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竞争力将相当于韩国80%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11:5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讯 最近,韩国的有关专家、汽车业界人士排斥了一次讨论会,专题是研究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未来的发展走向,以及韩国与中国在汽车工业领域应该确立什么样的关系。

  中国内需市场超过韩国。研讨会认为中国的汽车内需市场规模现在已超过了韩国,如2001年中国国内汽车的销量已经相当于韩国的1.6倍:预计到2007年,中国汽车内需市场的销售量将扩大为韩国的2.2倍。在出口方面,中国目前还不能与韩国相比,但通用在上海的合资工厂已开始向菲律宾出口别克牌汽车,今后5年间还要出口(3000至5000辆;天津的夏利牌轿车也开始向美国出口;中国的卡车和大客车早已向亚洲和非洲、中东国家大批出口。所以今后中国汽车出口的增长势头将会很快发展。韩国认为,目前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都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扩大在中国的汽车产量,他们今后的目标都是要利用中国的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扩大对外国的出口。

  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将加速提高。韩国汽车界认为,现在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相当于韩国的60%,预计到201O年,中国的竞争力将提高到相当于韩国的80%以上。特别是随着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扩大投资,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和技术转让,中国汽车工业竞争力的提高将大大加速。

  中国汽车的零部件生产将超过韩国。研讨会还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将超过韩国。目前韩国汽车零部件的价格竞争力领先于中国;但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国外企业加快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质量和价格竞争力将迅速地追赶并超过韩国。特别是在通用汽车零部件领域,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急速提高,现在对韩国企业已构成了威胁和压力。

  根据以上三点分析,韩国汽车员人士认为,韩国的汽车企业应该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韩国的一些专家提出,韩日与中国地理位置最近,韩国应根据中国汽车工业的上述特点。积极谋求与中国企业扩大交流和合作,制订可行性方案,使合作在多方面展开并深入。韩国汽车工业研究所认为:"从中长远发展的观点看,韩国与中国要构筑起一种合作体系,在中国建立汽车生产基地,以提高价格竞争力;在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要制订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方案,并通过网上零部件采购和BZB等方式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范围。"另外,还有专家建议,在汽车售后服务方面,中韩两国也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汽车零部件和售后服务领域两国可以共同探讨制订标准规格统一化问题;在汽车制造材料、技术信息和人员等方面,两国都应该扩大交流,以促进共同发展。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