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国外汽车研技术发能“买”得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15:04  中国汽车报

  足球场上,我们喜欢说那些有创意的动作是"很有想象力"。随着汽车业日渐走上中国经济的前台,中国汽车业开始出现越来越多颇富"想象力"的事。譬如大胆去"买"。

  中国人在计划经济时期,习惯于"自力更生",将什么东西都自己解决当成是有志气,有毅力,这样在主观上新排斥了到国外去"买"的做法。实行市场经济后,尤其是随着近几年产权市场(包括资本市场)的发育和发展,人们的观念随之发生变化。原来,你想做但做不了的东西,可以去买啊。

  近几年汽车业界在"买"上的"大胆举动",华晨开发中华轿车算是比较早的一个。华晨没有设计生产轿车的技术、经验,可是它采用资本运作的方式,让别人设计,然后再买来,虽然也有一些致命的缺陷,但的确是中国轿车开发史上的"神来之笔"。

  再后来呢,就是最近上汽参股通用-大宇的事了。上汽本来自己都没有什么开发能力。和大宇比起来,也是个"小字辈"。可是,大宇"落难"了,上汽通过"买",一下子似乎就成了"主人"。虽然只有10%的股份,但它毕竟开创了一个先河,也使上汽有了参与国际企业运作的机会。

  当然,可能有人更富想象力:胡茂元为什么只买10%呢?为什么不能多买点?来个控股岂不是什么都有了?

  控股虽然有些遥远,但也并不是痴人说梦。在前不久的一个研讨会上,一位业界知名专家就说,只要市场发展了,企业壮大了,将来购买国外的企业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当然,想"买"的,也不仅仅是企业。国家经贸委日前公布《近期汽车行业发展导向》,里面就首次提到,要鼓励优强企业购买国外研发机构以提高研发能力。开发轿车苦无良策,行业主管部门支招竟是"买"策。可见,"买"是条捷径,"买"的确能解决很多问题,它甚至已经进入我们管理部门的视野了。

  不过,"买",也是有条件的。

  前几天,苗圩在北大演讲时说,1999年,大宇陷入困境的时候,曾经有人建议东风去收购,因为大宇有现成的市场、生产能力可以利用,还有可以能直接控制的品牌。但是,最终东风还是放弃了,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人去驾驭管理"。

  苗圩说他最终放弃了,说明他曾经考虑过,只是条件不成熟。上汽迈出了这关键性的一步,是因为背靠了美国通用这棵大树。后者就是条件。

  总体上看,我们的条件是越来越好了,很多事情已经具备了尝试着去做的条件。前一段时间,讨论自主开发时,很多人就说,现在条件基本具备了,可以搞了。买,似乎也是同样。(桂俊松)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