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上汽合资加大胜出砝码 通用先建汽车金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6:39  中国经营报

  8月炎热的天气,与焦急等待《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的几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的心情应该有些类似。同样在翘首企盼《办法》出台的还有诸多金融业、汽车业的人士。然而,据记者向一位参与制定《办法》人士了解的情况是,传言将在本月出台的《办法》也许会再一次顺延,对于已经递交在中国开展汽车融资的营业执照申请的外资金融公司来说,《办法》就在眼前却伸手不及。要知道,《办法》已经先后两次“难产”了。

  最要命的是,此人士还透露:“由于政府目前无法把握放开汽车金融市场对国内汽车业、金融业将造成多大程度的冲击,因此即使《办法》出台也极可能只会批准一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如果此人士的这一尽管还比较不确定的消息一旦成为事实,那么这个“幸运儿”会是谁呢?

  “蛋糕”味美《办法》“难产”

  就在去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的那个阴沉的冬天里,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巨头的汽车信贷部门却没有一丝“寒意”。因为,遵照承诺,中国人民银行已正式宣布,允许国外非银行金融机构按照银行的有关规定申请汽车金融业务,为了这一天,福特公司已等了5年,而通用也悄悄地筹措了2年多。

  然而,与之配套的《办法》却一直没有出台。最早曾有消息说,《办法》将于今年3月出台,后来又推迟到6月,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巨头美好的憧憬由大半年的焦急等待所取代。对于“《办法》极可能只会批准一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的传言,相信更是让递交申请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头疼不已。

  关于汽车产业及其金融服务的市场准入问题曾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重要议题,因为国外许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巨无霸级的资本实力让中方任何一个机构都无法望其项背。

  通用、福特、大众都在虎视眈眈欲分享汽车信贷这个利益丰厚的大蛋糕,但我国的汽车信贷市场刚刚起步,这三大巨头如果进入中国开展业务,必将造成相当大的冲击,因此,新《办法》的尺度应该把握在什么程度,政府方面始终存在争议。汽车金融公司作为一个盈利的转贷中介,怎么规定利率不好把握。另外,在资本金的额度、经营业务范围等方面均有较大分歧,于是便出现了《办法》迟迟没有出台的局面。

  有传言称,目前《办法》已经基本制定完毕,预计8月份将和《汽车消费信贷管理办法》一起出台。另外,此次出台的《办法》可能还是比较趋于保守,限制较严,不会一次放到位,而是长期逐步放开。

  即使8月份《办法》真的能够出台,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华代表处也需要经过3个月的申报、6个月的筹备后,方可升格为分公司,在中国开展包括销售、消费信贷、租赁等各项汽车业务,这意味着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至少还要经过9个月的苦熬,才能“熬出头”来。

  选择合资通用先行?

  据了解,在目前所有已向有关部门递交申请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中,以美国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以及德国的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实力最为雄厚,同时也数他们的呼声最高。

  从三家金融公司目前的动态来看,只有通用有建立合资公司的打算,并已经和上海汽车集团财务公司进行了实质性的接触,而大众和福特则更倾向于在中国建立独资公司。

  据了解,福特信贷在全球大多数市场都是以独资的业务架构来运营,因此在中国也希望采取这种模式。因为独资更加适于贯彻福特和福特信贷一致的经营理念以及提高管理效率,从而达到长期稳健的经营目标。此外,大众金融服务公司自进入中国以后,一直表现得比较“低调”,也并没有表现出欲与国内的厂家和银行合作的意向。

  对此,有报道指出,为保护国内金融机构,此次被批准率先进入中国的汽车金融机构以合资方式的可能性最大,因此率先入围的可能就是通用。据他介绍,通用与上汽财务公司关于组建新公司的谈判早已开始,目前,两家的合资项目已签署了意向书,成立新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一事也已经上报央行,但由于《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所以合资公司成立的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

  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若外资机构如果以独资的形式进入,毫无疑问会对中资机构造成巨大的冲击,因为中资机构几无经验,无法凭借自身力量在这个市场中角逐,所以以合资形式起步是比较合适的。

  谁都知道,作为国家重点扶持对象的上汽集团,谁若沾上他了都会或多或少地尝点甜头,无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在国内市场上,应该也会有不小的便宜。

  而早在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的第一天,美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就迫不及待地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公司紧急磋商合作事宜,想在中国汽车服务市场拔头筹。继赴美国通用汽车考察、谈判;与人总行有关领导接触;准备申请材料等一系列事宜后,上汽财务公司与通用汽车承兑公司(GMAC)合资成立汽车消费信贷公司合资项目正在不断向前推进。由此看来,选择与上汽财务公司合资确实是通用的一招妙棋。

  早在1996年,上汽财务公司就在国内率先开始了汽车买方信贷业务。今年4月初,上汽财务公司又与工商银行合作,在上海、深圳、北京三地推出了个人汽车消费信贷

  业务。据说,上汽财务的这一举动主要就是为上汽和通用将来在中国成立合资金融服务公司做准备。而上汽财务已经具备了成立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基本条件,有望成为我国第一家试点单位。相信除了通用,没人会认为这是个好消息。而通用与上汽财务的合资加大了通用“胜出”的砝码。关于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与上汽财务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这一项目,目前正报请人民银行审核批准中。(本报记者程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