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专家品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09:11  北京现代商报

  昨天是人民银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集意见的最后一天。自10月8日这一征求意见稿正式对外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叫好的掌声、遗憾的叹息、热切的期盼纷沓而至。可以预计,中国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由此将开始一个新的里程。

  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非银行机构吸纳存款然后放贷,这在中国尚属新事。既是头一回,难免碰上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央行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诚邀业内知名人士出谋划策——不求完美,但望更好。

  利率标准融资方式未做明确规定

  汽车信贷操作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利率,也是信贷机构的营利点所在。最早出台的草案中曾有过车贷利率可上浮100%的规定,后来规定最高可上浮30%,在这次出台的征询意见稿中没有明确的规定。

  条例中规定的5亿元最低资本金,不用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全部贷出。因此,汽车信贷公司也要面临融资的问题。央行《管理办法》征询意见稿中也没有明确提及。

  黄加林--北京亚飞汽车连锁总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黄加林:《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从首次提出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已经历经了几次的修改,但刚出台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还不具备很强的操作性。

   每一个政策的出台,一般会附带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而刚刚出台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询意见稿)对操作中的关键问题没有涉及。

  此外,从以往做汽车信贷的经验来看,此类的诸多细节在操作中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因此《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真正在汽车信贷市场上起作用还需一个过程。此外,与汽车信贷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有待建立和健全。

  《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对我国汽车信贷市场向有序化发展具有促进作用。随着相应政策的不断完善,汽车厂商、银行、汽车金融机构、经销商和消费者会在汽车信贷市场上各司其职,形成默契合作的服务链,各自实现各自的价值和利益。

  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偏高

  对于新近出台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询意见稿中所规定的5亿元最低注册资本金,我认为这个门槛偏高了。资本金是企业经营状况的体现,应该随着业务规模的增大而增加。

  从以往国外汽车信贷业务的经验来看,如果将5亿元作为准入门槛,设立初期是不可能盈利的。一般情况下,国外是不对汽车金融机构的最低资本金作硬性规定,而是依据不同的情况采用浮动制。

  许国祯--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许国祯: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之一,中国政府曾许诺将逐步放开中国汽车信贷市场,由于国内对外资汽车信贷机构设立的政策不明朗,汽车信贷业务一直未能展开。

  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已经有六年了。国际上著名的大众通用等汽车金融公司也早已在国内设立了自己的代表处,但由于国内对外资汽车信贷机构设立没有一个准则可依,信贷业务也就一直未能展开。《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使中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在一个平等的环境中进行竞争,这也是世贸组织公平贸易的重要原则,它将成为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参与国内汽车信贷市场的起点。因此,我们急切盼望开明政策早日出台。

  最大限度减少隐含内容

  《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询意见稿中所用的措辞多有含混不清之处,征信管理的问题也没有具体约定。

  隐含的内容越多,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带来的隐患也越多。例如对非银行汽车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规定中所提到的“可以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相关业务”是否包括理财业务和经济业务,缺乏严格的界定。

  此类伸缩性比较大的措辞还有几处,在具体掌握操作中会有很大的弹性,埋下隐患。

  吴晶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金学院教授

  吴晶妹:央行新近出台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询意见稿在网上张贴,广泛征询公众意见的工作作风是值得赞扬的,增加了政策披露的透明度。但从管理办法草案来看,这一政策在可操作性上有不妥之处,对民族产业的呵护也有所欠缺。

  此外,管理办法中的一些条例对境内企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例如对10%最低资本充足率和5亿元最低注册资本金的限制。据了解,目前国内包括四大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都没达到10%,这样势必会把国内机构排斥在外。而国内企业由于国内二级市场的欠缺,是不存在二级资本的。但与外资机构要求的最低注册资本金是相同的,因此对国内汽车金融机构的进入可能会比较不利。希望管理办法可以体现出对国内企业的呵护和关爱。

  创建汽车金融信贷机构切忌一拥而上

  对于设立资本金的门槛,我认为是必要的。既然央行准许设立这样一个金融机构,就要保证它的盈利性。而不可能让众多企业纷纷参与而又不能获利,形成整个市场的无序发展局面。

  美国的车贷市场发展已经较为成熟,目前存活的也只有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金融公司。一拥而上的做法会造成整个市场的混乱,对汽车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有利于整个汽车业有序发展。

  周立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周立群:中国的汽车信贷是从1996年开始正式启动的,这一业务不仅解决了购车人的分期付款问题,而且解决了汽车市场的“三角债”问题,汽车厂商可以直接收回成本。2000年,我们正式开始进行研究并在去年9月提出了《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的建议草案。由于各界对成立专门汽车信贷机构的认识不足,存在着分歧,这个法案迟迟没有出台。

