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车展图片:采用九项安全技术的日野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15:24  日经BP社
东京车展图片:采用九项安全技术的日野卡车

  [日经BP社报道]10月29日开始向新闻界开放的第36届东京汽车展上,日野汽车参考展示了采用九项安全技术的大型卡车“Profia Tractor ASV”(图1)。上述技术对于高事故发生率的高速公路及夜间行驶的事故避免及预防、降低损害方面非常有效。具体来说,该款车包括以下九项技术:事故避免技术――VSC(防止侧翻/弯折)、安全预防技术――侧后方警报系统、脱离行车道警报系统、驾驶员状态监视系统、照射方向可变型前照灯、夜间行人信息提供系统、前进制动灯、车胎气压监视系统、另外还有作为降低行人伤害技术而配备于前部的行人保护装置(Front Underrun Protector)。日野汽车表示,在上述九项技术中,有五项在卡车制造商中独具特色,即VSC、侧后方警报系统、脱离行车道警报系统、驾驶员状态监视系统以及前进制动灯。

  VSC是一种能够检测到由于紧急操作方向盘等而引起的车辆摇摆过大、在易滑的冰冻路面等发生的危险,并发出警报、控制刹车的系统。通过接受来自掌舵角传感器、水平离心力传感器、偏航角速度(Yaw Rate)传感器的信息,分别控制车轮的制动状态。目前“该系统已可以进行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各种货箱”(日野汽车)。

  侧后方警报系统、脱离行车道警报系统、驾驶员状态监视系统三种系统是弥补驾驶员分心、打盹儿、判断出错等失误的安全技术。第一项侧后方警报系统是通过嵌入驾驶室左右后视镜中的CCD来识别接近车辆(图2)。实际上,驾驶员为改变行车道会操作方向指示灯,通过与接近车辆的位置关系及相对速度来判断是否有可能发生冲撞。第二项脱离行车道警报系统是通过嵌入室内镜(Room mirror)的安装部位的CCD而检测前方的白线,当车要越过行车线时该系统将发出警报。“由于卡车车身较宽,因而需要精确到数厘米的高分辨率。因此通过CCD读取的数字数据不会转换为模拟数据,而是照原样进行处理”(该公司)。第三项驾驶员状态监视系统则通过CCD等检测到的驾驶员脸部的方向、驾驶操作及车辆状态等判断驾驶员是否处于分心等状态。

  最后一项前进制动灯为在检测到驾驶员紧急刹车时,制动灯呈闪烁状态以此来引起后面车辆的注意,防止发生追尾事故(图3)。“如果制动灯应用原有的车灯,由于车灯寿命的原因面难以实现该项技术。但如果采用LED则不仅可以延长车灯寿命,还具有可以提高反应速度,闪烁状态更加显眼,可以降低耗电量等优点”(该公司)。随着LED成本的下降,这项技术越来越接近实用水平。(记者:荻原 博之)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