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未来5年微型车市场增长将超过小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09:10  

  新华网南宁10月28日电 专家指出,在最近5年内,我国微型车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销售数量都将超过小轿车,成为国产汽车发展的重要支柱。

  微型汽车一般是指排气量在1升以下的汽车,包括微型轿车、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良好的行业集中度是我国微车企业应对入世挑战的主要优势。近年来,微型汽车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在汽车行业的比重已经增加到35.6%,生产企业主要是长安、天汽、哈飞和柳州五菱,行业集中度超过93%。

  占据国内微型车市场四分之一份额的广西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高学江认为,良好的行业集中度在一定意义上形成了以市场分割为特点的内在“垄断”,任何跨国公司在寻找市场空间的时候,必须重视与本土的汽车生产商合作。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集团与柳州五菱公司的合作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国产微型车价格比较低廉。受入世影响,今年以来国产微型车降价幅度进一步加大。目前微型货车的价格已经下降到2-3万元,微型客车为3-4万元,从而大大促进了广阔的县级消费市场的开拓。

  微型车作为生产性而非享受性的汽车,在生产力地区差异明显的我国具有很强的市场适应性,在县、乡、镇消费增长强劲。目前东部沿海的山东、江苏、福建、浙江、广东等省份,不少正在发展中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都在使用微型车。从1999年开始,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双排座、五菱龙等类型的客货两用微型车,每年都有65%销往以上地区。今年预计销往以上地区的比例将超过70%。

  研究表明,即使是已经进入发达国家的日本、美国和北欧的一些国家,微型车仍然具有很强的适应性。2001年日本微型车的产销量是100万辆。在发达国家,不少家庭常常购买两种类型的车辆,一种是作为享受性的小轿车,另外一种就是作为功能性用的微型车。(记者何丰伦)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