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服奔驰宝马--富豪调整战略 XC90明春进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魏惠娟

  “2003年的春季,VOLVOXC90就会进入中国市场。它的直接竞争对手是奔驰ML320、宝马X5”,近日,VOLVO轿车公司亚太区总裁杰克.德里克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该消息的公布表明中国市场已经完全被明确纳入了VOLVO轿车公司的全球整体战略中。

  近两年来,作为传统轿车的生产者,世界几大高档轿车厂商都在争夺“消费者购买家庭第二辆轿车”的市场,也就是属于大型轿车的运动休闲车市场。奔驰推出了ML320,宝马推出了X5,同样是轿车生产者,看到竞争对手的产品在走多系列化,而且收效匪浅,VOLVO不可能不动心。此次XC90的推出,就可以说明VOLVO已经开始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了。

  军事化管理经销商网络

  王荣祥是VOLVO大中华区的副总裁,也是VOLVO在中国策略的具体建议者和执行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将“老板”的意思做了充分的解释:中国是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VOLVO汽车公司已经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积极的全新战略,其宗旨是从全局观点出发,在市场开发和销售方面都创造了优异业绩,从而实现销售量大幅度增长并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高档轿车品牌之一。

  据了解,在王的规划下,VOLVO汽车公司已将中国的业务划分为六个地区———华北、华南、华东、西南、东北、福建,其中华南是重点业务区,而且在每个地区内也精心筛选出了一家专业合作伙伴,直接向由王荣祥先生负责的VOLVO轿车中国机构汇报。在这六个地区,当地进口商将独立负责执行VOLVO轿车公司的战略,按照现行的VOLVO轿车公司对特许经销商的要求进行品牌宣传、销售和提供客户服务。目前VOLVO已在中国有20家特许经销商,今年VOLVO的目标是发展35家。要想加盟VOLVO销售网络,经销商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消费经验、轿车经营权、有能力申请配额、不得销售与VOLVO有竞争品牌的车子。获得授权销售的特许经销商必须在品牌形象、产品、公关、展示及讲演和客户服务等方面都必须符合高档轿车的品牌定位,并确保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

  在中国暂时“只卖车,不生产车”

  有了良性循环的销售网络,国外很多公司便谋求在中国建合资厂生产轿车,作为VOLVO的竞争对手,宝马中国产的3系即将下线,VOLVO轿车有没有这种打算呢?

  “建不建厂是要考虑很多情况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关税要降到25%,配额也要取消,为什么还要建厂,全世界已经有太多工厂,不需要再建了。如果有可能,最好是一个工厂生产向全世界发运,这样规模效益最好。再说,VOLVO轿车在全球已有7个工厂,而且在建厂时也要从福特的全盘战略考虑。第三,如果年产量只能维持在三五万辆的水平,达不到规模效益,那还是应该直接卖车。再说VOLVO是福特下面的一个独立品牌,福特汽车贷款业务进入中国市场后,VOLVO也会受益”。王荣祥的回答很明确,显然VOLVO在中国目前“只卖车,不生产车”。

  不过,在与记者的谈话中,VOLVO轿车公司亚太区总裁杰克.德里克倒是问了记者很多中国轿车厂目前的运营情况,尤其是谈到几个有待寻找外资合作的企业时,这位具有VOLVO亚太区投资建厂一定决策权的瑞典人,很兴奋,并且亲手做了笔记。

  背景

  1.受欧洲市场低迷的影响,VOLVO轿车2001年的销售量只有42万辆,比2000年有所减少。但由于在去年销售的轿车中中高档轿车所占比例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特别是价钱较高的V70越野轿车在美国市场卖得不错,使得VOLVO轿车公司去年的营业额达到1300亿瑞典克朗,比前年增加了将近40亿克朗。

  2.VOLVO卡车公司中国地区副总裁兼市场总监吴瑜章近日在发布中国战略目标时也明确表示:“中国将是VOLVO重卡在亚洲的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和零部件的配套中心。VOLVO已将中国的战略目标提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并不只是合资这么简单。我们希望中国成为欧洲、北美和亚洲三足之一”。

  VOLVO新车的安全档案

  VOLVO一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轿车的生产者,其新产品的安全性能历来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下面是XC90的一些安全“系数”。

  “它安装了目前市场上惟一的可用来测定车辆侧倾角度的主动安全系统。”VOL?VO轿车公司副总裁兼主任设计师霍布里向记者介绍说:“为了防止出现车辆翻滚事故,我们在XC90上配备了一个主动型增强车辆稳定性的系统———RSC翻滚稳定性器。该系统采用回转探测器来测定车辆的侧倾速度和侧倾角度。利用测定的数据,便可立即计算出极限角度和翻滚的危险程度。”

  据霍布里介绍,在被动安全方面,VOLVO公司首先用了强度是普通钢5倍左右的特种钢材给XC90的车顶进行了加固,以防止乘员的头部遭受下压的顶部或者侧翼的撞击。第二,车厢内所有的座椅都配备了安全带紧缩器,可将乘员安全地固定在座位上。为了防止头部受两侧护板的撞击,XC90车内配备了可防止在发生事故时被摔出车外的IC充气幕帘,而且在车中排成三排的七个座椅都可受到该幕帘的保护。第三,作为首家把夜视系统作为选购配置提供的欧洲汽车制造商,VOLVO在XC90上安装的红外线技术设备可让驾驶员的视觉距离比普通轿车增加4倍,以便提前发现前方可能出现的人和动物。第四,由于该车配置了电子控制的四轮驱动系统,而且车底净高度达218毫米,故完全具备了在任何气候、路况条件下行驶的条件。第五,安装在该车上的电子控制AWD智能化系统,可监视车辆与地面的接触状态,并可评估出驾驶员在监视操作驾驶盘、刹车踏板和驾驶过程中所接收到的信息。该系统可根据情况作出反映。当正常行驶在干燥路面时,它会主动将全部动力赋予前轮;一旦路面打滑,动力就会按比例在车轮转动七分之一圈时分配给四轮,以确保抓地力。

  除了考虑到自身安全外,XC90的设计也同样考虑到了比自己矮小的车子的安全性。据了解,该车在开发过程中,已经充分考虑到一旦与底盘较低的轿车发生碰撞时如何减轻对方的伤害。设计者在XC90车前悬架下支架上增加了一根位置较低的横梁,其高度与普通轿车的横梁相同。当发生撞击时,XC90的下梁会撞在对方车辆的保护结构上,从而激活对方车辆的挤压缓冲区,以赋予对方乘员最大的安全保护。

  除安全外,环保的领先性也是现在厂商们标榜自己车子的一大卖点。据了解,XC90六缸汽油发动机已经达到了美国超低尾气车辆标准,五缸汽油发动机也达到了美国2004年才执行的标准。在欧洲,该车则达到了2005年才执行的欧洲4号标准。(小卫)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