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话就说:不应该忽视出租车行业--弊端在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3日 09:57  经济日报

  近年来,人们对民航、电信、电力、铁路等行业坐享垄断利润的弊端,进行了口诛笔伐,使这些行业不得不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改组,虽然尚未尽如人意,总算有一些进步。但是对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却言者甚少,以至于他们能若无其事,我行我素。其实,出租车行业垄断造成的危害,比上述行业有过之而无不及,更不应该忽视。 

  照理说,出租车作为一个行业形成气候,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市场经济的概念已经提出,不应该沿袭旧的体制管理。但由于各地政府把它看作是个“特殊行业”,即所谓的“窗口行业”、“城市名片”,认为它关乎到本地的形象,便成立了专门部门,严格管理。其办法则是计划经济的“审批制度”。就是说谁想进入出租行业,除了要具备经营的基本要素外,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由他们发给你运营执照,否则就是“黑车”,就是“非法运营”。而为了避免所谓“过度竞争”,管理当局又用有形的手对准入数量作了人为控制。这样一来,运营执照便成了身价不菲的稀缺资源,以至在南方某市,竟然把它“拍卖”到70万元的天价。

  至于什么人能得到执照,明面上虽然都定有标准,但操作起来却有很大的灵活性,特别是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地方,僧多粥少,其中有多少猫腻,大家都心照不宣。我们不是说设立这种审批制度的立意,就是为了寻租,但是它设立的后果,确实给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寻租开了方便之门。

  运营执照既然来之不易,得到了就要借它生财,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所以,拥有运营执照的出租公司,便要从出租车司机身上尽其所能地获取超额利润。突出的表现就是“不平等条约”,“车份钱”定得奇高。北京市一般在4500元到6000元不等,而出租公司(大多为私营企业或私人承包)对司机几乎不承担什么义务,连向政府纳税也是司机的事情,这车份钱国家一点得不着,差不多是出租公司的纯利润。想想看,现在市场上1辆夏利车,才卖3.98万元,1年的车份就足可以收回车款。而一辆出租车一般至少要运营5年左右,一家出租公司如果拥有几百辆车,年年坐在家里就有几百万元的进账。看看这是何等的暴利?!真是执照值万金啊!

  人们要问,出租司机为何要忍受出租公司的盘剥?因为他们得不到出租运营执照,在求职难的今天,开出租车还是个不错的职业,就只能忍气吞声。为了交完车份,还能有可观的剩余,司机只得拼命多跑,超时驾驶。用“早出晚归”已经远远不能形容他们的工作状况,可以说1年365天,每天工作一般都在十三四个小时以上。他们不仅周末、节假日不敢休息,就连吃饭、喝水都成了“累赘”。因此,在出租司机中广泛流传一句话:“车份钱,的哥的玩命钱。”这种超时工作,疲劳驾驶,不仅严重损害了出租司机的身体健康,而且严重违反了国家两部法律:劳动法和交通安全法。这种体制、这种管理方式,简直是逼人违法。车份钱奇高,还使打车费用居高不下,不能扩大市场,又使司机减少了挣钱机会。此外,有司机由于不能忍受出租公司的盘剥,便进行非法运营,就是所谓的“黑车”。当然黑车现象什么时候都会存在,但是如果量大面宽,重罚严打而不止,我们就不能不检讨反省,“我们的政策有什么问题?”

  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打破垄断,把对车的管理变成对人的管理。首先对出租司机资格进行严格考核,比如驾照、驾龄、道路知识、身体状况、有无不良记录等。任何一个具备了出租司机资格的人,都能随时进出这个行业。至于出租车的多少,则交给市场去调节。出租车太多,挣不着钱,他就自己退出去,有利可图,就接着干。交通警察管违章,税务部门管收税,其他都是司机自个儿的事,政府岂不清闲了许多?(作者:程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