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五菱悄然发生巨变 即将推出2-3个新品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 12:54  中国经济时报

  经过两年多艰苦的谈判,6月,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启动合作项目。三方合作给五菱带来了什么,记者最近走访了五菱。

  在厂门口,挂的依然是过去柳州五菱的厂牌,但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孙少立副总经理却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谈判三年及合作两个月来,五菱已悄悄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五菱已不是过去柳州五菱,而是上汽通用柳州五菱。

  最大变化是公司治理结构

  “合作后在管理方面给公司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了。” 孙少立说:一个人要通过自己否定自己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一个企业也不能例外。而现在我们建立公司治理结构变得非常简单,你只要把股权结构调整,把资本属性界定了,就不会由政府管了,也不会由一家股东说了算了,因为别人有利益在这里,这样你得引入游戏规则,一个是中国法律,一个是国际惯例。

  三方按股权比例组成董事会,根据各方管理的优势和运作能力给经营班子派出各自的代表,组成一个全新的班子,也自然建立了新的体制。孙说:五菱近几年体制上的变化,说一句比较自信的话吧,全广西进行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中,五菱可以作为一个典范。而以前的改革是换汤不换药,由于股权结构不合理,公司治理结构始终建立不起来。

  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带来了决策机制上的变化。以前这个企业由五菱说了算,现在必须由股东说了算,在决策机制上面,没有哪一家说了算,没有哪一家说了不算,而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决策方式来进行,新五菱实行执行委员会负责制,重大问题是由执行委员会签字,大家一起来负责,这避免了个人的行为,保证公司的管理是团体指挥。这是二三年前五菱不能实现的东西。

  新五菱要三分微车市场

  合作成功之后新五菱正在制订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发展规划。

  据孙少立介绍,目前五菱的规模是在10万辆左右,今年会突破13万辆,到2005年五菱要发展到20-22万辆规模,到2010年,发展到30-35万的规模,发展条件好,还不排除做40万辆,一旦企业发展到这一规模,它对地方经济的刺激和带动是不可估量的。汽车行业,按国际通俗的算法,它的乘数效应是17倍,所以等五菱发展到2010年,五菱的营业收入大约是160亿到180亿,现在大约是40 亿左右,对地方经济的拉动和对周边工业环境的改造都将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新五菱定位着重做大微型车主导产品,不打算突破,不会马上去生产中型和高级轿车,也不会生产大卡车,面包车。五菱生产4米以下车型,发动机排气量1-1.3升,价格比较便宜,功能比较多,市场定位在消费比较底层的那一部分。

  目前小型汽车业务在全国汽车大类里面,跟轿车是不相上下的,全国汽车三分天下,微型车占其一(轿车占三分之一,其他占三分之一)。现在我们国家也就是200万辆的年需求量,微型车占60万辆,说明这个市场相当巨大,现在,五菱只占五分之一。“这个占有率我们还不太满意,如果能占到30%就比较理想。”五菱野心很大。

  五菱即将推出2-3个新品

  孙少立说,从现在的合作来看,产品的开发和引进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五菱,谈判谈了好几年,成功也有好几个月了,还没有推出新产品。但是再过二三个月,五菱会一下子推出2-3个产品,就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市场上,现在可以讲是蓄势待发。等到东风俱备,水到渠成,我们就会像井喷一样喷发出来。

  “一个企业最根本的东西是产品,讲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孙少立说,以前五菱是从三菱公司引进模型、技术,来源比较单一,也没有自己的开发能力。现在通用公司给五菱准备了一二个新产品,其中一个已开发出来了,在全球来说都是一个很新鲜的东西,因为它在美国光基础研究就用了8年,投入了10 亿美元,现在具体车型开发也已经做完了,正在做实质性的工作。新产品已完全不同过去的产品,首先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提高了内在品质。造型和用途、市场定位也更宽泛了。

  五菱将带动上游变化

  “合作之后,五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孙少立说,尽管变化很大,但是初步的和基础性的。这个企业真正的变化是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开发,新的工艺、新的技术、新的材料不断地引进和新的车型不断地推出,以及新产品的生产方式,对企业管理和员工提出新的要求,五菱将会有更大的变化。

  这种变化不仅对五菱,对周边也会有很大的刺激和带动作用。“比如,我们这个厂只生产汽车30%左右的价值,而差不多有60-70%的价值是由社会分工来完成,而随着五菱的产品水平的提高,新的技术应用,对柳州的工业,对广西的工业,对国内其他供应商的工业,我们都会提出跟以往不一样的要求,新五菱管理企业,不仅是管理自己的企业,而且将管理的触角伸到各汽车供应商。”(记者 李银雁 郭红强 通讯员 张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