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安全性能永远是汽车技术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11:11  解放日报

  10月22日,德尔福集团执行副总裁罗德尼·奥尼尔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这位“美国工业领域2002年度终身成就奖”得主初到上海,便就如何推动中国汽车安全性能发展的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安全性能是汽车技术永远的焦点。奥尼尔说,目前中国汽车产品的安全性配置都不是很高,首先是因为国内的相关立法还不是很健全。他举安全气囊的例子说,原来美国国内汽车上也没有气囊,可1984年国会通过法律,进入市场的汽车必须配备安全气囊。这样一来,制造商就不得不增加配置、削减价格,结果整体车价并未上升多少,得益的是广大消费者。可渐渐人们又发现,虽然气囊解决了一些正面碰撞后的安全问题,但容易对婴孩和瘦弱者带来意外伤害,于是美国国会又于1998年修改了相关法律,要求到2006年,所有汽车必须安装智能性安全气囊。制造商是不会主动增加车辆配置的,消费者的呼声又往往收效甚微,现在的中国市场就处于这么个阶段。从上面美国的例子看,只有立法才是真正能推动汽车安全技术向前发展的动力。

  但奥尼尔并不认为所有责任都在政府立法上,公众也必须表示出积极的态度。他举例说,安全气囊要和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效果,但中国消费者普遍不习惯使用安全带。这是因为他们对汽车安全性能的认识还不完善。制造商为了宣传产品,往往把被动安全性和辅助安全性隔离开来介绍,一段时间下来,国内消费者就接受了这种观点。却不知一旦出现事故,被动安全性和辅助安全性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一个单元出现了问题,其他功能就要大打折扣。从这个角度看,是汽车制造商把正确的汽车安全观念曲解给了中国消费者,是一种谬误的文化,人们有权利知道真相。

  在展望未来的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市场时奥尼尔说,虽然3年前中国的相关产品拥有量还很低,但今年她已经成为仅次于韩国的第二大市场。5年之内韩国的老大地位暂时不太会改变,但再往后预测,包括德尔福在内的所有公司都看好中国这片土地。

  奥尼尔认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经济发展也很有活力,且市场的发展后劲可能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相比的。德尔福目前在中国有14个公司、14个生产点,现在看来,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德尔福在中国的事业还会继续发展。(吴乐懿)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