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对市场持悲观论调 美国汽车业面临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4日 09: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美国,类似库尔特.恩斯特这样的人,对于美国汽车业来说既是最大的希望也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今年春天,他和妻子凯特买了一辆2002型号的大众捷达车,部分原因是为其低廉的价格所吸引。这辆捷达车和两年前买的一辆2001型号的大众帕萨特车将共用一个车库。这位37岁的橡树岭销售主管还盘算下一步将把那辆1993型号的马自达Miata车折价卖掉再换购一辆新的。但是他说,在他再次买车之前,“需要经济出现好转”。

  这就是美国汽车业现在所面临的困境:像恩斯特这样的人是会继续折价换购新车呢,还是会因为对经济的担忧而放弃购车打算呢?9月份美国的汽车销售为1630万辆,与8月份1870万辆的销售量相比出现了较大下滑。一些经济学家甚至预测,美国的汽车销售正陷入衰退。芝加哥第一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黛安娜.C.斯旺克警告说,最近汽车销售量的增加可能只是一个泡沫,2003年的汽车销售量有可能减少到1540万辆。

  悲观论调是从何而来呢?因为许多促使汽车销售量创下纪录的因素都是暂时性的。高胜公司的分析师加里.拉皮德斯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低利率和家庭抵押贷款的泡沫”是支撑消费开支的主要因素,这一点在汽车销售中表现的尤为明显,“消费开支的减少将会使汽车行业受到沉重打击。”

  在折价购车这方面,汽车交易商说,近来折价购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但这是建立在汽车生产商向消费者提供了大量购车回扣的基础上。现在每辆车的购车回扣平均高达3633美元,比10年前的1194美元的3倍还多。但是,问题在于他们能一直都这么大方下去吗?汽车生产商现在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美国3家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在1999年共赢利183亿美元,但是去年则共亏损96亿美元。

  人们的担忧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据亚特兰大的曼海姆拍卖公司介绍,美国二手车价格今年也下降了5%。当二手车价格降到很低时,对预算很敏感的消费者就会选择购买二手车而放弃购买新车。

  但是,为什么存在上述种种让人担心的理由,底特律还是保持着乐观情绪呢?因为,即使是最悲观的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也看到了汽车销售出现长期增长的强烈理由,人口统计数据是这种说法最有利的证据。他们说,每年1%的人口增长,加上战后繁荣期出生的人正进入他们的消费高峰期,以及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存在的驾驶需求,持续的销售增长被认为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而且,据R.L.波尔克公司统计,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美国汽车和卡车的使用年限就一直只有8年多。他们说,这也暗示着随着消费者更快地更换新车,汽车销售在将来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同时,随着美国居民收入的增加和汽车价格的下降,美国人也更买得起车了。据追踪汽车价格的comerica银行统计,今年美国居民人均收入增加了800美元,而汽车价格则平均下降了200美元。结果是:汽车价格对于美国居民的可承受度达到了24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也会对汽车销售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像恩斯特这样拥有多辆车的美国家庭一直呈缓慢增长趋势。

  尽管如此,面对变化无常的市场环境,就连像DRI-WEFA分析师丽贝卡.林德兰德(Lindland)这样的乐观人士也不免心存担忧。她说:“我们无法作出预测,因为我们没有标准可以参照,这是很让人头疼的事情。” (明金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