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一汽天汽精诚团结--丰田不想再让人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13:56  中国汽车报

  丰田与一汽正式签约,打破了人们对于丰田中国战略的"保守说"。但与此同时,一种"仓促感"油然而生,因为与日产东风全面、具体的合作计划相比,丰田为"携手"一汽所做的准备略显单薄,合作内容也缺"实"的。这似乎又回到了人们一直关注的问题:丰田为何总让人"雾里看花"?

  确实,再说"丰田保守"肯定不客观了。但丰田公司长期以来面对媒体谨小慎微的风格始终让人有一种"吃不透、看不清"的感觉。10月8日,在天津,广受关注的丰田公司在中国的轿车"处女作"--威驰下线仪式结束后,我们对丰田的社长张富士夫进行了一次采访。令记者意外的是,面对我们直率的提问,张富士夫的回答非常坦率,我们清楚地感觉到,其实丰田是非常愿意让人们认清的。

  记者:比较一汽和丰田、东风和日产的合作,我们发现一个明显的不同是:一汽和丰田的合作显得比较仓促。相反,东风和日产的合作是双方经过一年的商谈,将具体的合作意向(包括具体生产车型、多余人员安置等问题)都确定了之后,才正式宣布的。丰田为何急于公布与一汽的合作决定?简单来说,既然丰田已经等了这么长时间才进入中国,为什么不等到具体的细节都谈好之后再宣布与一汽的合作呢?

  张富士夫(以下简称):首先要说明的是,丰田与一汽的合作只是一种合作意向的发表。关于合作的具体内容,双方已经有了一个大的框架,由于审批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具体内容也不便公开。具体计划的发表还要按规则行事。

  关于合作意向的颂,我们非常尊重一汽方面的意见,我们愿意按照中国的原则办事。请问,大家认为这种发表形式很奇怪吗?

  记者:一般的记者不明白为什么如此着急。在一汽和丰田签约之后,有一种说法认为丰田在中国市场采取的是"百年老店"稳扎稳打的战略。另一种说法认为,丰田之所以急于与一汽签约,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中国,是因为在其他市场的表现不是很好。据说丰田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就不很理想。请社长先生评价这两种说法。另外,请列举一个丰田在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采取"百年老店"稳扎稳打方式的实例。

  张:我先给你说个例子。上个世纪60年代,丰田开始进入美国市场,首先建立销售网点,然后建立零部件储藏中心,前期工作完成之后,便开始了向美国持续25年出口汽车的历程(丰田用25年的时间对美国市场进行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丰田开始在当地建立工厂,在工厂建设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人际关系的处理。由于拥有25年对美国车市的了解,丰田十分清楚应该生产什么样的车型、达到什么样的生产规模。

  记者:那么,对于丰田在欧洲市场的表现,您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张:由于欧洲市场的特殊规则,包括进口车数量的限制,丰田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才进入欧洲市场的。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丰田在英国建立了一个比较大的工厂,与此同时建立了丰田的销售网络,虽然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但是在当地的销售情况不是很好。由于欧洲货币贬值(大概贬值30%),所以当时丰田在欧洲市场的财政状况一直处于赤字状态。这应该就是我们在欧洲进展并不顺利的阶段。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生产情况很正常,销售网络也日渐完善。大概在三四年前,我们在欧洲的战略开始发生变化,大量进行现地生产,并且在法国建立了工厂。我们希望2005年在欧洲的产量达到8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现在预计,明年就能达到这个目标。

  记者:在东风、日产合作的签约仪式上,日产明确表示,要在中国建立技术中心,并投资200亿-300亿日元用于新车型的开发,相反,无论在丰田和一汽的签约仪式上,还是在"T-1"下线的时候,丰田都没有宣布在中国建立技术中心的明确计划。与日产相比较,丰田在中国技术投入似乎略显保守,是不是丰田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实现了对销售网络的掌控,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就可以减少在中国的技术投入了?希望社长先生明确回答一下,今后是否要在中国建立技术中心?

  张:答案是肯定的,但要谨慎行事。在决定建立技术中心之前,丰田、一汽的技术人员分别参观了对方的研发和技术中心(其中,丰田北海道试验场还需要统一认识。比如,有些设备是否需要、有些投入该不该变化。在技术水平方面,双方还要进一步加强了解,在此基础上再制订具体规划,不能急于求成。

  记者:现在,中国汽车工业正在进行一轮至关重要的重组,众多的企业将逐渐汇集到几个大集团中来,可以肯定,这几大集团将是未来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丰田已经与一汽集团进行了合作,但我想问的是,如果条件允许,丰田是否有可能同其他的大集团进行合作?例如大众当前在中国就是"一手托两家",既和一汽合作,又和上汽合作。

  张:当前丰田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丰田现阶段的任务就是与一汽、天汽精诚团结,共同建设强有力的生产队伍。希望大家同样关注来自一汽和天汽的信息。由于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中国,欧洲方面再建立两个工厂的需求便暂时搁浅了。

  记者:从丰田公司当前公布的计划来看,2005年之前,丰田在中国生产的车型还是比较少的,但在中国的进口车市场上,丰田占有不小的份额。请问今后丰田针对中国的产品出口战略是什么?在中国号称的占据中国10%的市场份额中,进口车所占的比例是多少?

  张:丰田决定一款车是否在一个地区生产的原则很明确,要看这个地区能否实现一定的产量。因此,如果某种车型在中国达不到一定的产量,丰田就会选择在日本生产,然后再进口到中国。

  由于丰田在中国生产具体车型的计划还在审批过程之中,所以不便公开,但可以肯定,在2005年之前,丰田还要陆续投产一些车型,我们会场选择合适的时机公开发布这方面的消息。

  关于进口车和国产车的比例,当前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在美国,丰田在当地生产的车大概占65%,进口车占35%。在中国,可以肯定本土化汽车的产量会不断增加,进口车会逐渐减少,当然这也要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而定。(本报记者吴迎秋 何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