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召回成双刃剑 上海通用、广州本田暂不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 11:39  国际金融报

  尽管被业内专家看好,为国内最具备实施汽车召回制度条件的企业之一,上海通用公关部黄华琼7月8日称,中国迄今为止尚未出台相关法规,作为汽车生产厂商,上海通用暂时不会在中国市场推出汽车召回制度。

  无独有偶,广州本田日前宣布为3000多中国汽车用户更换问题零部件,但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极力回避“召回”的说法,而代之以“通知免费检修”。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国家多个部门对是否施行汽车召回制度,论证了3年之久仍无法出台相关法规,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等实力型车商之所以暂不推出汽车召回制度,是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还没有达到需要推出召回的程度,如果现在就推出,势必在给中国中、小车商毁灭性打击的同时,又大幅增加了自己的成本,损人却不利己。

  汽车召回法规将出不出

  上海通用公关部黄华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召回制度的实施属于国家法规的范畴,相关法规尚未出台,作为汽车厂商不存在率先实施所谓召回的问题。

  近年来,包括通用、福特、日产、三菱在内的世界知名汽车厂商,在全球范围内实行过数次召回,几无例外地都把中国用户排除在召回之外,无关歧视,而是中国确实没有相关法规。

  国家机械局官员此前解释说,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用“目录制”方式管理汽车,一旦上了目录,就等于获得国家的质量认可,生产的就是“合格”的汽车产品,不存在召不召回的说法。

  1999年起,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脚步的临近,有关部门开始论证起草“缺陷产品召回制度”,2002年3月,盛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属的汽车召回起草小组起草的汽车召回制度初稿已完成,3月9日要进行讨论定稿。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和法规司相关人士也表示“近期肯定将公布”,但时至今日,我们仍未看到相关法规。

  实行召回两败俱伤

  黄华琼认为,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实施召回是企业对消费者、对整个行业及市场责任感的表现。但企业对产品质量的控制,不仅在于检测和召回,更在于从研发到采购到生产线整个产业链的运营保障。

  这话除了表现上海通用对自己产品的信心之外,也流露出国内汽车厂商对召回的普遍担忧和顾虑,怕被认为质量缺陷。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实行汽车召回存在几重尴尬。

  一是技术检测不出问题。批量车存在问题,表现出来的只是个别事故,厂家检测不出,有关部门也检测不出,那么“召回”也就无从谈起。

  问题的关键还不在此,更在于汽车召回的成本。据统计,汽车召回的成本动辄数亿至数十亿美元,以日本三菱汽车案为例,其2000年实施召回的净亏损为700亿日元;本田公司此番宣布召回257万辆本田车后,股价应声而跌。国内汽车企业虽经数年发展,但积累仍很薄,即使有问题,也难有财力进行大规模“召回”。

  一旦通用、本田在中国市场自行推出召回制度,对于无力推行召回的中国中小车商无疑会造成毁灭性打击。同时,由于汽车召回的成本过于高昂,率先推行的车商也难以讨到便宜。(记者黄宇发自上海)

  《国际金融报》(2002年07月10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