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信贷将成消费新热点专题 > 正文
广州车险代理费由15%降至8% 兼业代理欲结盟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20日 14:12 南方都市报

  广州7家财险公司将《自律公约》再往前大推一步:上周五下午,7家财险公司老总在广州保险同业公会的协调下补签了《公约补充条款》。其中最主要的条款是9月1日起车险代理手续费由15%下调至8%(本报曾于1日独家披露此动向),以争回保险公司应得的利益。但广州地区7家弱小的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对保险公司“一刀切”做法并不认同。更有消息称,兼业代理商们———车行———更凭依着庞大的客户资源而欲结盟对抗车险联盟。各种利益力量的博弈战正在广州车险市场蔓延。

  自律公约“决不动摇”

  保险公司的行动令人们无法怀疑他们此次自律的决心。“自7月1日执行《公约》至今,总体情况比预期好得多。”广州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邝景略和中国人保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余正都高度评价此次自律执行情况。但“新问题总是不断出现。”邝景略向记者称。

  尽管具体数字尚未统计出来,但7月各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邝景略称,8%是财政部规定的保险代理手续费的标准,这只是回归,而不是保险公司擅自制定的同盟价格。公约初期制定的15%手续费只是一个过渡措施。

  《补充公约》不仅将手续费拦腰斩去一半,还规定“代理商与保险公司结算一定不能超过1个月:手续费一定及时结算,否则按结算月的手续费标准支付;如果代理商不能及时与保险公司结算保险费,将被视同挪用保费。”按照有关规定,挪用保费者将被吊销代理资格。有关消息还称,广州保监办更将在年底之前对车险兼业代理进行大规模整顿,只保留银行及大行业的兼业代理资格。

  邝景略对记者称,“尽管问题很多,但整顿的决心不会动摇。此次自律行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专业代理“难认同”

  对于保险公司再次大砍代理费,专业代理公司虽表示“能够理解,但难认同。”

  广州地区目前共有7家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且是去年及今年才诞生的小公司。“日子艰难”是专业代理公司的共同处境。闻知保险代理费将于9月1日起执行8%的标准,广州市内最早最大的保险代理公司———粤联合总经理邓垒敏称,不分专业代理和兼业代理,手续费一刀切的做法如果是短期行为,他能够理解。如果长期一刀切,对专业代理公司是不公平的,因为刚起步的专业代理公司还无法左右保源,且营业成本高,代理保险是唯一的业务,不如兼业代理还能经营其它主业。他估算,专业代理公司的利润费率是13%———18%,远高于法定的8%。

  据悉,广州7家专业代理公司曾联合致函广州保险同业公会,要求加盟自律公约,以配合自律行动。

  兼业代理向外抛单?

  业内人士都清楚,《公约》主要针对兼业代理商————车行,因为他们左右着保源,拥客自重,向保险公司索要较高的手续费。保险业内人士透露,一些车行兼业代理保险的利润竟高于其售车利润,而保险公司却在亏损。“这简直是本末倒置。”

  更有消息透露,车行欲结盟联手对抗财险公司。记者虽试图联系采访有关单位,但此消息未能得到证实。

  车行结盟的消息虽未能证实,但车行确有向广州周边城市抛单的意图。据业内人士透露,广东物资汽贸公司曾与珠海泓安代理公司签订协议,但后来又解了约。泓安公司负责人还曾为此向广州保监办递交了声明,声称决不会如此操作。

  尽管如此,广州车险保费依然流失到周边地区。“肯定有流失,但不会很多。”邝景略如此估计。

  在联手抵制代理商的同时,广州车险自律公约内部并非“一团和气”。

  在《公约》执行的一个月内,7家财险公司都不同程度地被处罚。不仅如此,一些保险公司明折明扣比例扩大。邝景略称,“新问题总会出现,自律小组不断协调。”邝景略坦称,“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仅仅来自广州车险市场。

  近期,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保险同业公会及其它地市的同行纷纷来广州取经,保监会更希望将广州的经验在全国推广,毕竟率先实行车险费率市场化的广州“起着示范的作用。”(本报记者谢艳霞)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姗拉娜宠爱您身材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协通助您路路通
:青岛市天和石墨
:黄金地段商品房租
:基金投资以下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汽车信贷将成消费新热点专题  
 相关链接
经销商可直接与行长对话 银行推贷人赛过买车者(2002/08/16 09:01)
汽车信贷倒计时 银行要坐到汽车金融公司的幕后(2002/08/15 16:46)
与上汽合资加大胜出砝码 通用先建汽车金融公司?(2002/08/15 16:39)
贷款购车门槛再降 10%首付圆梦在宏伟工贸(2002/08/13 15:26)
争抢中国汽车金融入场券 美国通用有望拔头筹(2002/08/12 11:27)
究竟合不合算 贷款买车到底多花多少钱(2002/08/09 08:41)
域外保险什么样 2002年保费最昂贵的十款车型(2002/08/02 15:29)
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吊起了外资信贷机构的胃口(2002/08/02 11:51)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