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迫使大众推新车 上海大众要产10万元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 11:0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大众公司将会于明年上半年在上海大众生产一款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轿车。"

  近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亚太区董事长比希霍夫首次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在中国,10万元以下的轿车市场潜力巨大,大众公司希望能够通过推出新车型来进入这一市场。"但是,比希霍夫并不愿透露这个车型的具体情况,只是表示:"这是款令人惊讶的车型。"

  上海大众新车的原型车是谁

  按照比希霍夫的说法,上海大众要生产的10万元以下轿车仍将会来源自大众品牌,并非像传闻那样,采用大众集团下的西亚特、斯柯达等品牌。但是,由于近年来,大众品牌坚持"要造同级别中最好的车"的策略,价格在各级别车中均属较高的,售价低于10万元人民币(约1.2万美元)的车型很少,其中能够成为上海大众新车原型的车型就更少了。

  目前,大众品牌之下的小型轿车主要有高尔夫、路波和波罗,其中波罗已在上海大众生产,而高尔夫的价格又在1.5万美元左右,况且其是与一汽大众生产的宝来为同一平台,大众公司只待国内两厢车市场成熟,就可将其放在长春生产,而不会移到上海大众。至于路波,虽然具有经济、节能等优点,但其外形尺寸较小,恐怕也难以适合国内消费者的胃口。

  不久前,又有传闻说,这款车型可能会是来源于大众公司设在巴西的工厂,是1999年的产品,内饰装备等比波罗轿车简单,价格也相对较低。对此,比希霍夫不置可否,只是表示,到时大家就会看到这款车的庐山真面目了。

  市场迫使大众推新车

  自从与上汽集团合作生产桑塔纳轿车起,大众公司在短短十几年里已在中国已累计生产230多万辆轿车,远远高于雪铁龙通用等其他汽车公司,而成为中国轿车市场的最大受益者。因此,大众公司的高层提出要在中国保持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可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吸引力的增大,大众公司受到来自其他汽车公司的强烈冲击。仅今年以来,就有丰田日产本田现代、戴姆勒-克莱斯勒等数家国际汽车巨头与中国汽车企业签订了各种各样的合资合作协议,而且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规模也越来越大。这些"后来者"给大众带来巨大的压力,其中丰田、通用则明确提出要在中国达到1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在产品方面,大众的波罗、捷达、桑塔纳、帕萨特等车型集中在11万元至35万元的价格区间,而忽视了增长很快的8万元至10万元的市场,将其拱手让给了菲亚特派力奥、通用赛欧等竞争对手。同时,大众公司产品整体售价偏高的价格政策也颇受非议。

  鉴于这种激烈竞争的局面,比希霍夫表示,大众公司将采取三个措施来保住在中国市场的霸主地位:一是每年至少投放一款新车型;二是在今后3至5年,大众将追加投资2.5亿欧元;三是进一步发展营销体系。比希霍夫同时还介绍说,明年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会有新车型推出。由于大众已将该集团的Ao级(波罗)、A级(宝来)、B级(帕萨特)和C级(奥迪)和四个车型生产平台移到中国,使得在这些平台上,生产开发新车型变得快捷。

  中国市场是大众的重要一环

  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比希霍夫等大众高层非常清楚。为此,他们将今年10月大众全球的董事会放在上海召开,同时,大众还决定在中国不仅要生产汽车,而且还会投放进口车型。

  "在原则上,大众不会进口在中国已经生产的车型。而且进口车业务还将包括大众集团的其他品牌,如斯柯达,甚至是最豪华的跑车品牌布加迪也可能在中国投放。"比希霍夫说,"按照计划,大众公司希望在中国进口产品能够占到大众产品的10%至20%以上。"

  对于进口车型的销售网络,比希霍夫表示,各品牌将会有自己的品牌专营店。但他并没有说明,大众的进口产品是否会利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从现有的销售服务网络。(晓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