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东南”飞 戴-克东南签约合作生产轻型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17:14  南方周末

  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华的两个合资项目都不甚成功,现在它被迫寻找第三条出路,而其橄榄枝已伸向东南汽车。

  2002年,业界一直在热谈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寻找第三个合资伙伴的行动——两个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和亚星奔驰的日子过得不尽如人意,戴--克被迫寻找“第三个情人”。

  汽车业内流传了多个版本,合作对象原本包括一汽、北汽、东南汽车以及湖南长丰,合作车型也是从重型卡车、客车、面包车直到奔驰轿车,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会不会在华生产奔驰轿车。

  结果出乎意料,东南汽车“中标”。10月24日,记者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东北亚地区办事处得知的确切消息是,“末来戴--克并不局限于只在北京吉普选造Jeep,也不排除在华制造奔驰轿车的可能注,但目前与东南汽车现实合作的可能性最大。车型不是轿车,而是奔驰商务车,包括在中国被称为面包车的中型客车”。

  据悉,双方合作生产奔驰系列轻型客车的项目已经签约,已开始向国家申报等待审批。

  初步透露的消息是,双方总投资约2.5亿欧元,首期投资1亿美元,双方备占一半股份。最先生产的有可能是鼎鼎有名的VITO商务车,年产量为2万辆。而以后则“除了大巴和轿车,都有可能生产”。

  但双方都出言谨慎。戴--克公关部一位员工向记者转述了总裁兼首席执行宫李博德先生的话:“谈判进展顺利,希望在今年双方能就合资生产奔驰面包车项目达成正式协议。”

  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证实说,东南汽车与戴--克双方的合资公司正在筹备当中,地点设在福州青口工业区附近,已纳入东南汽车二期工程计划中。

  据悉,双方出言谨慎缘于这还只是两厢情愿,尚待国家批准,而国家否决合资轿车项目的先例并不在少数。1990年代,北京曾获得北京吉普之外的第二个合资汽车项目的机会,当时北京挑选了一款美国DODGE的轿车,作为打算与美国合作的项目。但结果报批国务院后,被以不适合中国国情为由否决,致使北京痛失发展轿车工业的良机。

  但戴--克的态度很“真诚”,戴--克集团董事会成员、商用车部门负责人柯德斯曾对记者表示,今年已来中国三次,目的是与国内有关部门协商。希望能够被同意其继北汽和江苏亚星之后,在中国“搞掂”第3个合作伙伴。

  两个鸡肋

  此前3个月内,戴--克对另外两个在华合资项目做了明确的表态;7月,与北汽就北京吉普顶目续签30年合同;9月2日,又与扬州市政府和亚星集团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

  但是有迹象显示,两个项目都难以成为戴--克在华重头文章,因为二者至今都已成“鸡肋”’

  曾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合资企业的北京吉普公司,2001年的产量仅为几千辆,市场占有率不足1%,工厂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与江苏亚星客车集团各出50%资金成立的亚星奔驰,主要生产旅游客车。但昔日的国内客车老大亚星业绩已不如前,不仅被金龙等撵上,还被甩得老远;合资公司也将戴--克拉入又一个火坑。

  更微妙的是,政策面已然危险。10月18日,北汽与韩国现代合资的轿车厂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北京市对北京吉普的态度已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在北京市宣布的“一个基地,三个板块”的轿车工业规划中,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所在的顺义汽车城被定为主要汽车基地,而不是汽车企业密集的东三环地区。

  在北京,汽车产业是振兴北京的“四大产业”之首,号称“市长工程”。“北京现代轿车”排在最重要的位置,而北京吉普却不被看好,被排在可怜的“三大板块”之末,尚在北汽福田之后。

  北京曾靠北京吉普而在1996年以前长期占据全国汽车业老二老三的位置,但随着北京吉普的衰弱,这个位置跌至第八,而且还要靠北汽福田的卡车和农用车来支撑,这种汽车支柱车型显然与北京的地位难以匹配。

  而北京有关方面认为戴--克难辞其咎——1998年,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合并后,一直为这场“不幸的婚姻”所苦恼,无暇顾及北京吉普,曾想撤资一走了之,任北京吉普自生自灭。

  现在戴--克回过神来,为时已晚——医治这两个伤口不仅痛苦,而且费时;不仅难以追赶通用,甚至还不如丰田。后者虽然最晚进入中国,但没有这样沉重的历史包袱。

  而更重要的是,两家合资企业产品单一,规模偏小,受国家政策限制,不能生产戴--克的全系列车型,也就无法支撑戴--克这样的庞大汽车王国的在华战略。

  但是,将东南汽车选作“第三个情人”也同样有疑惑:东南汽车虽然发展势头非常迅猛(2001年产销量3万辆,产值37.8亿元,为国内第二大轻型客车生产厂),但也不是“全牌照”企业,尤其东南汽车的强项并非生产中国现今最火热的轿车和重型卡车。

  在戴--克新合作伙伴问题上,业界曾看好一汽和北京吉普的中方股东——北汽控股公司。但一汽吞并天汽后,一汽已有大众和丰田这两个合作伙伴。按照政策,已难以与戴--克合资建厂;而北汽的重心已转移至现代轿车。估计戴--克最后只能退而求其次。

  如此看来,戴--克可能将商用车作为中国战略新的突破口,毕竟在奥迪宝马已率先进军中国的情况下,指望中国主管部门再批准奔驰这样的高级轿车项目落户中国非常困难。目前最大的悬念是,戴--克的强项产品重型卡车如何实现在中国的生产。

  “准生证”难题

  但是,“准生证”问题仍是摆在戴--克和东南汽车面前最主要的问题。

  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一个外国整车生产企业在中国最多只可建立两家合资整车企业,戴--克必将为此伤脑筋。

  不少外国汽车巨头碰到这个问题,多数是打政策的“擦边球”,绕道而走。例如美国通用在拥有上海通用和金杯通用两家合资企业后又 想收购柳州五菱,其办法是,柳州方先将五菱股份公司75.9%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汽,成立上汽五菱汽车股份公司。通用再购买上汽五菱34%的股份。看起来,是通用在跟上汽深入合作,而没有撞到政策“红线”,实际上柳州五菱已入通用怀中。另外日本丰田在拥有天津丰田和四川丰田后为了与一汽合作,干脆让一汽收购天汽和四川旅行车厂。

  另一个办法则是,利用子公司曲线进入。如福特在拥有江铃、福特长安两家合资厂后,又通过马自达布局中国;通用更是通过旗下菲亚特、富土重工等更广泛地进入中国汽车各个领域。

  因此,业界认为,戴--克也需要借桥搭线,而浮出水面的很有可能的是三菱或台湾中华汽车。

  上述几方原本就有一连串的资本纽带关系,戴--克是日本三菱的最大股东,拥有其37.3%的股权;日本三菱握有台湾中华汽车公司15%的股份;东南汽车则由中华汽车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各占50%股份合资建成。戴--克与东南汽车合作已成定局,只是三菱或台湾中华汽车如何帮助其规避政策限制还不得而知。

  戴--克东北亚区副总裁苏伟铭含蓄的说法是,与东南汽车的合作项目只是引入戴--克技术和购买零部件进行组装,不是在华新增整车生产点,不会因此违背中国汽车产业政策。

  戴--克曾在中国建立第一个汽车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但如今这个合资先驱几成先烈。现在有了新机会,估计其再也不愿错过机会,重蹈覆辙。(本报驻京记者 康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