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 正文
广州出现空中停车场 停车场建在住宅楼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林翎,实习生陆明杰,通讯员陈卫、谭建锋报道:私家车越来越多,广州公用停车场越觉不够用。“空中停车场”和“机械式自动升降停车场”的应需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困难的问题。今天上午,记者现场见识了这两个“新鲜事物”。

  商业旺地架起“空中停车场”

  广州的第一个“空中停车场”建在广州百货大厦的第十一层至第十三层。每一层楼设有106个车位,整个停车场共有318个车位,本月开始试运行,在试运期间免费停放。

  该停车场是用四台电梯将车辆直接送上第十一层至第十三层停放,每台电梯的载重量为3.2吨,整个提升过程只需要一分钟。记者在现场看到车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条不紊地进出专用电梯,出入停车场。

  该停车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里有紧急呼叫系统,若有意外,司机可以通过该系统呼叫救援。另外,监控中心也可以通过监控系统了解电梯里的情况。由于北京路是商业旺地,就连地下一层、二层也要用作商铺,把停车场往上提,使大厦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同时也缓解了北京路步行街周边的停车难的问题。

  现场的司机都欢迎这种新型停车场,也有司机反映电梯不够多,排队等电梯有点烦。

  立体停车场进入住宅小区

  另一新型停车场“机械式自动升降停车场”今年5月第一次进入了广州的住宅小区。位于荔湾路口某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是广州市第一个“机械式自动升降停车场”。据了解,这种停车场主要是使用了一套机械式自动升降的停车设备,把车辆停放在上面的空间里,充分地利用了车库的垂直空间,在地面车库停满车辆时,还可以继续停放车辆,使相同占地面积的停车场的车位增加了一倍。

  据停车场的负责人介绍,这个停车场本月才建成投入使用,停放一辆车所需时约为两分钟左右,收费与一般的停车场相同。另外,该设备启动操作时,在停车场出入口处会有红外警告线,如果有车或者人闯入,就会发出蜂鸣的警告声,设备也会自动停止操作。该负责人还说,由于这种停车场一般人是无法将车弄到地面来的,防盗性很强,颇受司机的青睐。

  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越秀、荔湾等老城区由于土地资源比较紧张,停车场十分紧缺。这种停车场由于占用空间少,对解决老城区的住宅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本报讯 在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透露,广州正在试点将居民楼顶变成停车场,如果成功,有望解决广州停车难问题。

  黄华华表示,广州已诞生了楼房停车设备,普通楼房只要加装了这种设备,楼顶就可以变成停车场,司机只要把车开到楼下的加装设备,车会被提升到楼顶,停放在空地。

  但也有停车场方面的专家认为:由于现有住宅小区楼顶的建筑设计都没有考虑到停车问题,所以市内大部分住宅楼顶可能目前还不适宜建停车场。对于新开发的住宅小区,在设计报建时就应考虑到楼顶承载车辆的问题。另外,楼顶建停车场可能还要考虑到如何将车辆运上楼顶的问题。目前,广州的空中停车场是用比一般货梯还大的电梯,而且还要配套两部以上这样的电梯,那就会增加小区居民的负担,居民能否接受还是一个问题。(林翎晓晨)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际资本瞄上停车业 市场潜值50至100亿(2002/05/28 10:56)
三辆汽车一个位--深圳停车场违规经营现象严重(2002/05/20 10:12)
私车猛涨车位难寻 繁华区将建立体停车楼(2002/04/23 09:43)
小区停车每月150元 丢车可向收费方索赔(2002/04/17 13:08)
“车居”价超过房价--上海一个停车位卖到30万(2002/04/11 09:11)
收取费用却不能停车 停车泊位证证明什么(2002/03/29 09:36)
中国一消费者购买有质量问题的日产汽车获赔偿(2002/03/12 10:02)
上海确定停车系统发展蓝图 中央商务区将高额收费(2002/03/03 14:26)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