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马--专业测试哈飞赛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17:37  车主之友
相马--专业测试哈飞赛马

  2000年6月,哈飞公司在北京车展上展出了一台右舵的三菱Dingo,显示了该公司涉足家用轿车市场的动向和决心。这一动作引起了汽车业界广泛的关注,并使一部分持币待购的准车主将钱袋捂得更紧。两年弹指一挥间,左舵的Dingo——哈飞赛马终于在今年5月份上市,首批为手动挡,装配1.3L发动机,标价89 800元。人们对赛马的关注无非是由于这两点原因:首先它是日本的车型,三菱的血统使人们对它的动力性和操纵性满怀信心;其次它在中国的“婆家”是哈飞汽车,有哈飞中意作铺垫,人们相信赛马同样会带有出人意料的精致与实惠。这匹“赛马”是不是真的是我们老百姓梦寐以求的“良驹”呢?本刊试车组将与读者一道将赛马细细剖析。

  身世

  Dingo是三菱公司在1995年发布的多功能乘用车。所谓“Dingo”即是纸牌游戏“Bingo”的改写,“D”代表三菱商标(Diamond)。三菱希望这样一款集轿车与厢式车特点为一体的小车能给人们带来轻松和乐趣,所以它的设计也称得上是前卫新奇。几年来右舵Dingo的市场并没有突破日本本土和香港地区,哈飞的引入算是它登陆中国大陆的开始。

  身型

  整个赛马外形给人最大印象的是它的棱角。如同三菱的标志一样,强硬率直的线条在赛马车身上无处不在。它的整体外观像是画家几笔挥就的速写,简练而写意。车身从侧面看去是由7段线段搭起,除一段长的与地面平行的车厢顶部,前后各由4条和2条斜度不同的线段首尾相接而成。

  赛马的灯组是车身设计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环,尤其是前灯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略成菱形,这是空间五边形的杰作。散热器格栅是3条镀铬的横直线,搭配楔形的车头,给人很尖锐的印象。而格栅上哈飞公司的徽标也是一种类似于三角形的盾形,棱角对棱角,样子很投缘。赛马的车身没有防擦条,两条雕塑感极强的凹痕占据两边车门。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车门的强度,同时也使车身侧面不至于显得过于单调。

  赛马的后部是一种典型的厢式车设计,后风挡的比例、纵排列的尾灯组使它从后面看上去简直是一台小号的普利马。除后灯组外,它还有上下两个刹车灯,在制动时会有4盏灯同时亮起。

  此外,赛马的手动天线安装在驾驶员一侧的车厢外一角;轮辋为钢圈搭配轮毂盖;轮胎为R14;后视镜为黑色,方方正正,设计很简约。

  总体说来,赛马拥有一副很具有亲和力的外表。对男士来说,它的遍体棱角显示了足够的阳刚之气;对女士来说,它小巧的外形和丰富的颜色选择又显得足够精致靓丽。这样我们在试车的时候为什么屡屡受到围观也就可以理解了。

  体质

  赛马现在装配的是哈尔滨东安公司的三菱技术1.3L排量DA471Q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为直4布置,每缸4气门,乃是三菱公司九十年代的产品,设计成熟,在6 000 r/min转时最大功率达到62.5 kW。下一步赛马将会装配东安公司排量1.6L的DA476Q,功率和扭矩输出都达到国内同级车型新的高度(具体性能数据见附表)。

  赛马为四轮独立悬架,这是车辆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可靠保证。赛马的前悬架是麦克弗逊式,横摆臂改为平面形状,质量有所减小。后悬架为多连杆式,加防侧倾杆。这是一套比较成熟的底盘设计方案。

  乘用

  以3885、1695、1635 mm的玲珑尺寸,而营造出令5位乘客身体各部分都满意的空间,这就是多功能车的特点。方向盘倾角可调;驾驶员座椅前后可大幅度调整,而座椅高度也可以手动调节;车厢顶部高营造了足够的头部空间;这几个特点使得赛马成为国内不多的几款可以使身高在1.90 m以上的大个子从容驾驶的车型之一。它的空间可变性值得称道,4个头枕都可以拆下,第一排座椅可以向后完全放倒,第二排座椅是一体的,但是靠背可以5/5分开,也可以向前折叠、掀起或者向后放平。如果两排座椅都完全放平,那么赛马车厢内就可以形成一张平整的大床。如果第二排座椅折叠并掀起,则后备厢内则可以形成一个大而且平整的载物空间。

  除了乘坐空间,赛马另外一个优点就是拥有大量的人性化设计。中控台上有5个大大小小的储物盒或格子、两个杯架和一个预留给CD的空间;司机一侧的车门上布置有地图夹;手刹处有两个杯坑、一个设计巧妙的储物匣子,储物匣子盖上盖以后可以作扶手;扶手朝向后排座的地方也有一个小的储物格子;空调出风口是纵向布置的,可以使冷气吹到更大范围的人体;油箱盖与发动机盖开启键都安装在转向柱左侧;副驾驶一侧的遮阳板内侧安装有小镜子;后备厢里左右两侧各有一搁板,拉上篷布可以将后备厢隔成上下两个空间;左边的搁板下面有储物盒,右边的搁板下面有存放千斤顶和其他工具的空间;后备厢的地板以下带有全尺寸备胎。

