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2003年将产“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 15:34  新浪汽车
东风日产签署全面合作协议2003年将产“阳光”

  东风汽车公司(东风)与日产汽车有限公司(NISSAN)今天签署了在中国建立全面的合作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双方将在新公司中各持50%股份。新公司将包括日产全系列乘用车和东风的重、中轻型卡车和客车。

  通过合资,东风和日产将协力打造这个国内首家拥有全系列的卡车、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新组建的公司的名称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ongfeng Motor co., Ltd.)”(“东风汽车”)。

  东风和日产的目标是共同建立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2006年的销售目标为55万台。

  东风1969年由中国政府投资建设,是国内的三大汽车公司之一。2001年的汽车销量为26.5万台,其中19.4万台为商用车,包括客车、中型、重型和轻型卡车。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销售的约50%为商用车(不包括客车),东风占有17%的市场份额。

  东风2002年上半年销售量达到190,900台,较2001年同期增长44.6%。经营利润为人民币26.9亿元,较2001年同期增长99.42%。

  作为合作伙伴,日产将给新公司带来其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优质、技术实力、更丰富的产品、及其在复兴过程积累的独特的多功能管理经验;日产将在新“东风汽车”中直接投资人民币85.5亿元(10.3亿美元,1204亿日元),以获得50%的股份。另外日产还将在206年以前,投资200亿至300亿日元专门用于中国产品的开发。东风将带给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其国内知名品牌、商用车良好的销售业绩、现有的强大生产设施、优秀的人力资源以及在中国不断增长的汽车市场东风总经理苗圩说:“我们非常高兴日产能成为一个东风的长期全面合作伙伴。”通过东风集团旗下风神汽车公司两年多“蓝鸟(Bluebird)”轿车的成功生产,我们已经逐渐同日产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苗圩说:“我们欲同日产建立更深一层、更进一步的关系。我们相信日产的支持对东风汽车成长为一家具有真正竞争力和全系列汽车产品的汽车制造商将至关重要。”

  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说:“中国是日产新的高层。我们将通过同东风的联合,致力于发展我们的业务。”

  戈恩表示,“这次一家日本大公司和一家中国大型国有企业间的这种独特及全面的合作将给中国的用户带来真正的利益。”“为了所有股东的利益,我们将推广最佳的管理方法,并按照国际水准建设并扩大东风汽车赢利良好的商用车和乘用车事业,以期取得更好的业绩。”

  东风的汽车事业主要是商用车的生产和销售,目前“东风”在中国已成为一个十分著名的品牌。日产的参与将有助于东风拓宽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产品系列,为东风中长期的发展和赢利注入新的活力。

  日产成立于1933年,1972年进入中国,开始在中国销售公爵(Cedric)轿车。日产目前在中国销售“风度”(Cefiro)”、“阳光(Sunny)”和“蓝鸟”轿车、皮卡以及“奇骏(X-Trail)”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由东风控股、台湾裕隆参与的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风神”)在国内生产日产“蓝鸟”轿车。郑州日产汽车公司是日产在中国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皮卡车。2001年,日产在中国出售了34,000台车。

  东风和日产的合作从规模和深度上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

  为了支持新公司的赢利性发展,协议要求日产在诸多方面向新公司提供管理经验,包括产品规划、采购、工厂生产率、物流、质量控制、品牌管理、市场开拓、销售网络以及金融服务。另外,新公司除了加强东风现有商用车的研发中心外,还将成立一个新的乘用车研发中心。

  新“东风汽车”2006年的年销售目标为55万台,其中的33万台为商用车。客车和卡车将在东风的现有工厂,如十堰和襄樊的工厂生产,使用东风品牌。

  其它的22万台将为乘用车,包括小型和中型的经济型、家用型和豪华型轿车以及多用途车(MPV)。所有新公司生产的乘用车将使用日产品牌,并在东风襄樊的工厂和广州花都工厂生产。

  根据目前的计划,除了现在畅销的蓝鸟轿车外,至2006年,新“东风汽车”还将在当地生产6种从日产引进的乘用车。新“东风汽车”将从2003年开始生产“阳光”(Sunny)。

  双方欲使“东风汽车”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在十年内产能达到90万台,使其在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和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是日产进入中国的第30个年头。双方协议的签订将有助日产扩大在中国不断增长的业务,并将支持“日产180计划”中至2004财年底多销售100万台汽车的目标的实现。

  东风与日产的合作,是在中国入世之后,东风主动融入国际竞争、应对挑战的一个重大举措,它将有助于东风迅速做强做大,促使其国际竞争力实现跨越式的提升,并使其能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东风日产的合作项目,得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政府有关部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及有关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本次协议签署后,双方将联合制定实施方案,进入政府审批程序。

  注*:文章中的美元和日元均根据2002年9月13日汇率计算。(1人民币=11.08日元,1人民币=0.12美元,1美元=121.75日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