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未来五年中国微车发展将超过小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3日 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3日电(记者何丰伦)曾经在中国汽车工业中受到忽视的微型车,如今正在成为中国各地消费者追捧的消费对象。据透露,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全方位的汽车发展政策,进一步推动以微型车为代表的特种汽车的发展。

  跨国公司对中国微型车市场日益重视。去年,美国通用与中国上海大众、柳州五菱共同组建了合资公司,目标是开拓中国乃至亚洲的家庭用车市场。

  专家指出,未来5年,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销售数量,中国微型车都将超过小轿车,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微型车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名称,西方国家一般称为此类汽车为皮卡车,属于客货两用车。在中国,微型汽车一般是指排气量在1升左右的汽车,包括微型轿车、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介于货车和轿车之间。

  长期以来,中国大力扶持轿车、卡车发展,没有给予微型车足够的政策支持。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一度在夹缝中生存的微型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它在中国汽车行业的比重已经增加到35.6%,生产企业主要是长安、天汽、哈飞和柳州五菱,行业集中度超过90%。

  在中国,微型车是作为生产型而非享受型的汽车使用的,这在生产力地区差异明显的中国各地具有很强的市场适应性,县与乡、镇消费增长都表现强劲。目前东部沿海的山东、江苏、福建、浙江、广东等省份的乡镇企业、民营企业都在使用微型车作为生产资料。据悉,五菱公司生产的双排座、五菱龙等类型的客货两用微型车,每年都有65%销往以上地区。今年预计销往以上地区的比例是70%。

  由于劳动力低廉,中国的微型车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目前欧洲和美国市场的皮卡车最低价格在3万美元以上,日本出口越南的微型车价格平均达到7500美元。而中国的微型车价格不过3000美元。今年以来,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影响,中国微型车降价幅度进一步加大。目前微型货车的价格已经下降到2-3万元,微型客车为3-4万元,从而大大开拓了广阔的县级消费市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