化,而且给人的感觉非常高档。控制面板非常大,但一点也不挡视线,这可能与宝来的座椅是上下可调整的有关。另外,杯架的设计也很有特色,特别是夏天将饮料放在杯架上,只要开着空调可时时喝到“冰镇饮料”,这对于夏天开车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宝来1.6车型给我另一点印象较深的就是动力较足和高速稳定性。为了测试这点,我专门跑了目前车辆相对较少的北五环路。尽管北五环路上车少,但由于当天早上刚下过雨,路上还有一些水,我不敢将车开得太快,但不知不觉得最高车速竟到了175km/h,而且感觉还有加速的可能。所以从这一点上,宝来1.6的动力是不错的。在北五环路上高速行驶时,感觉车的行驶稳定性特别好,一点没有“发飘”的感觉,车稳稳地行驶在路上,即使在有弯道的路面上也是这样。这一点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由于工作关系,我平时也驾驶过高档车型,比较起来宝来1.6的高速行驶稳定性毫不逊色。宝来的宣传总是介绍其是一款“驾驶者之车”,我认为高速行驶稳定,这是驾驶者之车必须满足的首要条件,从这一点上讲宝来是“名”符其“实”的。

  宝来1.6的设计我觉得都很不错,提一点建议就是对手动挡来讲,扶手放下时将右手衬在上面开车特别舒服,但这样设计在频繁换挡时稍有一点碍事。另外,后面座位的衬托由于盒子比较浅,只能放一些小东西,如果能再大一点就好了。“驾驶者之车”嘛,我觉得一切都应该考虑驾驶者的需要。

  看了以上各位人士对宝来1.6的评价,可能您对它更喜爱了,也可能犹豫了,没关系,真要想体会一下宝来的那种对驾驶者无上推崇的感觉,不妨亲自去试一试。最后,对以上各位的配合和支持表现衷心地感谢。(本刊试车组)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宝来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