  赛马的内饰以两种色调为主,上半部分为黑色,下半部分(包括座椅和地面)为浅色。所用的内饰材料和座椅织物协调柔和,共同呈现出质感。内饰设计中的问题集中在仪表板上。没有转速表对装配了强劲发动机的赛马来说是一大遗憾,而仪表板上还残留着自动挡的挡位显示。这些细节虽然都来自日本原厂,但在下一步的产品更新中应该进行改装。仪表盘上的车门开启显示是这一级别的车中所罕有的。

  装备

  赛马89 800元的价格不能说是低廉,但是应该说它的配置充分体现了定位。在安全配置中,双安全气囊、ABS、EBD、前后排座椅预紧式安全带让人无可挑剔。其他配置如中控锁、四门电动窗、电控外后视镜也让车主节省了一笔装饰的钱。想想就在一年以前,这种配置的车如果买89 800元,会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对车主来说,市场竞争带来的就是实惠。

  总评

  从赛马的各项性能指标和配置、定位来说,这一款车的各项表现还是非常扎实的。但是在同价位车型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独树一帜的赛马能不能真正脱颖而出,就要看厂商的策略和车主的口碑了,所谓“路遥知马力”,近9万元的赛马是不是一匹黑马,一时还难以论定。但是厂家敢于将这样一款从车型到设计都比较前卫的车拿到中国生产,这本身就是一种魄力——所谓“Bingo”,不也是一种赌博游戏吗?

  各项性能具体评测

  试验环境:晴朗;气温24摄氏度;微风1.5~2.0m/s

  试验载荷:两人加仪器合计质量180 kg

  一、动力性

  本次测试分别测定了赛马由静止换挡加速,以及由50 km/h直接挡加速所用的时间。其加速时间由表1可看出。由静止换挡加速的时间则可以由图1直观看出——横坐标为时间,纵坐标为车速。

  评价赛马0~100 km/h加速时间为15.4 s,对一款家用轿车而言可以说是中规中矩。随后我们又试验了一辆装配了1.6L发动机的赛马,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12 s,一流水准。如果追求高性能,1.6L赛马值得期待。4分

  二、舒适性

  本次测试测量了赛马的平顺性指标和内噪声指标,测量结果如表2和表3所示。平顺性指乘员在振动方面的舒适性的度量,在本次测试中采取了分别测量前后座椅降低舒适时间的方法。

  评价振动较小,低速噪声可以对比本刊今年第6期刊登的《双子星》在相似条件下对波罗和派力奥进行的测试,会发现赛马在舒适性方面亦不输欧陆品牌。整体舒适性良好,车内空间大而且可变性强。主要遗憾是座椅对人体的支持力欠佳。4分

  三、安全性

  本次测试进行了100~0 km/h、80~0 km/h、60~0 km/h、40~0 km/h制动距离的测量,试验结果如表4所示。

  评价赛马的主动安全性是一大亮点。车身整体刚度大、钢板厚,空车质量达到1 180 kg,超过国内同等级别的所有轿车。此外,它的安全配置丰富,装配有ABS、双安全气囊,并带有EBD。100~0 km/h制动距离49.7 m,成绩良好。坚固的车身搭配1.3L和1.6L的强劲发动机,赛马绝对不是一辆柔弱的小车。4.5分

  四、经济性

  分别测试了60 km/h、90 km/h、110 km/h下的等速油耗和城市工况油耗。结果如表5所示。城市工况的测量采用了十五工况法。

  评价有日本车固有的经济节能的特点。虽然车身质量大会使人们产生油耗增加的担心,但是测量结果显示,赛马在油耗方面并不输给竞争对手。而且赛马所配的两款发动机有着良好的口碑和成熟的技术,所以在使用过程中的低故障率和低维修成本无形中增加了其经济性的筹码。4分

  五、工艺性

  由于赛马是用全新的生产线生产,所以在试车过程中我们刻意参观了赛马的装配流程。赛马所采用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在国内都是相当先进的,这是装配质量的保证。

  评价较为细致。外观流畅自然、缝隙均匀是它的特点。内饰极富质感,但是没有日本车常有的纤细,人性化、实用的配置多,各个细节都做得很扎实,给人一种很耐用的初印象。4分

  六、操纵性

  本次测试对宝来进行了模拟的蛇行穿桩试验,车速50 km/h左右。

  评价赛马的操纵性是比较突出的,它转向灵敏、回正迅速、方向的随动性好,不足转向量较小,开起来很轻松。减振软硬适中,穿桩试验中侧倾较小,但是车身较高不能过于高速过桩。4分

  技术数据:

  (文:孙里)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赛马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