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环境向好 车市火爆有因 降价期待只待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0日 09:25  经济日报

  经历了去年底的“车市寒冬”之后,今年国内轿车市场一路高歌,火爆之势让人心跳加速。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轿车销量为57.34万辆,同比增长39.9%,超过1999年全年销量。

  进入8月,轿车产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9月市场热度依然不减,产销量双双再攀历史高位,分别为11.21万辆和11.98万辆,增幅均超过10%,7—9月份,月月刷新纪录。

  从累计情况看,1—9月轿车生产75.3万辆,同比增长44.39%,销售80.32万辆,同比增长47%,双双超过去年全年的总产销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爆车市,欢欣鼓舞者有之,惶恐不安者亦有之。轿车市场为何火热至此?火爆态势还能维持多久?个中究竟,颇值探讨。

  经济高速运行

  消费环境向好

  今年轿车市场呈现“井喷”,表面上看,是入世后消费者从“持币待购”到“需求释放”的转变,内里却与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运行、汽车消费环境向好息息相关。

  去年下半年,中国入世消息传来,国内车市立即进入“休眠期”。今年1月18日,夏利率先降价,其它品牌陆续跟进,成为车市启动的导火索。消费者经过了近两个月的观望、等待之后,车价逐渐平稳,车市也随之步入高潮。

  买车不买车,“钱袋”是关键。

  从宏观上看,我国国民经济连续几年的高位运行,是今年车市火爆的主要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也好于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16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居民收入也保持较快增长,到9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84139亿元,比年初增加10461亿元,同比多增3513亿元。

  按照传统说法,人均GDP在1000美元左右,轿车将会进入中高收入家庭。去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900美元。车价下降了,手中有钱了,买车的人自然就多了。

  今年轿车市场的火爆,还得益于汽车消费环境的日益改善。在年初汽车降价后,国家有关部门很快调整了汽车购置税,对于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汽车减免了15%的消费税,明令全国各地取消对汽车征收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消费者从中得到了不少的实惠。

  车贷的启动是今年车市的一个新亮点。入世后,中资银行纷纷降低车贷门槛、下调贷款利率、增加贷款数量,使私人购车环境进一步改善。以北京为例,工商、中行、交通和招商银行的北京分行都将汽车贷款利率下调了10%。农行、工行、中行等还提高了汽车贷款的指标,最高达100亿元,低的也有60亿元。与此同时,各银行还纷纷“合纵连横”,与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汽车服务商合作,为购车人提供全方位的立体金融服务,也极大地推进了轿车市场消费。

  新车层出不穷

  老车稳中求变

  今年上市的新车,犹如雨后春笋。

  自去年12月宝来上市后,波罗、爱丽舍、福美来、中华、西耶那、威驰,一个接一个,几乎月月都有新车问世。

  “新面孔”带来了新气象,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在价格区间上,新车型从10万元到20万元,迎合了最具消费潜力的城市白领的热望;在技术、车型上,波罗、宝来都与“国际同步”,威驰更是丰田专为中国人开发设计的新款,西耶那、中华都是出自“世纪轿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

  新车的面世,极大地刺激了轿车市场的消费需求。究其原因,在于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的转变。衣食足,需要出有车。新车不仅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问题,而且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现代、时尚的生活。在北京亚运村车市,25岁左右的青年人成了购车的主体,在私人购车群体中,年轻一族的购车比例超过了60%。

  同时,新车的风风火火,丝毫没有掩盖老车骄人的业绩。在北京市场,夏利、富康、桑塔纳依旧傲然占据销售排行的前列,捷达更是连续18个月销量第一,富康也是连续稳步增长,9月更是历史性地突破万台大关。

  老车经久不衰,靠的是十几年来在市场上打下的良好口碑:实用、皮实、经济,遍布全国的维修点,也解决了购车人的后顾之忧。老车虽然老,但通过不断地改款、增加新配置,也使其具有了“新意”,有了与新锐叫板的砝码。今年4月,捷达推出了“安全升级版”,8月份两款富康“新自由人”新添了“安全气囊”。老车稳中有变,难怪一汽大众雄心勃勃:明年捷达产量有增无减,将达到10万台以上。

  产业政策明朗

  降价期待明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相关政策的日趋明朗,购车人的信心和热情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年内车市将趋于平稳,轿车降价期待明年。

  去年年底,30%的关税下调惹得许多人“持币待购”,今年这一幕将不会重演。明年关税下调仅为6%,对国内车市影响不会很大。

  在产业政策方面,汽车市场消费也是利好消息不断:10月8日,央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车贷市场有望进一步规范;10月21日,国家经贸委强调,“十五”计划后3年我国将重点发展经济型轿车;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诸多“利好”政策将进一步促进未来的轿车市场。

  从今年年底到明年,还将有多款新车投放市场,最引人注目的是长安福特“爱康”、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风神“Sentra”、东南汽车“菱帅”等,据称最低价位都将为8万左右。随着这些新车的入市,明年的车市竞争将更为激烈,轿车价格有望进一步走低,好戏还在后面。

  (本报记者李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