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拉上汽入伙”是中国战略中的一个新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09:42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吴迎秋

  通用“拉”上汽集团一起收购大宇,按一般理解,我们可以说出其三种考虑:一是有助于化解通用在收购中的财务风险;二是为下一步拓展在中国的业务打下铺垫;三是为进入山东烟台大宇理顺关系。

  当然,真实的意图究竟是什么,只有通用汽车公司自己才能说得清。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的回答是:上汽集团是通用重要的战略伙伴,日本铃木公司也是。让这两家进入通用-大宇经过充分的考虑,通用是在其他合作伙伴都提出要加入的情况下才做出决定的。

  既然是重要的战略伙伴,通用“拉”上汽参股通用-大宇肯定是有其战略意图的。但仔细分析,我们觉得有必要从另一个角度去看通用的此次行动。

  “拉上汽入伙”,是通用的战略吗?

  其实,通用的中国战略就是一句话,成为中国最大最强的合作伙伴,求得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市场上的最大利益。在通用那里,他们把这层意思演绎成:在本土化的基础上,集通用汽车全球资源,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实现合作伙伴、消费者、中国汽车工业、通用汽车共赢。当然,通用不忘在最后加上了大家最爱听的一句话:帮助中国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

  必须要说的是,任何跨国公司都不是“白求恩”,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他们的根本目标。但是体现在中国的战略上,通用无疑是最聪明的一个。首先,是他站得高。通用的总裁瓦格纳就放话,在中国用20年赌明天。不过于计较一时一地的得失。因此,上海通用创下了中外整车合资项目投资最大的纪录。金杯通用项目近10年一直不见好的效益,也能耐得住寂莫。其次,是它思路宽、方法活。不仅仅拿几个车型进来,还合资成立开发中心;不仅仅制造,还有金融服务贸易;不仅仅引进,还帮助走出去。如此战略怎能不让通用在中国拿下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大踏步地前进呢?

  说句实在话,就在此次信息通报会前,记者还以为是上汽与通用两家联合宣布将烟台大宇项目纳入旗下。结果却不是我们所想的。这背后又让人感到了通用的棋高一招。应该说,烟台大宇项目在通用那里早就盯上了。但通用更愿意将事做得更大气一些,或者说他更愿让人对通用产生更多的联想空间。尽管通用方面非常明确地否定,收购大宇时未将烟台大宇考虑在内,但的的确确,恰恰是这个环节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让上汽参股通用-大宇,就通用在中国下一步发展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是告诉中国政府、中国的企业,通用的合作是有诚意的,是在不断兑现自己作出的承诺;二是让上汽直接与大宇产生血缘关系,烟台大宇项目的敲定就是小事一桩了。我不敢说这种联想的对与错,但有一点却是可以作一个判断的,通用在过去已经有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后,他非常想尽快再拿下新的项目。而与他的竞争对手大众、包括与雪铁龙等相比,通用显然步子迈得大了。柳州五菱项目上,通用已经表现出了小心翼翼,只是称“参与”,并且这个参与是与中国的政治紧密结合起来的——西部大开发。烟台大宇项目,通用显然要避免给人又一个新项目的感觉。因为在中国汽车产业管理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个跨国公司是不能有多个项目的。而对通用来说战略目标已定:最大最强。更多的项目才能保证。通用如果不在战术上玩得漂亮些,他的战略目标可能就不那么容易实现。通过柳州五菱项目,通过通用-大宇项目,可以看出,通用的这个战术倾向于制造全新的概念,这个概念又恰恰是中国特别希望的,就像这次让上汽“走出去”。

  通用“拉上汽入伙”,与其说是战略,不如说又是一个新的战术。

  《中国汽车报》 (2002年10月21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