  我个人认为,银行由于对汽车产业认识的不足,良好的后期服务很难完成,因此成立专门的汽车金融机构是非常必要的。据了解,国外70%的购车人是以贷款的方式来购买的,而国内这一比例不到10%。因此这个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且能够达到各方的盈利,因此建立专门的机构对整个汽车产业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由于汽车金融信贷机构对中国来说是全新的机构,没有任何的经验可循。因此首先可以考虑建立合资的汽车信贷机构,这样既可以带动国内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又可以吸纳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汽车财务公司可能面临困境

  央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以后,我注意到了其中的一些变化。在这之前,央行曾经还有一个办法草案,在里面明确标注了“办法同时适用于现有汽车财务公司”,但在正式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却没有见到这样的字样。如果正式出台的办法不能适用于汽车财务公司,国内现有汽车财务公司的汽车信贷业务将陷入极其尴尬的境地。

  赵凯--一汽财务公司消费信贷处经理

  赵凯:在征求意见稿中,央行对专业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融资渠道等给予了很宽泛的选择。专业汽车金融机构可以办理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提供购车贷款和汽车租赁业务、为贷款购车提供担保等多项业务;融资则可以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及商业票据、以担保方式向金融机构借款、接受股东单位和贷款购车企业3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等多种方式进行。而目前国内的汽车财务公司还要实行老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只能吸收集团内成员单位的存款融资,且只能经营单纯的买方信贷,在办理汽车贷款时的首付款也不能低于30%。诸多的限制和不足,使得国内汽车财务公司将陷入前有资金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后有专业化、经营灵活的汽车金融公司的夹击中,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当然,我也并非对前景悲观。“办法”的出台,主要会将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放进中国市场,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一汽在中国有庞大的营销网络作为金融服务的载体,而这恰恰是外资汽车金融公司所不具备的。国内的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最早可能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至于国内的商业银行,我想他们可能将退到汽车消费信贷的后台,通过对专业汽车金融公司提供结算服务和资金支持继续参与这个市场。

  高宏华:央行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大家都认为国内商业银行汽车信贷业务将受到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和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冲击。我认为,这种冲击的确会存在,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首先,央行征求意见稿中制定的汽车金融公司准入门槛的确不低。80亿元的总资产,对国内汽车经销商是一个相当高的门槛,即使是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也是国内的多数企业难以企及的。但汽车信贷的开展,直接影响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央行可能会对这一门槛进行适当的调整,同时,也可能会有一些相应政策来扶植我国现有的汽车集团下属的财务公司,以保证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门槛上可以轻松越过,但是他们毕竟距离中国国情较远,比如农行在中国经营了数十年的遍布全国城乡的网点,对城乡居民购车需求长期的了解,都是外资汽车金融机构不能比拟的。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的优势就是服务的到位。

  没有一种产品是可以永远占领一个市场,也没有一个市场是被一个公司所占有。我认为,在其他机构进入汽车信贷领域后,与原有市场主体银行之间,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我们向外资机构学习先进的经营模式、营销理念;外资机构则借助我们的本土优势,发展其在中国的业务。更多竞争对手的进入,对市场本身肯定将会起到刺激促进的作用。

  政策打开门 “修行”靠市场

  看过这个办法后,首先的感觉就是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就要进来了,以后是不是可以花外国人的钱买车了(而且还是“一条龙”服务)?在经过媒体的轮番“轰炸”后,笔者终于证实了自己猜的没错。这时又听说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可能提供零利率和零首付(这正是笔者梦寐以求的),可还没等乐出声,就被一片“担心国内机构丧失市场份额”、“应当通过政策进行限制”的忧虑所淹没了。其实笔者认为,我们大可不必那么紧张。

  首先,这个办法并不只是为外资汽车金融机构而立,它同样允许国内企业设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80亿元的总资产、5亿元的注册资本,对国内外企业都不算低。其次,今后的市场变化无非有这样两种情况。第一,外资汽车金融机构介入,与银行、中资汽车金融机构一起,各卖各的车、各贷各的款,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第二,银行退居后台,为专业汽车金融机构提供结算、资金支持等服务,个人汽车信贷由专业汽车金融机构来做。银行为什么要退居后台?道理是明摆着的。专业汽车金融机构一般都是依托汽车制造业的,有着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同时,银行与其投入大量成本一笔一笔地做业务,不如对汽车金融公司做批发生意,钱贷给谁都是赚取利差,成本却是大有不同。但不论出现哪种情形,其最终的动因都将是市场,也就是购车人的需求。有统计说中国贷款买车的比例不足汽车销售量的10%,与美国市场的80%相距甚远,因此说各路神仙将拼命争夺这块大市场。但以我国目前的汽车信贷市场状况看,三足鼎立的情形还将维持很长的一段时间。

  政策一旦定下来,如无重大变化一般是不会变动的,而市场却是永远在不停地运转着,所以,过多的评论政策起到的作用不会太大,大道理还是留给媒体去炒,想赚钱的还是要留神着市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