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城乡适宜的国情车--从长城赛弗热销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16:20  新浪汽车

  最近,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继MPV多用途车后又挤进了一支势头强劲的SUV多功能商务车。在这支队伍中,以长城赛弗为代表的低价位多功能商务车车后来居上,成为了一支新兴的生力军。它们“摇身一变”绕开了城市限行,迅速形成了一个群体。现在已拥有了长城赛弗、跃进、万丰、扬子、双环、中兴、黑豹、奥铃、曙光、新凯等十几个品牌,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仅长城赛弗5个月(5月至9月)销量就已达4100余辆,每月以110的速度递增,仅北京中联一家赛弗专卖店9月份一个月就卖了103辆,这还是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其它品牌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低价位多功能车是“国情车”

  随着国际接轨程度和中国消费水平的越来越高,国内一些大中型城市的消费水平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在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上也拉近了距离。在这种情况之下,汽车产品对于国内一些消费者而言已经不再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而因此,实用的多功能车也就越来越突显出来,成为大多购车者的首选标准。

  称之为“国情车”,首先在于它的多功能性,既可乘客又装载货物,它比轻货高级,比轿车随意,同时又不失动力强劲的特性,在大城市它不受限行,既解决了轿车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又解决了皮卡不能通行的问题。如长城赛弗,驾驶室内乘坐五人绰绰有余,它的后边还有一个宽大的后货厢。如果把后排座放倒,从而形成与行李仓连成一片的2200升的容积,后货厢就能平躺下两人或装下三辆自行车。从而实现“一车多用”。城市用户全家外出旅游、平时购买大件生活用品可以尽放其中。而在特殊行业,如交通、公安、电力、通讯部门,多功能车以其适应 不同路面的技术性能成为集团采购的主导车型。

  “国情车”要有较好的性价比

  仅有实用是不够的。多功能车的买主更多的是城市家庭和个体用户,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非常务实,花的是自己的血汗钱,获得这些人的青睐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价格高了大多数群体不会被接受;价格低牺牲性能和配置也会被排除,这个选择的过程简单而又残酷。面对家庭用车,长城造车首先考虑的是大多数用户的经济状况。

  目前,我国SUV多功能车可大致分为三个层次:一是8—10万元的低价位;二是15—18万元左右的中价位;三是30万元以上的高价位。以“赛弗”为代表的低价位多功能车,采用的大多为国产491发动机,排量在2.3升,105马力,百公里平均耗油10公升左右。其中,四驱“赛弗”的变速箱和分动器为日本丰田原装进口。在底盘上,低价位多功能车大都和皮卡共用一个底盘,后桥为钢板弹簧结构。而长城赛弗特别,它的前桥采用不等长双横臂上扭杆弹簧独立悬架,断开式前桥,后桥为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四连杆悬挂后桥,扭杆为上臂支接结构,这样使舒适性、牢固性、通过性大大提高,其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爬坡度均明显大于同类车。在外形上,高大威猛;在配置上,具备了中高档SUV的精良装备,与中档轿车相差无几,像高靠背可调座椅、智能化电控后背门、环保空调、SABS、钻石大灯、新式仪表、CD音响、可调方向盘等高档配置一应俱全。这样一款车仅售价在8、9万左右,热销在情理之中。

  打造“国情车” 源于企业的实力和规模

  长城汽车是一个稳健经营的企业,向来的作风就是说到做到、做了再说,让市场说话。这家大型民营股份公司,已连续5年创出了市场占有率、产销量、产品品种、出口数量、等多项第一,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稳做了行业头把交椅。今年1—9月仅皮卡销量2.94万辆,再次创出我国皮卡历史同期的最高记录。保守估计,全年仅皮卡销售可达4万辆以上。

  从第一辆皮卡下线,公司就确定了走“专业化”的道路,定位于做小行业龙头。在发展过程中走过了“三部曲”:一是做专,做精做专,使长城皮卡走红;二是做强,先夯实基础再分步实施;三是做大,在强的基础上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实现了“高效益发展”的良性循环,形成了联合舰队。目前拥有研制开发、技术创新、覆盖件、发动机、前后桥等技术优势的配套资源。其下属有“长城华北汽车公司”、“信诚汽车发展公司”、“长城内燃机有限公司”、“长城桥业公司”、“长城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控股公司10余家,国内资深的汽车专家和科技人员300余人。全公司连续11年赢利,利税年年超亿元。2002年全集团年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利税超2亿元。企业已经积聚了雄厚的经济实力,有底气,所以敢于与同类产品比拼。

  技术、品种、长城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长城不仅有一个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更重要的还在于它的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几年来,公司瞄准国际先进技术,实施新品开发的差异战略,公司产品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产品的开发自始至终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头。所有品种必须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实实在在地为客户创造真实价值,不生产质次的低档皮卡。在同行业中,长城是唯一一家同时拥有 “迪尔”系列、“赛铃”柴油、汽油系列和SUV“赛弗”多功能商务车三大系列车型。其中,仅 “迪尔”系列就分为标准型双排皮卡、双排座大皮卡、一排半皮卡、大单排皮卡、小单排皮卡、厢式皮卡、中双排皮卡等7大类。其次是汽油机和4JB1柴油机“赛钤”皮卡。两大系列皮卡经历了市场的考验,产品始终畅销不衰。

  今年5月,6个系列24个品种的长城大客车以强大阵容全面登场。长城客车起步非凡,短短几个月就,囊括了7—12米的众多车型,价位从20多万元一直到90多万元。同时“大脚兽”越野车系列、旅居车、牵引车系列相继亮相。8大系列产品齐头并进,创造了大市场。

  (商玉雪枫)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