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越野车的男人越“野”越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 09:53  新浪汽车

  我历来认为,真正的男人,开车就要开吉普。对了,还得补充一句,真正的新女性,开车也要开吉普。

  在我心目中,“车”就是吉普的样子:简简单单、方方正正、朴朴实实。据说二战期间美国军方向克莱斯勒公司下订单时,要求的只是一个发动机、一个底盘、最简单的乘坐物和遮盖物,于是,就出现了载着美国大兵转战世界各地的吉普,吉普风靡全球。

  吉普意味着卓越的越野能力,所以小日本搞出来的一些重型越野车,也被人们称作三菱吉普、丰田吉普,对此我深感遗憾甚至有气:这些圆头圆脑、油光水滑的家伙,怎么能被称作吉普?吉普是简简单单、方方正正、朴朴实实的。就我目前所见,北京汽车制造厂的2020系列、“金旋风”及“战旗”系列,配得上称作吉普,而老美新生产的“牧马人”,是吉普中的极品。

  我对吉普的爱是专一且毫不犹豫的。在学习驾驶还没有拿到驾照的那些日子里,周末空闲时常常和太太一起去看车市,越看越觉得无论是国外名牌也好,国内名牌也好,“老三样”也好,“新三样”也好,统统不如意。你说,这些所谓主流车型,怎么就都充满了奶油气?那些流线外形、豪华内饰,以及倒车雷达、车内外温度显示等等破玩意儿,和汽车无关。

  钱挣的没有太太多,所以家里的大件购置都是太太说了算。太太竟然看中了“爱丽舍”,我口是心非地表示同意,定金都付了。还好,这车没有现货,还得等两个月。这就让我有机会阳奉阴违。7月初某天的上午,终于拿到了驾照,下午,我就自作主张先斩后奏现金一次付清买了辆“金旋风”吉普开回家去,一些证、费手续,都是后来补办的。眼见生米已经煮成熟饭,太太也只好认了。当初为了让太太嫁给我,也用了同样的战术。

  接下来就经历了一个驾车新手常常要经历的尴尬事。当天兴奋得不得了,晚饭后太太女儿要歇一下都不让,立马就带着她们去海边兜风,回来时就在自家楼下,边开边想着寻个停车位,略有点分神,一辆尼桑风度突然横出来,我一边左打避让一边刹车,可还是碰上了。下来一看,我的吉普毫发无损,到底是碰了哪里都看不出来,可那辆风度却失去了风度,弧形的叶子板变成了三角形。这时是夜间9点半,刚办的保险要到零时才生效。怎么办,赔。总觉得自己新手驾车,错都是自己的。

  800元!

  500元!

  600元!

  给他了,给他了。太太发指示。还说也好,买个教训,以后你开车会小心些。回过来想想,是他侧撞在我的前门边上,他自己也没停下来,没准那小子也是个新手,至少,也有过失。可人家早拿了600元扬长而去了。摸摸依然崭新的车门,总算可以找到点自我安慰:这车,还真他妈结实。

  第二天想把车开到车行去,问问怎么有一个大灯不会亮。开到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一减速,车就自己熄火了,然后就再发不起来。十字路口啊!连忙下来把车往路边的一小块空地上推。感受是第一下很费力,动起来就和推辆板车差不多。装模作样地把引擎盖掀起来,看什么看?除了能认出个水箱,其他什么都不知道。给车行师傅打电话,师傅说你看看化油器里有没有油?可我不知道哪里是化油器。师傅说,你还说你要开到拉萨去呢。我是对车行的师傅说过,我买吉普车就是要开着到拉萨去。还有一句话没说,要开着吉普走遍中国。我问是不是有个圆盘的地方,师傅说是了。又说下面有一个玻璃样的孔,晃一晃车身,看里面有没有油。有。师傅说可能是胀油了,要我把油门踩到底发了看,我一试,车子轰地就发动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有一次周末去沃尔玛,还未走出居住小区,就在一个陡坡加急弯的地方熄火。启动了三四次,都是后溜加熄火,后面一辆广州本田,本来停的离我2米左右,吓得连忙退到6、7米之外,路只容一辆车走过,无奈何。后来我一紧张一使劲,车子轰地跃上坡去,坐在车里才5岁的女儿竟然说:你以为你开火箭啊?一路上车子很多,在纪念碑、一中、174医院这段坡道上,总共熄火不下20次。启动时总是后溜熄火,后面的车喇叭声一片,本来是全市禁鸣号的。回到家的时候,想减速转个急弯,可车子又熄火了,再发动时竟然什么声音都没有,后来听师傅说,是电瓶的电用完了。幸好是在一个坡上,又在自家楼下,将车滑到路边的草地上停下来。

  在出丑的过程中,车技还是慢慢有长进了。终于有一天,参加了“野战排越野俱乐部”的吉普穿越山地丛林训练,回来后写了个帖子在俱乐部的网页上:

  要是不参加野战排的活动,再在厦门呆30年,也不会知道厦门还有这样的地方。昨天的吉普训练,欣赏了厦门的山野风光,享受了驾车越野的刺激。回来后心中好不得意:原来我的车还有这等能量,原来初拿驾照的我还有这等身手。当初先斩后奏自作主张买了“金旋风”,坏了太太的“爱丽舍”梦,太太颇有微词。昨天乱石路上一路陡坡“金旋风”如履平地,我就想,太太也来就好了,一定说,这车买着了。

  我在市区驾车时,略有坡道的地方,启动时常常后溜甚至熄火。昨天陡坡上启动n次,竟然次次稳健前行,众多的陡坡急弯,一路上操作失误的熄火竟也一次都没有,硬是怪了。要不然,被同行的漂亮妹妹笑话噢。

  一直没用过的四驱昨天也得以一试身手,烂泥地里咆哮而过,老夫聊发少年狂了。想起了一位网友的话,这吉普车在平路上开,时速跑不过百里,声音又大,犹如开着个工程车,开吉普的乐趣,就在离开了公路之后。开吉普的乐趣就在离开了公路之后,信哉斯言。

  现在出门,总是注意看有没有吉普车经过。看到各式各样的2020,看到软顶硬顶的“金旋风”,看到不同底色的“战旗”,直想跟驾车的人挥手打招呼,那种感觉,只有我年轻时常唱的那首歌可以表达:看见你们就觉得格外亲!

  甚至看人的标准都因吉普而改变了。如果有人对我说:怎么买了个吉普?!表示不理解,我就认定,这是个俗人。如果有人说:吉普,好!我就把他引为同道,认定他是条汉子。要是有哪个女孩子也这样说:吉普,好!我就要高呼:这才是真正的女孩子,“野”!

  路上的车子是越来越多了。钱多的开着几十万上百万的豪华轿车,钱少的开着八万十万的经济型轿车。看着这些圆头圆脑、油光水滑的东西从路上滚过,我就想对“窝”在里面的人说:你们不过是在追随一种商家炒作起来的消费时尚,只有我们开吉普的人,嘿嘿,才是在享受汽车文化!(新浪网友:心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